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轨通 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广州水平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4号线一期途经站点制图/邬雪婷

标题:地铁4号线一期轨道全线铺通 9月试运行年底试运营武昌站到武汉站将添快速通道 图为:4号线一期途经站点制图/邬雪婷 图为:轨道贯通现场 记者佟建国摄 昨日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节轨排在武昌火车站

原标题:地铁4号线一期轨道全线铺通

9月试运行年底试运营 武昌站到武汉站将添快速通道

昨日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节轨排在武昌火车站至梅苑小区站区间隧道内吊装就位,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轨道全线铺通,今年底开通试运营已稳操胜券。

“我等这个时刻好久了,今天晚上和工友们好好聚个餐庆贺一下。”轨道贯通现场,施工方中铁四局技术人员、24岁的李凡一边挥舞红旗,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李凡是安徽合肥人,去年10月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开始铺轨以来,他仅请事假回老家一次,其余时间全部呆在武汉工地上,连今年春节也没休息。“终于铺通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年底能坐上4号线地铁列车,在自己亲手铺通的轨道上跑一趟。”李凡说。

中铁四局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轨道工程项目部经理汪九江介绍,该工程由武昌火车站至武汉火车站,正线总铺轨里程34.5公里(双线),工期很紧。项目部最多同时投入800多人施工,日铺轨量最高达到350米,终于按武汉地铁集团的要求顺利实现轨通。

汪九江自豪地说,该公司首次把修建高铁的测量技术应用到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轨道工程上,这在武汉还是首例。这种测量技术所使用的轨道精调小车,利用红外线精确测量,从德国进口,每辆售价160万元。采用这种技术后,轨道精度比国家标准还高出50%至67%。轨道精度越高,轨道就越平顺,列车行驶时就不易晃动、颠簸,乘客感觉舒适,就像坐高铁一样。

地铁4号线一期还采用多种技术减少噪音。如武昌火车站至中南路站2公里长轨道,全部铺设钢弹簧浮置板轨道,好比是一张“弹簧床”,列车经过时噪音就大量被“弹簧床”吸收。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4号线一期今年9月列车将开始试运行。各车站装修正抓紧推进,机电设备有序安装,今年底全线将开通试运营。届时,武汉地铁将形成“工”字型网络,武汉三大火车站均通地铁,市民进出武汉更加方便。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武汉轨道交通里程4年后可达广州目前水平

随着地铁4号线一期双线轨通,武汉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73公里。随着地铁建设投资不断加大,武汉轨道交通里程有望在4年后达到广州目前水平。

武汉市域内水系发达,轨道交通建设起步较晚。去年底,2号线一期通车试运营,运营总里程达到56.5公里,占全国运营总里程的2.81%。随着“城建攻坚” 计划的实施,这一比例将不断上升。今年,武汉将同时建设9条地铁:建成4号线一期;续建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新开工6号线一期、 8号线一期、机场线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29号线。

截至去年底,我国内地共有17个轨道交通运营城市,运营总里程为2008公里。其中北京和上海均超过400公里,为第一梯队;广州第三,216.5公里;深圳第四:179.6公里。根据规划,到2017年,武汉将建成总长达215.3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达到广州现有水平。(记者汪洋)

相关新闻:

标签:线一期 轨道 月试运行年底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