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交站场污水直排东湖 废水3项数据超标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交站场每天10吨污水直排东湖 洗车污水三项数据超标东湖管委会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 图为:抹布塘南侧暗藏的排水口排放着污水 “东湖梨园转盘附近,有两处排水口每天向东湖排污。”日前,本报接到市民

原标题:公交站场每天10吨污水直排东湖

洗车污水三项数据超标东湖管委会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

图为:抹布塘南侧暗藏的排水口排放着污水

“东湖梨园转盘附近,有两处排水口每天向东湖排污。”日前,本报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多日调查了解到,两处排水口一处排的雨水没有污染,另外一处则是梨园广场公交停车场洗车废水的排水口,每天有10余吨未达标废水直排东湖,此举明显违反了《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

昨日,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回应,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连接市政管网。

排水口藏身东湖子湖边

按照市民反映,记者于3月17日来到东湖梨园转盘附近,在东湖海洋世界停车场正对面的东湖子湖抹布塘,找到了这两处排水口。一个位于抹布塘南侧,靠近梨园公交停车场。排水口附近布满了杂草,如果不是传来水流声,从旁边经过极难发现。该排水口直径约半米,里面正流出黑灰色的污水,排水口正下方的泥土已被染成黑色,附近水面漂浮着白色的泡沫,并散发着一股恶臭。

另一个排水口位于抹布塘西南方,直径超过一米,也在排着黑水。

由于两处排水口都埋在地下,周边又无工厂,记者无法寻找污水源,只能将现场照片提供给武汉市水务局。该局污水处立即致函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要求说明情况。

公交洗车废水直排入湖

3月底,武汉市水务局接到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回函:西南处排水口主要排放雨水,不存在居民和工业污水;南侧排水口每日入湖水量10余吨,水源是梨园广场公交停车场洗车污水。

3 月3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排水口,仍有污水不断流向湖中。在百米外的公交停车场,正有四辆公交车在清洗。清洁员用拖把在车身上擦洗,泥水和泡沫顺着车身流了一地。在清洗车辆底部和轮胎时,还有一些油污也合着之前污水一起流入了下水道。当车辆洗完,清洁员将桶中所剩脏水,也顺势泼在地面上。

据了解,该停车场共有605、537、573三条线路数十辆车停放,而根据要求,公交车每天都至少要清洗一次。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根据《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和《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禁止将未经处理、或经处理未达到规定排放标准的生产、生活废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湖泊。该停车场每天10余吨的洗车废水直排东湖,每年就有近4000吨污水入湖,明显违反了上述规定。

将把污水引入市政管网

“直排入湖的污水除了洗车废水,还有停车场工作人员的生活污水。”4月2日,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局彭局长向记者表示,由于该停车场为下沉式停车场,导致污水无法进入市政管网。管委会去年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并致函武汉市公交集团,要求修建沉降池,并种植生态植物,尽量将污水进行沉淀净化处理后再入湖。公交集团也按要求修建了沉降池。

但今年3月,有关部门对该排口进行抽查发现,处理后的污水仍达不到排放标准,其中化学含氧量、氨氮、磷酸盐均有不同程度超标。

而停车场管理方,武汉市公交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副经理杨晨则认为,停车场由东湖景区建设,但是却未建污水处理设备,该站场每月用水单价为3.15元每吨,其中包括了0.8元的污水处理费,公交集团不应再承担污水处理设备建设的责任。

昨日,记者从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获悉,管委会建设管理局计划用一年时间,在梨园广场修建新沉降池、泵站,并铺设管道,连接市政管网,不再让污水继续污染东湖。

武汉市公交集团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停车场今后将尽量减少用水量,如有必要,希望能与东湖管委会协商,在污水处理工程完工前,另辟他处作为公交车的临时停放点。

相关新闻:

标签:站场每天10吨 吨污水直排东湖 武汉公交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