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首例电信诈骗案告破 6天500人上当受骗(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大冶黄狮蟹附近,郑某的租住屋摆着百余部诺基亚手机 原标题:黄石首例电信诈骗案告破目前发现5处窝点,黄石3处大冶2处,仅黄石窝点涉案金额180余万元 5月27日,张某等6人在黄石沈家营一居民楼被抓。6

大冶黄狮蟹附近,郑某的租住屋摆着百余部诺基亚手机

原标题:黄石首例电信诈骗案告破

目前发现5处窝点,黄石3处大冶2处,仅黄石窝点涉案金额180余万元

5月27日,张某等6人在黄石沈家营一居民楼被抓。6天时间内,他们共发送38000余条信息(包括电话),500余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180余万元。5月28日,另两名福建安溪男子在大冶落网,目前诈骗金额还在调查中。

这些人,多以购物中奖或积分回馈为诱饵,骗取他人汇款手续费、税费、公证费等。目前发现5处窝点,黄石3处、大冶2处。据悉,这是近年来黄石警方破获的首例电信诈骗案。

电信诈骗案高发引警方重视

2012年春节前后,大冶发生的电信诈骗案明显增多,且诈骗诱饵多种多样,如购物中奖、电话欠费、涉嫌犯罪、信用卡透支等,引起大冶市公安局长刘元喜的高度重视。经研究讨论,该局刑侦支队牵头成立了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秘密侦查。

由于犯罪嫌疑人的流动性和作案的隐蔽性,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案件一直没有重大突破。

今年4月,专案组排查外地租客时,发现两名男子行踪隐蔽,长期来往于两套租住屋,且通讯频繁经常换号。两人来自福建省安溪县,一个姓陈一个姓郑,很可能在大冶从事电信诈骗。

很快,大冶市公安局将情况汇报给黄石市公安局。局长张启波作出指示:“深入调查,尽快破案。”随后,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智开多次来到大冶指挥破案工作。

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5月28日晚10点多钟,两名安溪男子被大冶警方抓获。

为来钱快姨父外甥动歪心思

据查,陈某今年40岁,是郑某的姨父。

今年初,在安溪老家种茶的陈某,听人说电信诈骗既简单来钱又快,遂起歪心。

20岁的郑某在外面打工时,认识了大冶女孩小华(化名),4月初两人来大冶订婚。订婚后,郑某感觉手头很紧,也想着做点事搞钱用。

对于实施电信诈骗,两人一拍即合。4月1日,陈某购买了一套设备,随着郑某来到大冶。两人分别租下两套出租屋,一套自己居住,一套作为诈骗窝点。“你老婆知道你被抓了吗?”“可能已经知道了,开始时媳妇不同意我做这个事,我是借侄子订婚的机会偷偷出来的。”陈某说,他花费3000多元,购买了55部手机和相关设备。带到大冶后,他又花费1000元租下两套出租屋。

之后,陈某利用“苏宁电器上海分公司”的名义,发布虚假中奖信息进行诈骗,一个多月来作案七八起,其中诈骗金额最大的为3200元。

目前,陈某、郑某已被大冶警方刑拘。

租住屋内查获近260部手机

昨日,大冶警方带着陈某和郑某,分别来到黄狮蟹街和粮食局院内的两处租住屋,指认作案现场。

在郑某的一套两室一厅租住屋内,近百部老式手机摆成扇形,或一字排开摆在地板上,手机屏幕均显示“正在呼叫……”每部手机都插着充电线,5个充电分流器每个都连接着20多部手机,房门背后还装有报警器。陈某的租住屋内同样如此。

警方介绍,这些手机都经过改装,可以设置自动拨号功能,每部手机能自动拨号10万个,每次拨打都只会“嘟”一声后自动挂断,再拨下一个号码。“一旦有人回拨了骚扰电话,就容易落入陷阱。这样的骗局,大部分都是单独作案,一两个人就能完成。”警方说,这些手机都卸了电池板,20几部手机共用一个充电分流器,保证手机不断电。

犯罪嫌疑人行骗之前,会购买录音一卡通虚拟平台,将行骗内容提前录制好,不断拨打骚扰电话。一旦有人回拨电话,就会听见固定的中奖信息录音,提示受害人拨打指定号码兑奖。

5月28日,警方共查扣近260部手机、10个充电分流器、100余张手机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电话 号码 手机 凤凰网湖北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