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广高铁隧道口出现漏水 致20多趟列车晚点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昨日,武汉火车站屏幕上显示晚点车次(记者刘蔚丹摄) 昨日中午12时许,武广高铁长沙南浏阳河隧道口漏水增多,导致20多趟列车晚点,晚点时间数十分钟至两个小时不等。经铁路部门紧急排查处置,确认漏水不

楚天金报讯图为:昨日,武汉火车站屏幕上显示晚点车次记者刘蔚丹摄

图为:昨日,武汉火车站屏幕上显示晚点车次(记者刘蔚丹摄)

昨日中午12时许,武广高铁长沙南浏阳河隧道口漏水增多,导致20多趟列车晚点,晚点时间数十分钟至两个小时不等。经铁路部门紧急排查处置,确认漏水不影响安全后,到下午2:30,武广高铁运行秩序逐渐恢复。

来自武汉站的信息显示,受隧道口滴水影响,武汉去往广州的G1137、G1139、G1141次三趟高铁停运,700余名乘客全部换乘改签。等到滴水隐患排除后,至昨晚7:30,武汉站列车开行完全恢复正常。

高铁司机发现漏水

多趟列车紧急停开

昨晚,记者电话连线湖南采访获悉,最先发现浏阳河隧道口漏水增多的是一名北上的高铁司机,这名司机报告了隧道漏水增多异常情况后,引起了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并紧急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

据介绍,昨日中午12时20分,该名高铁司机经过浏阳河隧道时,发现隧道口漏水情况较之以往明显增多,于是紧急向调度中心作了报告。高铁安全无小事,调度中心高度重视,紧急停止多趟武广高铁列车的运行,同时,铁路部门人员紧急赶至隧道查看,经排查处置,在确定漏水情况不会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后,昨日下午2时30分,通过浏阳河隧道的高铁逐步恢复运行。

长沙有关方面介绍,上周,当地降雨量大,地表水增多,浏阳河水位上涨,高铁隧道漏水增多,与此关系甚大。

浏阳河隧道全长达10.115公里,是整个武广客运专线最长的穿河隧道,也是国内唯一同时穿越城市、河流和高速公路群的隧道。

隧道口漏水不影响安全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浏阳河隧道口漏水增多,出于安全考虑,铁路部门紧急叫停武广高铁上多趟列车,经排查处置确认安全无虞,武广高铁恢复正常运营。

为何出现漏水,隧道安全仍无虞?有关专家解释,穿越河底的隧道,完全不漏水在技术上几乎不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出现漏水,不会影响隧道安全。这次浏阳河隧道口漏水增多,与当地近期降雨量大有关。隧道内部并无漏水,表明隧道结构稳定安全。

有专家借用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漏水情况解释称,这处隧道漏的是清水,也显示隧道结构未遭水侵蚀冲刷(否则会是浑水),属于渗水,不会对隧道造成安全问题。

武汉站有列车晚点两小时

昨日傍晚6时40分许,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进站厅服务台上方显示屏上,G547(郑州东-广州南)、G548(广州南-郑州东)、G546(广州南-郑州)、G544(广州南-郑州东)、G554(广州南-信阳东)分别晚点110分钟、87分钟、51分钟、47分钟、32分钟。至于晚点原因,前台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长沙有隧道发生漏水。

在武汉站候车厅内,除了汉宜方向候车点信息屏未出现“晚点”提示外,南北方向候车点的信息屏均显示有车次晚点,最长的晚点两小时。B1候车点坐满等车乘客,不少人在候车厅内就餐,现场秩序尚好。一名工作人员说:“下午南北方向的车基本晚点了。”正在候车的小沈告诉记者,她下午5时就到达武汉站,准备乘坐G554次列车到孝感北,这辆车武汉开车时间为19:14,结果晚点至19:46才开。“听人说是湖南那边的隧道漏水。”小沈说,下午5时买票时,就看到很多人在退票或改签,有的人赶时间,只好退票改乘飞机。

至昨日19:30,武汉站前台工作人员称,所有开往广州方向的列车发车时间已恢复正常。

长沙南站上千旅客滞留

受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漏水影响,靠近隧道的长沙南站,一度滞留了上千旅客。

记者昨日电话连线采访了北上京城的旅客罗先生。据他介绍,当天他买的是G80次高铁,该趟列车从广州出发,终点在北京。正常情况下,该趟列车中午12时20分应从长沙南发车,但他和众多旅客按时上车后,该列车却并未发车。很快,乘务员告诉旅客,前方一处隧道出现了漏水现象,正在紧急处置。“我们在车上坐了两个多小时,”罗先生说,“下午2:30,列车终于开了。”

昨日下午近4时许,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滞留在该站的另外两名旅客。他们介绍,他们买的是G82趟高铁,该趟高铁也是从广州发往北京的,原本在长沙南站的发车时间是15:37,但过了发车时间,还没有开始检票上车。车站里不断播发通知,告诉旅客最新的列车晚点信息,并反复对旅客致歉,现场滞留的乘客约有千人。

记者还获悉,昨日下午5时许,由于G1137、G1139、G1141、G6115等列车临时取消,该站大量旅客涌到改签窗口。

新闻延伸

武广高铁尚未经国家验收

处于试运营状态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1年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已经通过国家验收,武广高铁是2009年开通的,为什么至今未经国家验收呢?”近日,中铁下属某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疑惑,他所在单位参与了武广高铁的施工。

据专家介绍,武广高铁开通三年未提请国家验收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原铁道部资金紧张,因为一旦通过国家验收,业主就要将5%的质保金和8%的工程款拨给施工方,就武广高铁而言大概就有150亿元。由于武广高铁一直未通过国家验收,这也意味着武广高铁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

对外界质疑,武广客专公司综合部相关负责人解释,武广高铁已全部竣工,一直未提请国家验收,主要是有些土地的确权工作未完成。该人士表示,按照规定,铁路客运专线运营一年后方能提请国家验收,对于多长时间内必须验收则没有规定,武广客专的国家验收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有安排,最快今年年底通过国家验收。

标签:隧道 列车 武广高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