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铁4号线预计年底试运营 15座车站正装修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原标题:前5月,武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64亿,同比增37% 本报6路记者探访地铁工地 地铁4号线一期本月“轨通” 昨天,我市向新闻媒体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并发布了《关于武汉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通

原标题:前5月,武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64亿,同比增37% 本报6路记者探访地铁工地

地铁4号线一期本月“轨通”

昨天,我市向新闻媒体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并发布了《关于武汉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火热进行,本报特派6路记者,分别对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和轨道交通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各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酷暑下,施工工人的干劲让人感动。

据悉,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工作,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战略目标,去年出台了“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470.91亿元,占2013城建计划年度投资任务713.47亿元的66%,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过江通道、主干路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1~5月,完成投资164.38亿元,与去年(119.69亿元)同比增长37.34%。

其中,计划投资160亿元,建成4号线一期;续建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新开工6号线一期、7号线、机场线等。

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5月6日武梅区间隧道贯通,标志着全线“洞通”;全线15座车站装修均已进场;全线正线铺轨已完成30公里(总长33公里);首列车已于4月8日到汉。计划本月全线轨道铺通(即“轨通”),7月份电力接通(即“电通”),预计9月底列车开始空载试运行(即“车通”)。4号线二期工程,全线共13座车站,现1座(拦江路站)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11座正在建设。

昨天,记者在滠口新城站及滕子岗站见到了该段项目部的负责人中铁五局集团项目党委书记王明尧。据他介绍,滕子岗站就是在一个溶洞上建成,最大洞深达到22.4米。

王明尧介绍,他们项目部现在承建工程全长3.36公里,其中有2公里多的线路31个桥墩81根桩基位于溶洞中。项目部请国内溶洞知名专家召开论证会对溶洞施工方案进行了讨论,最终确立溶洞填充采取“注浆法”、“抛填粘土和片石法”、“抛填整袋水泥和粘土”等溶洞施工方案。

杨春湖站和东亭站一样,都是标准站,不同的是,杨春湖站所处的地点在武汉火车站附近,比较偏远,站台附近的绿化景观十分抢眼。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胡恒初介绍说,四个出入口与附近景观带融为一体,还与迎鹤湖公园遥相呼应,环境十分优美。进入到杨春湖站地下,站台的地砖已铺设完毕,所使用的地砖、墙砖及吊顶和2号线一样。该站土建工程将于8月中旬完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4号线大本营——青山车辆段,它位于武汉火车站东南方,设有停车库、检修库、综合指挥中心等。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将有15列车运营,目前已经抵汉的6列,其中4列停靠在青山车辆段。

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全线有3个站:汉口北大道站、滠口新城站、滕子岗站,目前均在施工中。

武汉地铁集团汉口北延长线的项目经理蔡飞介绍,目前3个车站,架空层建设已全部完工,正处于车站上部结构建设中。汉口北大道站正在进行站台层的施工中;而另外二个站则是在建设站厅层的顶板中。

“汉口北大道站是一个圆弧形,其他二个站为方形。”蔡飞说,三个站厅根据特色不同,采用了不同的设计,现在施工进度正在按原定计划进行中。

轨道交通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横跨汉北河、朱家河、三环线及巨龙大道等河道及大道,施工中有几个难度大的工程,他们已取得很大的进展。

蔡飞介绍,汉北河建设在武汉市政桥梁(除长江、汉江上的桥梁外)属跨度最大的桥梁工程,在全国也为数不多。现在工程正在采用人工挂篮施工中。

“每周一个节点。”蔡飞说,汉北河跨度125米,现在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有条不紊建设中。

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亭站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在进行站外结构建设和站内装修。

记者走进尚在装修施工中的东亭站,地下内部结构已基本完成,站厅的墙面已做完,工人们正在铺设地砖。站台的屏蔽门已基本安装完成。

记者看到,站厅内正在安装搪瓷钢板的立柱呈方形,立柱顶部一圈的颜色是芳草绿色,站厅和站台的部分标识牌使用的主色调也是芳草绿,显得十分清新。相关负责人介绍,4号线标准站与2号线标准站装修风格只有细微差别,主要体现在主色调的差别。据了解,8月底东亭站车站内装修结束,9月底站口装修完工。

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24座车站,现21座已开工。

6号线一期工程为今年新开工项目;7号线工程(含三阳路过江通道)和轨道交通机场线,为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

洪山广场

30斤重的地砖每天铺70多块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东亭站地下二层。忙碌的施工现场,两个蹲在地上、配合默契的工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只见他们手法熟练,抬砖,抹水泥,测量,铺地面,敲打,封实,每道工序一气呵成,短短5分钟,一块硕大的地面砖便稳稳当当地铺在了地面上。

据了解,这两名工人均来自黄冈,今年5月份一起来到四号线东亭站施工。

“做这行很多年了,力度能够掌控。”谈及铺地面砖,年长的徐师傅显得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抹水泥是个功夫活,每块地面砖上抹的水泥足有10斤,加之每块地面砖本身近30斤的重量,水泥能否抹均匀将是地面砖敲打平整的关键。

“一天下来能铺70多块。”旁边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钟,他们便开始工作。

相关新闻:

标签:武汉 车站 号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