注册

张岱梨:心贴心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关键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岱梨 职工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党和政府对工会组织的殷切希望,是不断增强工会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岱梨

职工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党和政府对工会组织的殷切希望,是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的迫切需要。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离开了职工群众,工会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工会工作将一事无成。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强化群众意识,抓住与职工群众心贴心这一关键,在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心贴心就要走进群众,面对面与职工沟通交流。工会组织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必须时刻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感同身受才能急职工所急。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使用先进的办公手段,不能取代与群众的接触;坐在机关大楼里,掌握不了真实的职工民情。我们要走出机关,走进企业,深入一线,沉到车间班组,真正到职工中去,与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同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 面对面地沟通交流,问需于职工。要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多交普通职工、困难职工之友,彼此有了信任,职工才会敞开心扉,跟我们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熟悉职工群众的语言,多与职工群众唠家常、谈心声,把握职工群众的脉搏,品味职工群众的酸甜苦辣,感受职工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真正当好职工情况的第一知情人。

心贴心就要融入群众,不断增进与职工的感情。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必须站稳群众立场。我们来自职工,职工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我们要时刻摆正自己和职工群众的位置,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做到感恩群众、情系群众,始终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只有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上,职工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职工群众当亲人,职工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们要融入职工群众,主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拉近同职工的距离中,了解职工群众的内心世界,不断增进同职工群众的感情,真正从思想和情感深处把职工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要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 主动到职工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职工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职工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心贴心就要服务群众,竭尽全力为职工办实事。群众工作本身就是“实打实”的工作,绝不能“空对空”,更不能当口号喊、当标签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职工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多从职工角度思考问题,多从职工群众立场谋划工作。要着力促进企业发展,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努力使企业与职工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善于为职工群众着想,敢于替职工群众说话,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合法权益。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送温暖和帮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扩大工会送温暖的覆盖面,丰富帮扶内容,建立长效机制,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办实事。总之,我们要始终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尺,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真正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心贴心就要提升能力,练好做职工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群众工作常做常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群众工作的内容、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深入把握群众工作的规律,不断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练好调查研究之功,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使群众工作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练好沟通交流之功,多说群众语言,多作平等交流,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真正与职工群众心心相印。要练好矛盾化解之功,善于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资源,善于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练好引导动员之功,用真理的力量凝聚职工群众,用感情的力量感召职工群众,用人格的力量影响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科学发展建功立业上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合力谱写湖北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职工群众 心贴心 岱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