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高端餐饮转型大众化 湘鄂情最低价仅20元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高端餐饮企业,从未感受到如此“寒冷”。今年一季度,全国高端餐饮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负增长。我省高端餐饮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大众化。 百家高端餐饮企业遇冷 4月17日中午,襄阳食神酒店内,客人寥寥无几,一半以

高端餐饮企业,从未感受到如此“寒冷”。今年一季度,全国高端餐饮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负增长。我省高端餐饮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大众化。

百家高端餐饮企业遇冷

4月17日中午,襄阳食神酒店内,客人寥寥无几,一半以上包房空置。

这是当地装修最豪华的饭店之一。以前,包房需要提前1天至2天预定,而今年一季度营业额下滑50%。

消费拉动乏力,餐饮业首当其冲。

省餐饮协会会长张贤峰说,去年,全省餐饮营业额为1490亿元,初步测算,公务消费大约29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务消费减少约70%。

高端餐饮人均消费在600元以上甚至更高,是大众餐饮人均消费的数倍、数十倍。记者走访武汉湘鄂情、东湖会、东海鲍翅燕等高端餐饮酒店发现,生意明显清淡了许多。

省商务厅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餐饮收入153.53亿元,增长8.7%,但在高端餐饮方面,武汉市场下滑25%左右,市县下滑超过40%。“武汉市经济发达,商务人士足以撑起部分高端市场。而市县一级支撑动力明显不足。”张贤峰说。

湘鄂情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4623万元。

深度掘金大众餐饮市场

高端餐饮门庭冷落,而大众餐饮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武汉市场增长20%,市县增长12%。

“品牌餐饮企业必须转型走大众化道路。”4月16日在汉举行的中国品牌餐饮企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说。

湘鄂情率先行动。2月份,湘鄂情宣布,海鲜系列超过每公斤600元的菜品全部停售,按位上菜的菜品,超过每位200元的全部停售,并取消最低消费、服务费、包房费等收费项目。

在湘鄂情洪山店,记者看到,菜品价格均在200元以内,最低还有20多元的平价菜。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以往高端消费大概占到公司收入的30%,转型后,这一比例将压缩至10%。

张贤峰表示,除降价外,高端餐饮企业还应积极开拓团餐、早餐、快餐等市场。目前,湘鄂情已收购一家团餐公司,开始为学校、企业等提供团餐、快餐。“湖北团餐、快餐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据省餐饮协会调查,今年一季度,湖北快餐公司业务量增加了30%以上,大多是政府机关食堂。

省商务厅透露,我省准备启动2013年早餐经营工程,并将对经营企业给予一定扶持。消息一出,多家高端餐饮企业踊跃报名。

张志刚介绍,去年,洋快餐百胜集团以69亿美元的营业额稳居中国餐饮市场榜首,快餐、早餐市场,是中国高端餐饮企业亟待挖掘的宝地。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餐饮企业在降低菜价的同时,不能降低服务,降低卫生标准。

相关新闻:

标签:高端餐饮转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