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 一尿毒症患者报销30万元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市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江夏一患者昨报销30万元 武汉大病保险正式实施。昨日,江夏区32岁的患者余先生在新农合报销之外,用大病保险再次报销30万元医疗费,成为大病保险首批受益患者。 大病保险是基

原标题:我市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

江夏一患者昨报销30万元

武汉大病保险正式实施。昨日,江夏区32岁的患者余先生在新农合报销之外,用大病保险再次报销30万元医疗费,成为大病保险首批受益患者。

大病保险是基本医保之外的医保新政策。根据政策,大病医疗费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下8000元以上部分,还可再次按比例报销,年度最高报销额度30万元。

余先生家住江夏区纸坊街照耀村,身患尿毒症,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加上手术前后的血液透析,住院4次,医疗费用共花去64.7万元。不久前,区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为其报销了最高10万元。

根据大病保险政策,剩下的54.7万元,他再次报销,获得大病保险年度报销最高封顶线30万元。这样,他自己承担的治疗费用降到了24.7万元。拿到报销金,余先生激动地说,“终于可以让家里喘口气了”。

江夏区东方村59岁李先生昨日也用大病保险报销了近10万元的医疗费。李先生因心脏病手术住院,共花费34.9万元,昨日报销后,李先生自付的医疗费为4万多元。

从昨日起,我市282.9万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均可享受大病保险。

根据政策,大病保险针对我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居民。据了解,我市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准备工作也已就绪,将于近期正式实施。

链接>>> 市卫计委详解新农合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不需要个人掏钱买

根据政策,大病保险所需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购买。不再额外向城镇居民、农民个人收取费用,不增加城乡居民的负担。

彭厚鹏介绍,市新农合累计出资6789.5万元,为全市282.9万参合农民购买了大病保险,农民不用掏钱。前期,通过公开招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中标我市新农合大病保险。

●住院报销不分病种,门诊报销为4种特殊慢性病

大病保险对住院病人报销不分病种,门诊保销病种为终末期肾病、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Ⅰ型糖尿病4种特殊慢性病。

●报销金额系统自动计算

大病保险赔付标准实行“累计计算、分段报销、按次结算”的办法,年度内符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的累计个人自付费用在8000—30000元(含30000元)的部分赔付50%;30000—50000元(含50000元)的部分赔付60%;50000元以上的部分赔付70%。

患者在结算时,系统会根据方案自动计算出报销金额。举例说,某患者一年内入院医疗费共计5万元,有4.1万属于政策内可报销范围,新农合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剩1.4万,1.4万减去8000元起付线后,按50%报,最后报3000元。

●明年起出院即可报销不需跑路

从今年1月起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政策的都可享受大病保险报销。目前实施报销属于补报。各区农合办将在今年新农合报销费用中统计出符合大病保险的名单,经过严格审核后公示,再发放到各区,通知村民领取,村民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农合证就可领取,不需要奔波办手续。

从明年开始,大病保险报销出院时自动结算,不需要事后再补报。

●我市农民在外地治疗也可享受大病保险

我市农民工在外地突发疾病急诊,确实有必要在外地医院治疗的,携带病历、费用发票等材料回汉后,经各区新农合审核,符合政策的,也可享受大病保险报销。

考虑到春节后回乡农民工较多,我市各区农合办将今年大病保险报销时间延长到明年3月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大病 新农合 报销30万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