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中心城区今年全面禁鞭 违规放鞭最高罚500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市中心城区今年全面禁鞭 在经历了年初全国大范围雾霾之后,武汉市开始重新思考对烟花爆竹实施“限改禁”。然而,到底是全面“禁”,还是在有限区域”禁? 昨日,武汉市新版“禁鞭”方案获市政府常务会

原标题:武汉市中心城区今年全面禁鞭

在经历了年初全国大范围雾霾之后,武汉市开始重新思考对烟花爆竹实施“限改禁”。然而,到底是全面“禁”,还是在有限区域”禁?

昨日,武汉市新版“禁鞭”方案获市政府常务会原则性通过。今年开始,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5个开发区的非农村区域和新城区的主城区、工业园区、商业密集区、集中住宅区,实行全面禁鞭,其他区域是否禁放将由各区自行决定。

过半市民支持全面禁鞭

武汉市政府法制办透露,在向市民公开征集意见后,全市共有238人次通过邮件、电话、信件、上门等方式提出意见。其中有6人明确支持以三环线为界限划定禁放区域,占比2.5%;有136人支持全面禁放,占比57.1%;另外,还有8.4%的人反对禁放或维持现状。

而对4000户家庭电话调查显示,74.5%被访者赞成禁放;71.4%的被访者表示不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放鞭造成的环境污染,让他们反感。

关于燃放区域,50.8%被访者认为中心城区和开发区的建成区应该禁放,但其中包含的农村区域应该有限制允许燃放,20.8%的被访者认为中心城区和开发区都应禁放,只有28.4%的被访者赞成以三环为界限禁放。

取消烟花爆竹销售专营权

昨日的会上经过短暂讨论,支持全面禁放的占压倒性多数。最终确定武汉市禁鞭方案为:7个中心城区、5个开发区的非农村地区和新城区的主城区、工业园区、商业密集区、集中住宅区全面禁鞭。

考虑到这些区域的农村地区,存在禁燃执法难度大和传统习俗有冲突等实际问题,规定其余地区经区政府或者管委会报市政府批准,可以暂不列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而以往的烟花爆竹销售专营权也随之而被取消。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现在市民已经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禁鞭比以前难度小很多,有关部门要引导老百姓在红白喜事上用其他方式代替放鞭。

违规放鞭最高罚500元

全面禁鞭后,市民不用担心春节寂寞、没有烟火看。昨日的新规中明确,武汉市、区两级政府举办或经市公安机关核准的重大庆典活动需燃放焰火,在经市公安机关批准,可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燃放。

这就意味着,政府还是可以继续组织烟火晚会,即可满足市民观赏需求,又可加强监督。

今后,武汉市民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或者时间内燃放烟花爆竹,将被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即使未成年人违反规定,也会对其监护人处以罚款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链接

武汉禁鞭限鞭历程

1994年首度“禁鞭”

1993年,武汉市组织禁鞭大调查、大讨论,共有5万多市民参与,结果有92%的人主张禁鞭。

当年12月,《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颁发。1994年,武汉市中心城区首次施行烟花爆竹禁放。

2006年“禁改限”

“禁鞭”也让很多人觉得过年过节没了味道,在市民呼声推动下,2006年,武汉开始实行烟花爆竹“禁改限”。2007年春节,“禁改限”正式实施——规定:中心城区在春节期间的特定时段、地点可以燃放鞭炮,其他时间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13年“禁鞭”重启

2013年1月,在持续大范围雾霾天的影响下,“禁鞭”再次被提上了议程。

今年开始,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5个开发区的非农村区域和新城区的主城区、工业园区、商业密集区、集中住宅区,实行全面禁鞭。

相关新闻:

标签:武汉市 禁鞭 城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