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深度解读有毒食品鉴别方法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食品安全事件年年有,可今年特别多。人们愤慨奸商无良的同时对自己的饮食环境充满担忧。这些“有毒”食物对我们的危害有多大,我们怎么躲?本版编辑结合当前饮食安全热点问题,请教多方专家,进行深度剖析,从辨别优

食品安全事件年年有,可今年特别多。人们愤慨奸商无良的同时对自己的饮食环境充满担忧。这些“有毒”食物对我们的危害有多大,我们怎么躲?本版编辑结合当前饮食安全热点问题,请教多方专家,进行深度剖析,从辨别优劣入手,教您避开不安全食物。

毒豆芽被掺入致癌物和兽药——

近期,沈阳警方查处了一家“漂亮豆芽”黑加工点。经检测,豆芽中含有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6-苄基腺嘌呤激素,其中,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说,如果你自己在家做过豆芽,你就知道,做不出来市面上豆芽的那种漂亮的效果。豆芽本身最突出的营养特点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果想吃豆芽,还是自己在家发豆芽吃着最安心。

发豆芽的方法

容器:圆形或方形平底、广口容器,如塑料饭盒、冰激凌盒等。大小约10×20厘米或直径约15厘米左右。

绿豆或黄豆:每次80~100克。

方法:绿豆用温水浸泡10~16个小时;容器盒底铺四~六层(双层)干净手纸或毛巾,以凉水湿润。将泡好的绿豆均匀、平铺在容器盒底上,豆上再盖2~3层干净手纸或毛巾,凉水洒湿(也可用铺在下面的毛巾再包上来盖住豆子);避光、室温放置。每天早晚用清水冲洗一次(去除脱落的豆皮),并保持容器内微湿(千万不要放很多水,那样会长根)、温暖(夏天的话就不用保温了,只要保湿就行)。开始两天不宜加水过多,后几天则要保持盒子底部有水。豆芽长到1~2厘米高(大概第三、四天)时起,在豆芽顶部压上1~2公斤的重物(以类似大小的盒子装水压住即可),再过3~4天就可以食用了。

神奇添加剂让猪肉摇身变牛肉——

近期,化学添加剂“牛肉膏”让猪肉摇身一变成了牛肉,据调料店老板介绍,这种添加剂还有羊肉味、鸡肉味、鸭肉味等等,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安徽省质监局质检院食品化学部孟鹏博士指出,食品添加剂在一定安全剂量内食用,并无危害,但若违规超量和长期食用,则对人体有危害,甚至有致癌的危险。

鉴别假牛肉:牛肉脂肪呈白色或乳黄色,比猪肉的脂肪明显要少,猪肉有种特有的甜味,而牛羊肉气味较腥。一般来说,牛肉的纤维长度较长,肉质结构粗并紧凑;而猪肉的纤维长度较短,肉质结构细并松散;食用牛肉时感到肉老,食用猪肉时感到肉嫩。

鉴别假羊肉:羊肉的纹路很细,而且呈条纹状排列分布,而猪肉纹路较粗,排列分布也不规则,会呈现网状结构。其次是从颜色上区分,真羊肉颜色较深,接近鲜红色,而猪肉颜色较浅。

黄花鱼、蘑菇、黑芝麻都能“化妆”——

染色食物不只馒头一种

前段时间大家普遍认为比较健康、干净的馒头也被染色了,气愤之余,您想到过在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被“染色”了吗?

鉴别染色馒头:鉴别玉米面食是否掺入了色素,可取少量样品加水浸泡,被柠檬黄染色的玉米面食滤液呈黄色。

鉴别染色黄花鱼:用白卫生纸擦鱼身,染色的鱼会在纸上留下明显黄色;而冷冻成块的染色黄花鱼,冰面有时也会呈现黄色。

鉴别荧光蘑菇:把蘑菇靠近验钞机,让紫外线照,如发出荧光,就是被荧光物质浸泡的蘑菇。

鉴别染色橙子:染过色的橙子,可发现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一些橙子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用湿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

鉴别染色小米:染色后的小米,闻之有染色素的气味;用温水清洗时,水色显黄。

鉴别染色黑芝麻:将黑芝麻放在手心,如果手心很快出现黑色,说明黑芝麻很有可能是被染色了。

鉴别染色花生米:红皮花生米的一端有“小白点”,如果花生米全部呈红色有可能被染色。

鉴别染色黑米:天然黑米有一股天然的米香味,染色黑米闻起来有异味。

相关新闻:

标签:食品 方法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