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骗子冒充宜昌学校发帖招聘 诸多毕业生中招(图)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骗子发给求职者的邮件截图。 重高招老师好多求职者“中招”原是有人在网上冒名发帖,校方官网辟谣 冒名诈骗的诸多形式,频繁见诸报端。5月以来,有不法分子接连冒充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公司、宜昌市名校,通过电话

骗子发给求职者的邮件截图。

重高招老师好多求职者“中招”

原是有人在网上冒名发帖,校方官网辟谣

冒名诈骗的诸多形式,频繁见诸报端。5月以来,有不法分子接连冒充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公司、宜昌市名校,通过电话或网络向群众“下套”。让人欣慰的是,被人冒名的单位反应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向不知情的群众说明情况,将受骗者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

一中招老师?好多毕业生应聘

今年23岁的大四女生小张是兴山人,就读于武汉市一所大学。进入2013年,即将毕业的她和同学一样四处求职,而网络成为寻找职位信息的重要途径。

4 月10日,小张在某全国性信息网上看到一则来自“宜昌市第一中学”的招聘信息。“我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楚天名校……”看到这些简介,小张十分心动,她深知一中在宜昌市民中的威望,招聘信息显示,一中招“心理老师”,这与她的专业正好相符。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照简介上的邮箱地址发送了一份求职简历。

一个月过去了,小张觉得自己这次的求职可能石沉大海。然而,5月10日,一份邮件让整个事情出现了“转机”。

当天下午,她接收到姓名备注为“宜昌一中”的邮件。对方称,小张的简历基本符合求职要求,希望其通过网络先行汇款考务费,再等候面试通知。

5月10日晚,小张按照对方来信所说步骤,向一账号汇款60元。第二天,细心的小张决定致电一中办公室询问求职进展。

“学校没有招收老师的计划,你不要轻信这些信息!”电话里,工作人员的回答让小张大吃一惊。她赶紧再次查看求职信息,发现对方留下的电子邮件与一中官方邮件仅后缀不一样。

小张很懊悔: “这就是一个冒名诈骗的圈套,只怪自己不够谨慎。”

咨询者众校方不得不辟谣

“最高峰的时候,一个小时可以接到10多个求职者的咨询电话。我们比这些可能受骗的求职者更紧张!”13日下午,宜昌市第一中学办公室张老师在电话里向记者说道。

张老师告诉记者,2012年12月开始,该校办公室就接到不少求职的电话,询问招收老师的事宜。然而,该校2012年年底至2013年暂时没有招聘的计划。接到类似电话,学校老师都会告诫对方,谨防上当受骗。张老师也曾根据这些求职者提供的信息上网查看了一些所谓的一中招聘信息,确认系有人冒充该校招聘。

“对方留下的电子邮件和我们官方的很相似,但还是有所区别。而且,这些骗子都没有留下电话。”张老师表示,判断信息的真伪还是有办法的,只要登录宜昌市第一中学的官方网站,就可以知道学校电话和最新的信息。

如此多的咨询者,让一中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避免有人因此受骗,2012年12月,该校在官网上发出告示提醒求职者:“我校招聘信息均只发布在我校官网,且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特此说明。我校2013年暂时没有招聘教师的计划,在此提醒广大求职者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13日,记者打开一中官网看到发表于13日中午11时的信息。张老师介绍,同样的信息学校已发布数次。

整合社会资源或能斩断“李鬼”黑手

与宜昌市一中一样遭遇“李鬼”的还有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公司宜昌分公司。

5月1日以来,该公司许多客户接到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系该公司工作人员,告知市民家中有线电视将在当天到期,下午4点将“强行停机”,如有疑问必须按照后面介绍的操作进行(详见本报5月8日04版)。

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公司宜昌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5月1日开始,公司客服部门接到客户来电反映后,对此事高度重视,马上通过电视下方滚动字幕等方式对客户进行提醒,同时要求客服认真解答客户疑问。因为处理及时,目前尚未接到因冒名的陌生电话而导致相关损失的报告。

“这就是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结果!”宜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社会治安,尤其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冒名诈骗案件,并不是公安机关一家之责。打击诈骗和各类犯罪,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民警如是说。他介绍,诸如通信公司、银行等也开始主动参与到打击和预防犯罪的队伍里,例如遇到老人大额转账,有责任心的银行员工会关切地询问情况。因为这些员工的主动参与,阻止老人上当受骗的案例并不鲜见。宜昌多个单位的主动作为,正在逐渐缩小“李鬼”们的生存空间,最终获益的是百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信息 老师 小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