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行20年经适房将退出 武汉保障性住房将以公租房为主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运行20年经适房将淡出江城 保障性住房未来以公租房为主 昨日,武汉房管部门传出消息:武汉最快将在6月初启动公租房资格申请。 公租房,将正式登上武汉保障性住房体系的舞台,成为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

原标题:运行20年经适房将淡出江城 保障性住房未来以公租房为主

昨日,武汉房管部门传出消息:武汉最快将在6月初启动公租房资格申请。

公租房,将正式登上武汉保障性住房体系的舞台,成为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核心载体。

而经济适用房,这一更广为人知的保障房品种,将逐步退出。经适房资格证即将不再受理申请,同时也不再受理延期,而目前尚在建设的或未销售的房源,预计将转成公租房或拆迁安置房。

●动态

多种保障房“并轨”公租房成主要形式

目前,武汉保障房类型包括经适房和公租房、廉租房等,申请门槛分别为人均月收入824元以下和3000元以下(试点)、600元以下。经适房通过土地划拨、减免税费,由政府以较低定价卖给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者,买房者拥有房屋产权。目前,武汉经适房单价在3000元左右。而公租房和廉租房等租赁式房源,产权为政府或建设主体所有。

武汉房管系统人士昨介绍:各种保障房类型中,经适房逐步退出武汉住房保障体系,未来保障房核心转成租赁式房源,现在多类型房源并存,逐步并轨。其中,经适房资格证的申请即将停止。

廉租房作为申请条件最严格的保障房,其租金由政府制定,最高月租仅1.5元/平方米,承租成本最低。“并轨后公租房和廉租房的补贴和租金定价不会一刀切,租户都先按市场价承租,再根据承租人收入状况分级补贴。”房管系统人士介绍,如其中最低收入的群体(即此前廉租房租户),补贴标准最高,而补贴与承租户实际收入呈反比,最高可补贴租金的9成。补贴后,原廉租房租户实际支付的租金与此前一致。

公租房申请办法近期即将出台

武汉房管系统人士介绍,“周末将进行动员培训会,各区局及街道办都要参会,公租房申请等相关工作预计下月正式启动。”此前,武汉曾在洪山区试点公租房项目,投入800多套房源。而在全市申请标准确定之后,符合条件的家庭首先进行申请,并取得公租房承租资格证。待有项目公开配租时,再登记申请承租。

而武汉首个配租的项目,预计将是江岸后湖惠民居,2000多套房源,现已全部装修完毕。该项目将优先供应所在区持证居民,如果“人多于房”则需摇号确定承租资格,待本区需求满足后,若有剩余房源再面向全市配租。除该项目外,硚口、武昌等区域公租房也已进入装修阶段。

●背景

经适房20年回顾

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

1994年,武汉首次开工经济适用房,至今跨过20个年头。早期的百步亭、常青花园等虽名为经适房,但价格只比周边商品房低几百元,销售对象也并不局限于中低收入者。

从2006年开始,由于土地价格飙升,使划拨土地的经适房与商品房间出现2000元~3000元的价差,经适房立马变成“香饽饽”。

2007年,武汉对经适房准入门槛、收入认定程序进行了严格限定,经适房开始名符其实。

相关数据显示,仅2006年~2010年武汉建设的经适房项目就达到56个,总面积高达1143万平方米,而2011年以来,又新开工建设2万多套。

全国多地出现过经适房违法买卖、交易丑闻,影响到经适房作为保障房的“公平性”,因此遭人诟病。

河南、广州等地去年正式宣布停建经适房,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明确——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取消经适房。用公租房取代经适房,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武汉此前虽未公开表示停建,但2011年武汉公租房建设3万多套,经适房只有1.5万套;2012年,公租房再建2.5万套,而经适房进一步降低到6000套。

与此同时,随着武汉中心城区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新建项目只能选址于相对偏远的区域,如青菱乡、黄金口、谌家矶等地,交通不便、配套不足,反而让中低收入者的居住成本有所上涨。再加上持证户本身收入就低,银行又有贷款门坎,导致从2011年开始,武汉不少经适房项目,接连出现“滞销”的尴尬局面。

“经适房退出”根源是保障效率低

总体而言,经适房对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如今为何退出呢?房管系统人士分析,“经适房产权属个人,即便未来家庭收入增长,这套房也很难腾退,也不可能再给其他中低收入者居住,一套房只能保障一家人,效率低。”但以公租房为主的租赁住房就不一样,租户没有产权,其先以市场价承租,政府可以根据其收入变化动态调整补贴。这样有限的资金和房源,就能解决更多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保障效率的不足,是经适房将退出江城的根本原因”。

●分析

经适房退出影响有多大

经适房退出虽已是大势所趋,但其退出后,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

持证家庭数量有限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武汉持有经适房购买资格证的家庭有5176户。对比去年年中近7000户的数据,经适房持证家庭数已明显下降。一方面,武汉经适房申请条件4年未变,让新增持证家庭越来越少,如人均收入要求824元以下,而武汉最低工资标准已超过1100元。同时,近2年武汉经适房上市量大,消化大量持证家庭购房需求。目前汉阳、硚口、江岸、洪山等区已经上市的经适房数量,已经远多于持证家庭数量。以持证最多的硚口为例,目前1339户家庭持证,但今年1月该区上市1500套房源后,现仅剩几十户家庭尚未购房。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持证还未购房的家庭,远低于统计的5176户。”

后续方案未最终确定

虽然数量已经很少,但武汉毕竟还有不少持证而未购买经适房的家庭,他们怎么办?“目前还没最后确定,要么是再提供一次购买机会,要么通过和持证家庭沟通,优先向其供应公租房。”房管系统人士透露。

实际上,由于持证户新增数量少,而近2年新增房源又多,武汉多个区域经适房都出现不用摇号“岔着买”的情况。但比较特殊的是江汉等区域,由于经适房上市量小,仍积压了不少未能购房的持证家庭。其他区域“过剩”的经适房能否跨区供应给这部分家庭,值得关注。

经适房资格不再延期

记者从多位房管系统人士处获证实,经适房购买资格证即将不再受理新申请,也不再受理申请延期。此前,经适房购买资格证有效期为2年,持证家庭可提前半年续期。

剩余经适房将“转型”

2011年以来,武汉累计新建经适房超过2万套,其中有部分尚未建成,同时,武汉还有一些经适房上市后未能完成销售。经适房退出,这些房源如何处理?此前,武汉市房管局曾透露,考虑采购部分经适房作为公租房使用。而除了转型为公租房、廉租房之外,目前由于武汉旧城改造、拆迁量较大,部分公租房还有可能作为拆迁安置房使用。

相关新闻:

标签:经适房 公租房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