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公交司机车内养金鱼 被赞最有爱司机(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驾驶台上养一缸金鱼让他改变了性格开稳了车 图文:公交“金鱼哥”变形记 图为:叶洪宙在出车前喂金鱼 开车有点“马”的荆州101路公交司机叶洪宙,曾经屡遭乘客调侃。然而,他在101路公交车驾驶

原标题:驾驶台上养一缸金鱼让他改变了性格开稳了车

图文:公交“金鱼哥”变形记

图为:叶洪宙在出车前喂金鱼

开车有点“马”的荆州101路公交司机叶洪宙,曾经屡遭乘客调侃。然而,他在101路公交车驾驶室饲养金鱼,一养就是一年多,这不仅改变了乘客对他的看法,也改变了他自己的性格,为此,他还收获了爱情。昨日,记者走进他的车厢,感受这位公交“金鱼哥”的变化。

“马司机”频遭投诉

1996年,17岁的叶洪宙当上了一名公交司机。他性格虽内向,但开起公交车来“马”得很,急刹、猛开,急转弯,让一些中老年乘客招架不住。

一次,叶洪宙驾驶公交车通过洪门路桥一个拱坡时,由于车速过快,公交车“飞”了起来。“你只怕是飞行员转业回来的吧,开公交车都能做低空飞行。”一车的乘客惊魂不已,其中一乘客如此调侃道。

在行车时,叶洪宙要么不与乘客说话,一说话就十分生硬。每个月下来,他被乘客投诉的最多。车队队长找他谈话,他一言不发,过后依旧我行我素。由于性格原因,叶洪宙一直打着光棍。

2005年,叶洪宙调到101路公交线路。他逐渐认识到,像他这样开车,乘客不满意,饭碗将不保。他也曾尝试“温柔”地驾驶公交,但收效不大。

一缸金鱼让车开稳了

2011年的一天,他陪侄女到公园玩,花10元钱买了3条金鱼。他突然灵光一现——家里有个小金鱼缸,何不在驾驶台上养条金鱼?既可以给车厢增添一些亮色,又可以通过金鱼缸的水是否泼洒,来训练自己的行车技术。

第二天,叶洪宙真的捧着金鱼缸来上班,然后放在方向盘右侧的驾驶台上,他从侄女手里要了一条金鱼放进了缸里,给它取了一个名字:丢丢。

起初,跑一趟下来,金鱼缸中的水被荡光,叶洪宙只好拿一个大塑料瓶添水。后来,每当他急刹车、快起步时,就想到鱼缸的水会洒出来,他就会把动作放慢……从此,金鱼缸里的水洒不洒,成为他开车稳不稳的检验标准。同事和乘客还送了他一个“金鱼哥”的雅号。

慢慢的,金鱼缸的水不用添了,投诉也没有了。

乘客为车上养金鱼叫好

昨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叶洪宙与往常一样,驾驶他的101路公交,从沙市三湾路的起点站出发。记者随车进行体验。

101路公交线路全长14公里,需要45分钟。记者感到,车辆启动后,行驶很平稳。在一右拐弯处,只见鱼缸里的水,微微倾斜。“要是在过去,我早就一盘子打了过去,乘客肯定会东倒西歪。”叶洪宙说,现在他不会这样了。

“叔叔,鱼缸里怎么有一元硬币?”这时,一个小朋友上车后不解地问。“这条金鱼最近不好好吃饭,我就丢一元钱,它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叶洪宙一本正经地说。

这位小朋友当了真,拿出一小块蛋糕,丢进鱼缸:“金鱼就吃这吧,这一块钱,我拿了啊。”一车人听得哈哈大笑。

车辆缓缓停靠在江汉路站,有人上下。乘客刘女士说,她经常乘坐101路公交,看到车上养的金鱼,感觉很温馨。

在此之前,一位乘客将金鱼缸的图片拍下后,上传到网上,称司机“有爱心”。

14公里路程很快到了终点站,金鱼缸滴水未洒。

“金鱼哥”收获了爱情

“丢丢”已经与叶洪宙相处1年多了,有了感情。

今年春节期间,气温降到零下3℃,早上叶洪宙在车上发现“丢丢”与水结成了冰,他急忙拿到车队休息间取暖。冰融后,“丢丢”照样又蹦又跳,这让他开心不已。

与叶洪宙对班的司机周袁说,他接车后,也会像叶师傅一样,给“丢丢”换水、喂食,精心照料。不仅如此,同开一辆车的另外8名司机,也暗暗与叶师傅较劲,他们也将鱼缸里的水是否泼洒,作为行车的技术来要求。

101路车队队长曾祥军说,因为开车稳当,叶师傅不仅车辆磨损减少,而且每月还可节省天然气100立方米左右。在叶师傅的带动下,101路成为全市十佳文明线路,服务水平获得了乘客普遍认可。

叶洪宙说,自从养了金鱼,他的心态平稳了,说话和气了,笑容也多了。明年春节,35岁的他会告别单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金鱼 司机 荆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