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超八成受访者称遭父母催婚:没结婚就不正常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到了适婚年龄没结婚就不正常?本报开展大型调查 万余单身男女参与超八成受访者表示遭父母催婚 最近,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热播,剧中女儿一句“要找有感觉的”,让母亲怒斥“听到‘感觉’两个字想吐”。现

原标题:到了适婚年龄没结婚就不正常?本报开展大型调查 万余单身男女参与

超八成受访者表示遭父母催婚

最近,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热播,剧中女儿一句“要找有感觉的”,让母亲怒斥“听到‘感觉’两个字想吐”。现实中,各大相亲会、公园相亲角也随处可见大批父母为子女寻缘,他们或许会感到疑惑:本应“水到渠成”的结婚,为什么在自己孩子身上迟迟不能实现?

近日,本报展开调查,万余名单身男女参与,其中超过八成表示曾遭遇父母“催婚”。专家认为,很多中国父母缺少自我,奋斗一生全为孩子,当正处于适婚年龄的子女没有结婚时,便有了焦虑、“催婚”举动,甚至以“爱”的名义干涉子女婚姻,引起孩子反感、抗争,矛盾由此产生。在此情况下,父母应该学会成长,子女也应理解父母的苦心,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积极交友。

案例

为帮女儿找对象

母女吵到不说话

“寻缘:独女,28岁,身高160厘米,名牌大学硕士,英语老师,漂亮、有气质……”淡蓝色的名片上,两朵粉色玫瑰开得正艳,正中间印着这一行行醒目的文字。家住南湖的王女士看着名片叹气,“从她25岁一毕业我就开始着急,3年了,现在说起找对象的事,她都不跟我说话。一想起这事,我有时整夜睡不着觉,感到心口疼。”

王女士说,女儿上大学时,她认为女儿还不成熟,教育她不准谈恋爱。女儿在上海工作后,她开始张罗着帮女儿找对象,3年来多次前往上海、武汉两地各大相亲场所,还托人介绍,并专门设计了寻缘名片,不但一无所获,反而招致女儿的不满,母女二人为此多次发生争执。“我们两个就像《咱们结婚吧》中那对母女的翻版。她说要找有感觉的,给她介绍了不下20个对象,每次都不了了之。为了她,我吃不好、睡不香,急得头发都白了。”

在王女士心中,女儿从小学习好,长得也漂亮,还会弹钢琴,一直以来都是她的骄傲和希望。“样样都不输给别人,为什么唯独在婚恋问题上迟迟解决不了?”她说,每次参加别人的婚礼,她的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没结婚就不正常?大龄青年很无奈

“父母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我觉得没有共同语言,想拒绝,可我妈完全不顾我的感受,坚决要我和她交往,说到了年龄不结婚就‘不正常’。”30岁的余先生告诉记者。

余先生是武汉人,独子。他说,父母从2009年起就着急他的婚事,开始只是四处托人介绍对象,到了2011年就开始“逼”了。他自己也觉得年龄不小了,想早点结婚,为此约父母介绍的那个女孩见过两次面,但聊不到一起,“我确实认真考虑了,但觉得不合适,坐在一起很尴尬。”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没想到母亲大发雷霆,说她工作稳定,两家又住得很近,双方知根知底,他要是不答应结婚,就和他断绝母子关系。“我也很着急,交往过几个女生,但每次跟父母说起,他们都觉得不靠谱,一定要他们介绍的才放心。”余先生无奈地说,“一辈子的事,哪能只凭父母的感觉就结婚呢?”

调查

万余单身男女参与本报调查

七成多曾因婚事与父母争吵

父母操心你的婚事吗?会不会为你介绍对象?近日,本报展开调查,截至昨日,共有10707名单身男女参与,其中80后约占六成,90后约占三成。

在 “关于你的择偶问题,父母是否插手?”一问中,46.1%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父母很着急,经常去相亲会帮忙物色对象,或是托亲戚、朋友介绍对象;36.69%表示父母很着急,经常催促;不怎么过问、尊重子女意见的只占17.21%。网友“鬼妹喝牛奶”说:“前天晚上梦到我妈让我和一个只见过两次的相亲男结婚,连请柬都做好了。梦里我一直哭,好绝望,白天上班都不开心。”

对于父母安排的相亲,23.36%表示很反感,坚决不去;35%表示为了不让父母反复唠叨,还是会去;6.64%表示相亲多次,已经无感;35%认为相亲也是一种交友途径,愿意前往。

调查中,21.99%表示经常为婚事与父母争执;51.86%偶尔争执;没有为此发生争执的占26.15%。在汉口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小姐说:“我想找个聊得来的,但我爸妈说只要双方不讨厌就行,感情可以慢慢培养。我们每天也都为此争吵。”

父母为何频频为子女安排相亲?参与调查者给出的理由形形色色,如“身边的同学、朋友都结婚了,父母想让我快点结婚”、“父母对我自己找的对象不放心”、“父母觉得孩子年龄大了还没对象很没面子”、“父母想早点抱孙子”等。

分析

优质剩女多剩男少

婚恋市场竞争激烈

武汉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尚重生分析,父母之所以如此为子女的婚事焦虑,与中国传统的家庭文化不无联系:一方面,一般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希望他们早日成家立业,传宗接代;另一方面,很多父母往往没有自我,一辈子的奋斗只为孩子,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无论大事小事喜欢一手包办,连孩子的婚姻也要“代劳”。“孩子大了就该独立,父母应当关心,但要注意界限,不能侵犯孩子的独立人格。”

与此同时,孩子接受教育时间普遍延长,初婚年龄后推,加上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和网络的影响,他们的心理成熟年龄也在推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不急父母急”的局面。

尚重生认为,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婚恋市场也不例外,“找对象也可能影响人生轨迹,要抢占先机,因为过了30岁还没结婚,在婚恋市场会逐渐‘贬值’。相对而言,‘剩男’、‘剩女’中,‘剩女’的条件往往比‘剩男’优越。”

婚恋专家黄进军建议,父母要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要将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以免给孩子太大压力。如果父母过得充实开心,反而更能赢得孩子的尊重,更愿意和父母沟通。而处于适婚年龄的青年男女,也应积极走出自我,扩大社交圈,不要一味抵触相亲,也不要因一时的“感觉”和“眼缘”否决一个人,要学会在相处中慢慢了解对方,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相关新闻:

90后被催相亲 法律称23岁后属晚婚多数青年尚不知情

相亲会变“家长会”子女感动又尴尬 单身男女盼谅解

光棍节前后现“相亲潮” 九成是父母代子女相亲

白发老太为女相亲泪两行 光棍节最应“脱身”的是父母

3千名国家机关职工相亲 三峡集团女子:如大坝般忠实

武汉一男子相亲不买单 向女孩索发票称可回去报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父母 孩子 结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