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恩施建州三十年 农村教育飞跃发展三十年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当你来到恩施州走进鹤峰深山铁炉白族乡,迎着那湘鄂边陲乡村校园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一路前行,崭新的教学楼、教师住宿楼、科技楼、学生住宿楼…… 立刻展现在你眼前。那充满和谐、平安、靓丽的校园一定会使你陶醉。

当你来到恩施州走进鹤峰深山铁炉白族乡,迎着那湘鄂边陲乡村校园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一路前行,崭新的教学楼、教师住宿楼、科技楼、学生住宿楼…… 立刻展现在你眼前。那充满和谐、平安、靓丽的校园一定会使你陶醉。仰望校园内升起的国旗,你会发现,太阳给鲜艳的国旗镶上了一道金边。她仿佛在向你叙说着恩施建立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三十年来,这里教育发展的故事。

回眸过去三十年,历经沧桑,追逐未来“美丽恩施”农村教育大发展,真乃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胜一浪。

昔日鹤峰县铁炉乡中心小学,是一所既不通公路,用电用水也很困难的乡村寄宿制完小。办学条件很差,学生教室狭窄、阴暗;教师无住房,三五个挤在一间小房办公,校内没有一栋像样的房子,屈指可数两三栋烂砖头、木料搭建的破瓦房。师资水平偏低,教学质量也相对滞后。

自1983年,恩施成立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来,州、县、乡各级政府始终把办教育、加快学校建设作为“富民、强民”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优先保障对学校教育的投入。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为学校争取资金,用于教育基本建设和现代化教学,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速度。

铁炉白族乡历届政府领导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号召,在鹤峰县委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发展教育,把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民生产业,响亮的提出“打造山区教育强乡”的目标,举全力支持学校办教育。

今日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以崭新的容姿靓现湘鄂边陲:一条宽阔的水泥硬化公路连接集镇街道直通校园,公路两旁还装有太阳能路灯;高压输电线路直通校园;纯净的自来水直通校园。校内建筑如林,教学楼、综合办公楼,礼堂、教工住宿楼、周转房,学生住宿楼,师生厨房、餐厅鳞次栉比。学校有了电教室、“班班通”,自然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体育室、图书室。曾经用钢板、铁笔、蜡纸刻印资料的老师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办公、备课能够用上电脑。学生在校学习有了崭新的标准课桌凳、住宿洗浴用上了太阳能空气热水泵,师生吃饭早中餐全免费,校园里绿树成荫,花味飘香,环境文雅舒适,校园真正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成长的乐园。

三十年来,恩施州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水平快速提升,教师队伍逐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1999年,铁炉乡中心小学19名教师中仅有中师学历8人,其余均为高中以下学历。到2013年该校35名教师中,有专科学历15人,本科学历8人。这里不仅有新增5名省编教师执教;还有3位“启明星”教师支教。教师工资待遇实现以县统筹,足额发放。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办学条件的改善,待遇的保障,造就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农村优秀教师。有力地推动着恩施州教育整体大发展。

恩施州东西南北,无论小学还是中学,无论城校还是乡校相约在教育均衡发展中竞相发展,正如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从校舍建设到校园规范化建设,从教育过程到教育效果朝着“美丽校园”目标行进。

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这所曾经办学条件差、尤为落后的偏僻乡村学校,如今她以美丽雄姿靓现湘鄂边陲—— 成为鹤峰县“示范学校”、“最佳文明单位”;恩施州“‘四个创建’先进学校”、“绿色学校”、“平安校园”;湖北省“绿色文明校园”。

该乡村学校的巨变,可足以见证恩施建州三十年,农村教育飞跃发展三十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教育 农村 恩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