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感副县级干部常带女下属应酬 纪委“谈心提醒”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6日傍晚,孝感市董永公园。该市某市直单位“一把手”正与市纪委负责人一道散步,边走边聊。 谁都看不出,这位“一把手”正在就群众反映的项目招投标决策问题,接受市纪委的“谈心提醒”。 2012年6月,孝感

16日傍晚,孝感市董永公园。该市某市直单位“一把手”正与市纪委负责人一道散步,边走边聊。

谁都看不出,这位“一把手”正在就群众反映的项目招投标决策问题,接受市纪委的“谈心提醒”。

2012年6月,孝感市被中纪委确定为“谈心提醒关爱教育”联系点,一种“温情式、暖色调”的反腐教育新方式成功实践。截至目前,共有712名党员干部接受“一对一”谈心提醒,一些出现苗头问题的干部“悬崖勒马”,防止小错酿大错。

喝杯茶,散散步,打个招呼提个醒

“有群众多次反映你平时爱喝酒,业余时间常打麻将,我们调查过,确实属实啊。”上月的一天,孝南区纪委副书记张久华把某乡镇一副职领导李某约到丹阳古镇谈心提醒。

“原想着自己快退休了,吃点、玩点不算个事。组织提醒得及时。现在我认识到作风建设无小事,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站好最后一班岗。”李某诚恳地说。

对存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够不到纪律处分程度的,是置之不理还是防微杜渐?

孝感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先后出台规定,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约请这部分对象“面对面”谈心。时间地点尊重约谈对象意愿,有的在各单位谈心室,有的在非办公场所,如公园、茶馆、广场,还有的就在当事人家里。

“散步谈心”、“喝茶谈心”,在轻松的氛围里敲响警钟,干部们普遍反映:良药不苦也入心。

“过去搞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总觉得是纪委在挑毛病,很紧张。温情式谈心更柔和,也容易接受。如果没有那场谈话,到现在还不知道有哪些不当言行,也没机会向组织说明情况,更不会引以为戒。”该市广电系统一名“喝过茶”的副县级干部感叹。

将问题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部分谈心内容来源于群众反映,纪委根据领导干部年龄、工作岗位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谈心提醒方案。

市直某经济部门一位年轻副县级干部常带女下属参与应酬,群众颇有微词。市纪委约请该干部“喝茶”,从介绍网络舆论监督情况开始,谈到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动以真情,晓以利害。交谈1小时后,该干部真心表示今后一定注意影响。

汉川某镇党委书记廖某被群众反映其长期借用企业车辆。该市纪委书记与其一对一谈心后,廖某深受触动,迅速归还车辆,并对自己严格自律。

应城某镇党委书记柳某,因其亲戚中标了一项镇级工程,群众反应较强烈。经过面对面谈心,他主动劝说亲戚退出了工程招投标,消除了不良影响。

安陆市某局副局长刘某在建私房时,有群众反映其手续不全。纪委约其在太白广场散步谈心后,刘某才意识到须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并马上补办因事耽误的个别建房手续……

新形势下,干部面临生活、工作、人际交往、社会监督等多重压力,容易“心理失衡”、“心理疲劳”。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开展的谈心提醒活动,帮助他们茁壮“心力”,提升“定力”。一批受约谈的干部,成功守住了清正廉洁底线。

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不能到有问题才谈,而要天天讲,月月讲,季季讲,没问题更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说。

今年以来,结合落实主体责任,孝感纪委“谈心提醒”这一举措又得到全新的拓展,不仅仅针对有问题苗头的干部,对一些掌管“人权、财权、事权”的重点部门、重要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将谈心列入反腐败关口前移的“常规动作”,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增强其实效性。

“你部门业务工作抓得紧,党风廉政建设也要抓紧啊!省委提出的‘力度统一论’要坚决贯彻落实,一刻也不能放松!”市纪委书记孙兵只要逮着见面机会,就会给各部门和县市主要负责人“敲一敲”。

例行谈心时,还会有针对性提出建议。上月4日,市纪委副书记李作雄在与市临空经济区工委书记郭国文的一次交流时,就建议其在项目建设中采取代建制,克服过去政府过多直接参与项目建设的弊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孙兵介绍,今年来,市纪委就在选好用好干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源头治腐和带头示范等方面,已分别找7个县市区、部分市直部门“一把手”谈心提醒,敦促“一把手”发挥表率作用,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目前,孝感市纪委已帮助12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510多个,制定针对性风险防护措施1270条。

相关新闻:

标签:孝感 谈心 入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