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禁食出于安全需要 符合国际惯例


来源:东北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地铁禁忌国际惯例袁野制图 如果您正在乘坐地铁列车,旁边飘来韭菜合子、麻辣烫、鸡蛋饼、烤串等特色小吃的味道,你能“Hold”住吗?5月8日,武汉市发布的《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地铁禁忌国际惯例袁野制图

如果您正在乘坐地铁列车,旁边飘来韭菜合子、麻辣烫、鸡蛋饼、烤串等特色小吃的味道,你能“Hold”住吗?5月8日,武汉市发布的《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在轻轨、地铁上吃热干面将被罚50-100元。沈阳地铁方面也表示,在地铁内吃东西,属于“影响地铁公共场所环境的行为”,也在禁止之列。对此,一些读者不理解,地铁为什么不让吃东西?来不及吃早餐,带点东西上地铁吃就那么不文明?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多数市民主张“禁食”

几天前,沈阳市的网友“dyyxpp”发贴称:“早晨在二号线上发生了不文明的现象”。有两位女士各拿了一大袋的食物和饮品,上车后就开始吃喝,还把豆浆弄到了地板上。因为感觉到列车内的其他乘客注视的目光,两位女士明显感觉不好意思了,拿张纸擦了一下。不过根本没擦干净,“dyyxpp”拍下的照片显示,列车地面上仍有一大块污渍。最后,“dyyxpp”希望大家对她们的行为予以谴责并引以为戒。

“乘坐地铁时,我经常能遇到上车就开始吃的。”记者采访市民小宇时,他特别反感地铁内的食客。“鸡蛋饼、肉包子的味道在整个车厢内飘散,食品包装袋、空饮料瓶被遗留在座位或地上,手上沾了油渍后继续扶着栏杆或吊环。”

和网友“dyyxpp”、市民小宇一样,多数受访者表示: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感受,地铁内的确应该“禁食”。但也有市民认为:早上时间紧迫,实在没时间把吃的东西拿到地铁上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不污染地铁列车的环境、不影响他人,就没有关系。

安全需要符合惯例

那么,为什么地铁上不让吃东西呢?

武汉方面表示,地铁内“禁食”参照了国内已有地铁的城市及新加坡等国相对成熟的标准。记者了解到,按照香港地铁的有关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地铁付费区内饮食,包括月台和车厢,否则处以定额罚款2000港元。而在新加坡,地铁里吃东西、喝饮料等行为,将面对高达500新币(1新币约合人民币5元)的罚款,吸烟会罚款1000新币。

沈阳地铁表示,在密闭的轨道车厢内饮食,有可能生成食物残渣,食物的残渣、 碎屑以及包装垃圾等,不仅会影响地铁车站以及列车的卫生环境,还很可能引起一些更严重的麻烦。食物残渣易滋生老鼠、蟑螂,已经有100多年运营历史的纽约地铁就面临着一个大麻烦――鼠患,而这与乘客在地铁吃东西有着很大的关系。另外,老鼠咬断轨道交通设备线路的事故也曾真实发生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惯例 安全需要 东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