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岁黄石“女飞人”百米夺冠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首次出国参赛“糊里糊涂”第一 16岁黄石“女飞人”百米夺冠 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刘群,1997年8月出生于黄石,2007年进入黄石市体校田径队,师从黄石体校王永强教练,主项为短跑。 她曾多次

原标题:首次出国参赛“糊里糊涂”第一

16岁黄石“女飞人”百米夺冠 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刘群,1997年8月出生于黄石,2007年进入黄石市体校田径队,师从黄石体校王永强教练,主项为短跑。

她曾多次代表黄石市参加省级比赛和省运会比赛。从2010年至今,刘群已经连续3年蝉联湖北省女子100米冠军。这位年仅16岁的姑娘,是黄石体育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年6月21日—27日,两年一届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在捷克卡罗维发利市举行,刘群代表国家队出征女子校队组100米赛事,并以12.30秒的成绩笑傲群雄,摘得桂冠。

昨日,刚刚回国的刘群在教练王永强的陪同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参加田径夏令营 教练认定她是一棵好苗子

皮肤黝黑、短发秀气的“假小子”刘群站在记者面前,完全没有运动员般的“彪悍”气质。

谈到如何与田径结缘,教练王永强自豪地告诉记者,2007年,体校举行夏季田径夏令营,刘群的爷爷送她来参加。当时刘群个子不高,瘦瘦的,但在她训练过程中,王永强发现她跑步频率特别快,“那时我就知道,这个孩子只要培养得好,一定会在田径领域有较好的前途。”

2007年加入黄石体校田径队后,刘群从没想过自己能在100米短跑项目上达到世界级水准。王永强坦言,因为要带很多学生,最初对刘群关注度不够。

2002 年,刘群首次参加湖北省青少年女子田径比赛,在女子200米比赛中排名倒数第二。“当时我是抱着锻炼她的目的,让她去参赛。”王永强说,他身上带着冲击奖牌的任务,所以就没过多注意刘群,连比赛都是让她自己去注册的。后来,在女子100米比赛前夕,刘群因为睡过了头而未能参赛。

虽然自身条件不是很突出,也没有得到教练的关注,但刘群一直在默默苦练。2010年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刘群异军突起,一举夺得95年龄段女子100米短跑金牌。自此,刘群在女子短跑项目上一路“过关斩将”。

2011 年,刘群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乙组比赛,获得女子100米第二名和200米第三名;2012年,虽因比赛受伤,但刘群仍蝉联该年度湖北同年龄段女子短跑冠军;2013年,刘群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校队组100米冠军,其成绩也排在更高级别赛事——女子100米选拔赛成绩榜榜首,成为今年世界田径赛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

首次走出国门参赛“糊里糊涂”得第一

6月19日,刘群和其余5名小姑娘一起跨出国门,参加在捷克卡罗维发利市举行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并意外获得女子校队组100米冠军,这是谁到没有想到的完美结局。

王永强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她没有给刘群定目标,只是希望她出去见见世面,积累国际大赛经验。“这个比赛,我当初并没有夺冠或拿名次的想法,没想到最后却夺得冠军,这简直出乎我的意料。”刘群坦言,“跑完后,如果不是别人告诉我名次,我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跑了第一。”

如此“糊涂”地获得第一名,并非偶然。

王永强说:“2013年4月初,我们一接到征集高水平田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的通知,就为刘群制订详细科学的训练计划。参赛队员需要选择一项主赛事和一项不同类别的副赛事的要求,选择100米短跑和跳远作为刘群的主、副比赛项目,并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特训。”

在刘群出国征战期间,王永强每天通过网络聊天指导她训练和比赛,鼓励刘群尽力而为,不要背太大的思想包袱。“刘群太紧张了,在比赛中,她前70米遥遥领先,将第二名甩在身后,但是接下来的30米,可能是太想赢得比赛,紧张导致她身体僵硬,速度很快就降了下来。”王永强直言指出刘群的软肋。“这次比赛,她最终撞线只比第二名快0.3秒,外人看上去就像是同时撞线。”王永强说,刘群取得这样令人惊喜的成绩,的确出人意料,但比赛中暴露出的紧张、缺乏大赛经验等缺点,是刘群接下来必须改进的地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世界中学生田径 黄石 飞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