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古城墙风雨浸蚀毁损重 文物局将拨款900万维护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荆州古城墙:风雨浸蚀毁损重 图为:荆州城墙大面积腐蚀,部分砖面脱落。(记者杨平摄) 8日,是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荆州古城墙上旌旗猎猎,灰色的城墙显得宏伟而古朴。东门城墙下的广场,正在

原标题:图文:荆州古城墙:风雨浸蚀毁损重

图为:荆州城墙大面积腐蚀,部分砖面脱落。(记者杨平摄)

8日,是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荆州古城墙上旌旗猎猎,灰色的城墙显得宏伟而古朴。东门城墙下的广场,正在举办“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展”。“城墙东门、北门游客多,管理部门格外重视,有受损的地方维修也勤。可西门、南门破损严重,长期没人管。”古城内居民告诉记者。

绕古城墙一周,正如居民所言,整个古城墙属西门、南门城墙破损最为严重。

在南门,行人车辆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城门出入口处,墙体随处可见缺损的凹坑。从老南门拾级而上登上城墙,记者发现城墙地面开裂、台阶缺损,墙体不同程度遭到破坏。西门城墙也有受损,只比南门稍轻。

同为荆州古城墙,维修起来为何厚此薄彼?

据荆州市荆州城文物管理处负责人李正贵介绍,1982年以前,荆州古城墙属于无序管理,一些单位倚墙建厂房、仓库,甚至有居民拆墙砖用于建私房。国家文物保护法公布后,荆州市将古城墙内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拆迁。由于古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必须先立项,然后层层上报、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国家文物局拨款再进行公开招标,然后才进入维修环节。因为手续繁杂,也影响了维修工作的开展。

李正贵说,由于风雨浸蚀和人为破坏,荆州古城墙各处都遭到不同程度毁损。早在3年前,该市就将毁损最为严重的南门古城墙维修项目向上级申报。目前,国家文物局已拨款900多万元。该项目正在进行公开招标,可望于八、九月份正式开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古城墙 荆州 文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