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蚊子密度比去年多一倍 专家支招:清理角落积水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蚊子大年”来袭扰了市民火了蚊香           专家支招:清理角落积水,喷洒溴氰菊酯或氯氰菊酯,用八角茴香泡澡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反映今年蚊子特别多,超市内格外热销的灭蚊产品,更是加速了

原标题:“蚊子大年”来袭扰了市民火了蚊香
           专家支招:清理角落积水,喷洒溴氰菊酯或氯氰菊酯,用八角茴香泡澡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反映今年蚊子特别多,超市内格外热销的灭蚊产品,更是加速了微博、微信上关于“今年是蚊子大年”这一消息的流传。而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4月至5月,我省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6月份的蚊子密度同比也有较大幅度上升。

对此,市爱卫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随州今夏蚊子偏多与降水增加有关,好在随州目前已经进入盛夏,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蚊子骚扰市民的频率有望降低。

现象

市民抱怨蚊子多催热超市灭蚊品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反映今年市区蚊子似乎特别多。“以前晚饭后有去广场、公园散步的习惯,现在都快要改掉了。”“去趟神农公园,回来时一腿的疙瘩。”“孩子还小,胳膊上被蚊子一咬就红肿一片,实在不忍心带他出去玩了。”记者询问时,市民纷纷抱怨起来。

记者观察发现,往年傍晚后市区白云湖畔、各大广场公园都十分热闹,散步休闲的市民有所减少。

而记者也了解到,各大超市灭蚊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小幅度的上升,中百仓储、大润发等几家超市均在店内显著位置开辟了灭蚊产品专柜,吸引市民选购。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驱蚊产品的价格并无大的变化,但灭蚊产品销量出现大幅增长,与今年蚊子多有一定关系。

尽管如此,还是有市民称,家里点了蚊香还是有蚊子,不得不再加装纱窗、蚊帐等才有效果。

同时,家住城乡结合部的市民更是对蚊子肆虐感受颇深,一些靠近近郊堰塘、臭水沟的居民,晚上常被蚊子扰得睡不好觉。

原因

雨水充沛温度高今夏蚊子繁殖快

为什么今夏蚊子偏多?随州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蚊子的生存繁殖条件主要是水和温度,蚊子幼虫阶段生活在水中,水温在25℃~28℃时,蚊子繁殖发育最快。而水温超过35℃时,蚊子卵、幼虫、蛹在水里就会停止发育,甚至大量死亡。

该负责人分析,最近几年,随州连续出现干旱,但今年春夏,随州雨水多了不少。降雨增加在有利于农业的同时,无形中“改善”了蚊子繁殖的条件,导致蚊子增加。

蚊子的多少也与温度、湿度等很多因素有关,降雨量增加虽然不会直接增加蚊子数量,但降雨后的积水给蚊子孳生提供了环境条件。如果市民及时清理身边降雨后的积水,蚊子就不会大量繁殖。

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5月,我省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6月份的蚊子密度同比也有较大幅度上升。

预测

随州开始连日高温近期蚊虫繁殖减少

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蚊子的生活习性,当气温在25℃~30℃之间时,蚊子最活跃;当气温在15℃以下或35℃以上时,蚊子活动减少。

7月21日起,随州进入盛夏,最高气温连日保持在35℃以上,届时蚊子也会“热得受不了”,从而减少活动。

同时,盛夏的烈日晒干了城市街头、房顶、角落等少量积水,农村里一些较小的堰塘也可能就此干涸,使蚊子幼虫彻底失去繁殖条件。蚊子从产卵到变为成虫有一定周期,而蚊子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只有1至2个月,蚊子的卵和幼虫被消灭后,近期蚊子的出现频率会降低不少。

不过,到了9月份左右气温回落时,蚊子可能会再次增多,这是蚊子活动的生理规律。建议市民通过清除积水、勤打扫卫生等方式,根除蚊子繁殖的“基地”。

措施

清除角落积水用八角茴香泡澡

据介绍,随州市常见蚊子的种类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埃及伊蚊、中华按蚊等。蚊子的一生包括卵、幼虫、蛹、成蚊四个阶段了,一只雌蚊一次产卵可达200至300个,卵产出2至3天孵化成幼虫,经四次脱皮变成蛹,1至2天后,成虫从蛹中钻出来,其中卵、幼虫、蛹三个阶段都在水里生活,因此积水是蚊子孳生、繁殖的必要条件。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科长朱建华介绍,蚊子叮咬不仅会干扰人们的正常工作,影响睡眠,还可能传播乙脑、痢疾、丝虫病、登革热等多种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而控制、清除了孳生地(污水)就等于消灭了四分之三的蚊子。

他建议,要清除盛水容器中的积水,如盆景、假山、空调接水盘、废旧轮胎、泡菜坛等这些不被人注意的地方。家庭防蚊时要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阻止蚊子的进入。此外还可多采用菊酯类灭蚊药,如蚊香、气雾剂等。

蚊子密度很高的地方,可用溴氰菊酯或氯氰菊酯作留置喷洒,药效可持续3个月。

另外,深色衣物和代谢旺盛带来的二氧化碳、汗液也会吸引蚊子。市民可使用一些小妙招,如用八角、茴香泡水洗澡,早晚各服一片维生素B,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室内墙角,室内摆放夜来香等等驱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积水 蚊子密度 专家支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