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公务员晒清明扫墓账本:标准开销500元起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高峰又来了,除了祭拜亲人以外,如今的清明扫墓已经成为让人花钱的一种理由,每年扫墓开销也在不断增长。 32岁的李薇家住汉口硚口区,是一名公务员。今年李薇和丈夫约好租车扫墓。租车、停车

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高峰又来了,除了祭拜亲人以外,如今的清明扫墓已经成为让人花钱的一种理由,每年扫墓开销也在不断增长。

32岁的李薇家住汉口硚口区,是一名公务员。今年李薇和丈夫约好租车扫墓。租车、停车、买祭品、吃饭,杂七杂八的开销加起来,已超出了预期。她这样的一家三口也花费了近500元。

李薇和许多扫墓的家庭聊天发现,墓区各种赚钱的方式很多,最高消费无上限。

出行租车、加油200元

李薇提前两天就和丈夫到租车公司订了一辆车,上周六一大早就提车,一天的租车费是100元,还得自己加油,不算押金,一下子就去了200元。

到达墓区以后,李薇发现,“在墓区附近停车竟然要20元,还没有任何收据。”

李薇的经历,记者也同样遭遇了一把。昨日中午11时,记者将车绕进扁担山祭品市场旁通往琴台大道的小路里,一个腰揣对讲机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帮忙停好车后,要求收取20元停车费,并称该路段是私人地方。记者发现,整个扁担山公墓旁约370米的公路上被用粉笔画出了105个停车位。

随后,记者拨打工商部门12315热线举报,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派人前往调查。

扫墓墓碑填金箔1000元

进入墓区后李薇发现,去年清明花钱填好的金字,如今又掉得差不多了,得重新找人填字。

在扁担山墓区,填金字的价格是20-30元,为李薇描红的师傅介绍,如今的颜料确实没有往年好,“一年就赚一次钱,管的时间太长,我们哪有钱赚。”

“与填金箔相比,这点小钱真是浮云。”李薇的一位好友花了1000元为先人的墓碑填金箔,能管5-8年。当然,如果想让墓碑变得更加漂亮时尚,就得花更多的钱。一种“影雕”艺术已经开始流行。这种技术,能将先人的音容相貌雕刻在大理石上,一个石碑雕刻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收费则在3000-4000元之间。

祭祀新潮祭品150元

金字填完后,李薇开始放上进墓区大门时买的祭品。“去年菊花要每枝4-5元,今年只要2元,跌了一半。”李薇一共买了5朵菊花,加上包装也才10元钱。

对于商家来说,卖菊花不如多推销些新奇祭品更赚钱。“今年这种纸做电脑和手机很好卖,还有信用卡。”经不住老板推荐,李薇买了一台纸做的iPad套装, 里面有配套的充电器和外壳,非常逼真。她的丈夫也一时兴起买了一辆小汽车模型、手机模型,和一张“信用卡”,两人一共花了150元。

吃饭下馆子100元

上香,烧纸钱,烧祭品,一切结束,李薇的扫墓花费却还没有结束。眼看着到了中午,她和丈夫商量带孩子下馆子吃一顿。

为了避免太过浪费,他们随便找了一家路边小餐馆,却依然花费了近100元,“我们想多点些菜,打包回家免得晚上再做。”

回家的路上,趁着孩子睡着,李薇和其他同事共同晒了一下扫墓账单,她的500元已经被定为三口之家扫墓的标准花费。少于这个数,太寒酸,多了就被认为奢侈,“明年,我们考虑给外公的墓碑弄个影雕,看来得加入奢侈一族了。”

相关新闻:

标签:开销 晒清明扫墓账本 公务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