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应届生就业:一个岗位58人争 薪水比上海少200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报告显示武汉高校应届生就业状况不容乐观 图文:一个岗位平均58人争薪水比上海少2000元 图为:毕业生围在招聘企业的展台前记者李辉摄 最难就业季,武汉应届毕业生求职竞争有多激烈?平均薪酬有

原标题:报告显示武汉高校应届生就业状况不容乐观 图文:一个岗位平均58人争薪水比上海少2000元

图为:毕业生围在招聘企业的展台前记者李辉摄

最难就业季,武汉应届毕业生求职竞争有多激烈?平均薪酬有多少?

昨日,智联招聘发布《2013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报告显示,珠三角应届生岗位竞争最为激烈,长三角次之,武汉居第11位,一个岗位平均有58人竞争。

从薪酬来看,上海高校应届生的平均薪酬为4859元,武汉为2740元,比上海要少2000多元,居第18位。此外,从调查情况来看,外企、国企和上市公司最受武汉应届生青睐。

一个岗位多了9人竞争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3年,28个城市应届生岗位的竞争指数排在第一梯队的依次是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第二梯队为沈阳、无锡、西安和成都,第三梯队为其它二线城市。其中,武汉属于第三梯队,排名第11位。

从数据上来看,武汉的竞争指数是58,即一个职位有58人竞争,而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则分别为115、109、102、101、96和89。传统的热门城市“北上广深”依然是应届生求职首选。苏州和南京的应届生岗位竞争不输北上广深,与这些城市近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吸引大量求职者息息相关。

武汉岗位竞争指数为何未入前十?智联招聘专家解释称,武汉虽然高校众多,人才济济,可大多数人就业倾向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人才外流严重,所以岗位竞争指数排在第三梯队。

据介绍,2012年,武汉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为49,比今年少9人。从竞争指数也可以看出,今年就业形势比去年严峻。

平均薪酬每月2740元

数据显示,2013年应届生岗位平均月薪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重庆、成都、宁波、厦门。

武汉的应届生岗位平均月薪为2740元,在28个城市中,武汉仅列第18位。这与武汉不少应届生的期盼一致,记者上周在湖北省离校未就业招聘会上采访获悉,多名毕业生期望的薪酬在2500元—3000元之间。

不过,这样的待遇显然无法比肩一线城市。智联提供的数据称,上海以平均月薪4859元居首,其次为北京,平均月薪为4746元,再次为深圳,平均月薪为4494元。

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武汉的岗位竞争相对比较激烈。在这样的竞争形势下,大学生可以考虑转向其他竞争程度较低的城市发展,这些城市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生活成本低,也是不错的就业选择。

外企和国企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2013年武汉地区不同性质企业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外商独资、国企、上市公司、合资、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

民营企业虽然岗位占比最高,但受知名度、规模等影响,应届生对于民营企业的青睐程度非常低,岗位竞争指数最低。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也反映称,不知名的民营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确实很多,但实力和平台不及大企业,不看好其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毕业生对小微企业的青睐程度也非常低。少人问津的小微企业,岗位竞争指数也明显偏低。相比于最高的89人竞争一个岗位,员工数量在99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竞争人数降到49人。

武汉岗位竞争指数靠前,平均薪酬水平居后。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立志在武汉发展的大学生来说,在武汉求职时,可以考虑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这类企业虽然在知名度、规模等方面可能和求职预期有差距,但是这类企业机会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多。

相关新闻:

标签:武汉 岗位 上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