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作假证办社保 襄阳女子3年诈骗2500余万元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蔡鸿(右一)及团伙同庭受审 本报记者高东起楚天快报记者祝杰张凡通讯员襄中宣 赌博欠下高利贷后,30岁出头的蔡鸿动歪心思骗钱,成为两起千万元诈骗案主谋。 在她的10人团伙里,有原襄阳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蔡鸿(右一)及团伙同庭受审

本报记者高东起楚天快报记者祝杰张凡通讯员襄中宣

赌博欠下高利贷后,30岁出头的蔡鸿动歪心思骗钱,成为两起千万元诈骗案主谋。

在她的10人团伙里,有原襄阳市社保局的公职人员,也有利用她的骗局从中抽头的骗中骗。

起初她伪造退休证帮人办社保,从中收取好处费,3年间527人受骗,涉案金额1200多万元。随后她谎称能以近三折的低价买到襄阳闹市区新房,139人受骗,涉案1300余万元。

蔡鸿今年36岁,中专毕业,曾是襄阳市中心血站职工。

11日,这两起震惊襄阳的特大诈骗案在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蔡鸿当庭认罪,法院将择日宣判。

传销式诈骗网络蔓延

2007年5月,时年30岁的蔡鸿因赌博欠下高利贷。为还赌债,她动起歪心思:办理假退休证诈骗钱财。

蔡鸿声称自己在襄阳市劳动局有关系,可替人制作企业特殊工种个人档案,能向市社保局申报提前退休。办理人只需提供照片、身份证等资料,并交纳一定数目的好处费即可。

在蔡鸿的鼓动下,江某、王某、宋某等人陆续加入。收到造假的退休证后,这些人开始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不断发展下线。各级下线收钱时,层层加码,层层截留。最后,蔡鸿按人头收取5000元、1万元、2万元不等的现金。

为给被害人造成社保办理成功的假象,蔡鸿还向下线发放各种伪造的文书、工资存折,并在存折中转汇1至2个月的“退休工资”。拿到假证并领了“退休工资”的人成了“活广告”,交钱办证的人越来越多。

很快,这个类似传销模式的诈骗网络迅速蔓延。

2011年初,一些交钱办证的市民发现,“退休工资”只发了一两个月就停了。2011年4月7日,两名市民到社保局查询时,工作人员发现假证当场收缴。此时,这个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据统计,2008年6月至2011年6月期间,蔡鸿团伙共计诈骗527人,涉案金额1200多万元。

社保职工伪造公章办病退

10人团伙中,身份最特殊的当属李某,案发前他是襄阳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职工。

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1年5月,李某伪造行政审批手续,分别为47人办理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和因病退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121万多元。

经查,2006年至2008年,16名企业工人找到李某,让其帮忙办理提前退休,李某设法为这16人办理退休,并领取了养老退休金。截至2012年4月,这16人已领取养老保险金82万多元。

2009年10月,李某先后使用伪造的“襄樊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襄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专用章”为10人办理病退。2010年3月至9月,李某使用伪造的公章为17人办理病退,2011年4月至5月,再次违规为4人办理病退。

小区里租房冒充低价房

2010 年4月,蔡鸿又着手实施一个来钱更快的骗局——虚构低价房源收订金和好处费。“山水檀溪”项目位于襄阳襄城区繁华地段,楼盘市场价约6500元/平方米。 蔡鸿声称自己认识襄阳市政府、市房管局领导及山水檀溪项目开发商,可以拿到便宜的房源,每平方米仅1800元,购房者只须交纳2万元订金和五六万元好处费。

2011年4月,一些购房者交钱后,催着要看房。蔡鸿等人在檀溪新居小区租了6套房,供购买者看房、选房。同时,他们又将伪造的钥匙、电卡、VIP卡发放给购房者,制造售房的假象。

2011年5月,檀溪新居小区房主李先生发现,房子租给蔡鸿后,经常有人上门看房。他仔细一打听,自己的房子竟然被出售,蔡鸿还收了别人2万元订金。至此,低价房骗局被戳穿。

检方指控,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蔡鸿等5人利用合同诈骗139人,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襄阳女子3年诈骗 制作假证 2500余万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