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新村民低保办6年没拿一分钱 村干部:谁让你没后台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低保办了6年却没拿到一分钱 当事人投诉:村干部说“欺负的就是你这没后台的”村支书:村干部不可能说这话;会还居民一个公道 “几年前,村干部把我的户口簿、身份证拿去办低保,我却从来没领到一分钱,连

原标题:低保办了6年却没拿到一分钱

当事人投诉:村干部说“欺负的就是你这没后台的”

村支书:村干部不可能说这话;会还居民一个公道

“几年前,村干部把我的户口簿、身份证拿去办低保,我却从来没领到一分钱,连低保证都没看到过。”昨日,阳新县太子镇居民李鲜花向本报反映,她家庭困难,办了低保好几年来却没拿到一分钱,怀疑自己的低保金遭人冒领。

投诉:申办低保6年,没拿到一分钱

今年68岁的李鲜花家住阳新县太子镇筠岭村夏清组,膝下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是个天生聋哑的残疾人。

李鲜花的丈夫夏汉权此前是阳新化肥厂的工人,退休后一家人基本就靠他每月近400元的退休工资过日子。好在长期从事劳动的李鲜花夫妇身体都不错,平时家里吃的大米和蔬菜都系自己耕种,日子倒也过得去。

但2006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一家人的生活。“当时只觉得动也动不了,慢慢地意识都处于昏迷状态。”李鲜花介绍,症状恶化后,家人将她送到了阳新县某医院,但“住了12天院都没有好转,每天只是输血,也查不出病因”。之后,夏汉权将妻子送到了武汉某医院,确诊为肝虫病,但李鲜花的病尚未治愈,就不得不出院。“没钱治病,借了2万余元,实在没地方借钱了。”

次年,想到自己的病需经常去医院买药吃,家里的条件又不好,李鲜花向筠岭村村委会申请了低保。“当时,村干部上门来拿走了我和小女儿的户口簿及身份证,说是办低保,后来又还给了我们。”李鲜花说,她当时曾询问村干部,自己是否拿到了低保名额,得到的答复是“没有”。

去年冬天,李鲜花的丈夫去世,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这时,李鲜花再次想到了向村里求助,但这次她却得到了一个让她震惊的消息。“有村民私下告诉我,我和女儿的名字早就出现在低保名单上了,但我们一直没拿到钱。”此外,李鲜花还告诉记者,她前去找村干部讨说法时,村干部甚至叫嚣:“谁叫你没儿子没关系,就是欺负像你这样没后台的。”

调查:2007年已办理低保,冒领者成疑

昨日中午,记者通过阳新县财政编制网查询到,太子镇筠岭村青藤坑组确实有一名为李鲜花的居民,自2011年1月起一直在领取低保,其保障人口为2人,每月可领取144至380元不等的低保金。

这个李鲜花究竟是不是夏清组的李鲜花?随后,记者找到筠岭村党支部书记王能胜,提出李鲜花的低保疑问。王能胜称,该村青藤坑组没有名为李鲜花的村民,至于领取低保的李鲜花是不是夏清组的李鲜花,他也不确定。“我是2008年才到村里任职的,之前的事情都不清楚,不过确实存在冒领低保的情况。”对于李鲜花所称的村干部叫嚣“就是欺负没关系的”,王能胜表示村干部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从筠山一路往下,来到了太子镇政府。该镇民政办主任程正玉经过查询湖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后,确认了低保名单中的李鲜花就是筠岭村夏清组的李鲜花。“不但名字一致,连身份证号码和家庭成员都是一样的,且李鲜花的小女儿也在低保名单内。实际上早在2007年7月,李鲜花和她的小女儿就开始领取低保金了。”程正玉说道。

究竟是谁在这6年里冒领李鲜花的低保金?程正玉坦言,低保名额都是采取划分的形式,由县里按比例分到镇里,再由镇里按比例分到村里。“县镇两级一般都是抽查,抽查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人,这就给了那些冒领者以可乘之机。”此前因低保问题,太子镇已经撤销了4名村支书的职务,但具体李鲜花的低保金被谁冒领了,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我们一定会严肃调查,还村民们一个公道。”最后,程正玉这样说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低保 湖北阳新县 村干部 没后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