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汉川拆迁协议5年不兑现 副市长称狗屁废纸


来源:法制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调查动机 曾经远近闻名的再就业“明星”,因为强拆再度陷入贫困之中。当地政府一签协议,二签协议,拖延了5年时间,时任领导已纷纷升迁,依然没有兑现承诺。古有“一诺千金”,作为一方政府的承诺,又价值几何呢?

李铁新工作照(来源:汉川政府网)

调查动机

曾经远近闻名的再就业“明星”,因为强拆再度陷入贫困之中。当地政府一签协议,二签协议,拖延了5年时间,时任领导已纷纷升迁,依然没有兑现承诺。古有“一诺千金”,作为一方政府的承诺,又价值几何呢?

5年前,黄刚毅的养猪场和房屋被强拆,合法使用的土地被占用。

5年来,黄刚毅四处奔走屡屡碰壁,而政府相关部门承诺的还建房连影子都没有。

5年后的今天,黄刚毅,这名曾经远近闻名的再就业“明星”再度陷入贫困之中,当初信誓旦旦承诺他的官员们,则纷纷荣升新职。

记者前往采访时,当地的副市长称黄刚毅与政府相关部门所签协议是“狗屁”、“废纸”。

曾经的下岗再就业典型

这些忽悠兼折腾的事,发生在湖北省孝感市下辖的汉川市,离省城武汉仅几十公里。

7月8日,黄刚毅临时搭建的平房墙壁上,还留着漏雨的水渍,一间卧室一个厕所,黄刚毅和妻子蜗居此地。

1996年,当时39岁的黄刚毅和妻子一起从原汉川市货运公司下岗。1997年,黄刚毅找亲朋好友借款50余万元,经过汉川市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取得汉川市刁东农场洪淌村2.96亩土地的使用权。

经汉川市城建管理部门批准,黄刚毅在这块地上建起猪舍、鸡舍、住房,办起了“汉川市再就业牲猪养殖场”。由于不懂行,头两年就亏掉了20余万元。

为了节约成本,黄刚毅和妻子起早贪黑,每天到猪场几公里外的蔬菜批发市场捡菜叶作猪饲料,用自行车来往十余趟将菜叶运回养殖场。养殖场渐有起色,开始每年能赚几万元,黄刚毅一家四口衣食无忧,在当地称得上小康家庭。

黄刚毅下岗再就业的事迹引起了当地部门注意。为了鼓励更多下岗职工再就业,黄刚毅夫妇被当地树为下岗再就业典型,省市媒体纷纷报道。

黄刚毅成了远近闻名的再就业明星,前路似乎一片光明。

政府两签协议没有履行

黄刚毅的人生在2008年发生转折。修建汉川一级公路时,其养殖场被征用。2008年6月13日,黄刚毅的养殖场和自建房屋被强制拆除。他多次向时任汉川市委书记叶贤林、市长刘有年讨说法。直至2009年7月18日,汉川市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才和黄刚毅签订《拆迁合同》。

双方约定,在前期给予27.5万元的基础上,同意黄刚毅在川刘公路和一级公路交叉口西南角,霍城七组还建楼北段可建宽20米,深13.5米的6层还建房一栋,并给予36万元资金补偿。为化解拆迁时引发的矛盾,市交通运输局另补偿3万元。

在收到39万元的赔偿后,因汉川市城市规划调整,黄刚毅的6层楼房未能动工建设。道路完工后,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撤销。2011年8月3日,汉川市城市建设指挥部和黄刚毅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原还建地变更6层规划为高层规划,在高层建筑中对其补偿门面、住房面积共计1620平方米,黄刚毅须按每平方米800元的价格缴清建筑成本。初步定于2011年12月30日之前开工,如开工时间延长,每年补偿4万元。

而这一次,因土地审批手续难度大,该高层无法动工,汉川市政府如约支付黄刚毅延期开工补偿4万元。

如今,时任领导已纷纷升迁,而黄刚毅的还建房仍毫无音信。5年来,他无心做事,每天到当地政府“上班”,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到普通工作人员,找了一遍又一遍,只希望汉川政府能够说话算数,履行协议。

协议成了一张“废纸”?

“我们也很重视。”汉川市信访局长王万顺说,签协议也是想解决问题,但是因为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

“你的诉求是有道理的,不是无理取闹,但得理要饶人。”王万顺告诉黄刚毅,信访局已经将黄刚毅的事列为全市60件重要信访案之一,并交由副市长李铁新包办。“你不要再上访了,无非是把你接回来,还是要在这里处理。”

李铁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黄刚毅土地被征用后不断上访,政府有所让步,委托一级公路指挥部和其签订协议。2011年政府换届时黄刚毅又在闹,政府又签了第二个协议,换届后新班子对规划进行了改变,该处无法再建6层的房屋。

“第二个协议签得不规范。”李铁新表示,当时签协议时没有开会研究,账没有算清楚,已经突破了相关赔偿规定。且指挥部是一个临时机构,没有法人资格,只是委托一个抽调的同志签的,没有法律效力,不能代表政府,黄刚毅可以向法院起诉。

“这就是个狗屁协议,是一张废纸。”李铁新说,以前做房子的成本价低,按照现在的地价、房价,总赔偿金额近900万元,已经超出政府的承受力了,无法履行。当时他提出按现在的地价赔偿300万元左右,但黄刚毅胡搅蛮缠,非要按合同履行。现在此事已经交由仙女街办事处处理。

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和黄刚毅签订的拆迁合同上,负责签字的张学洪说:“这是当时市领导让我签的。”

签订第二份协议的汉川市城市建设指挥部已经撤销,签字的程少文现为仙女街办事处副书记。程少文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他当时被抽调到指挥部,“我可以出证明,当时是叶贤林书记授意签的这个协议,且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也知道此事”。

程少文表示,政府为了推进项目,设立临时派出机构,派出的机构撤销后,撤销它的机关应该承担债务。当时1000多个平方米并不是很大个事,是因为拖得时间长了,补偿金额才变大了。“不能忽悠老百姓,要讲诚信。”

2012年11月17日,汉川市交通局《关于黄刚毅要求履行拆迁补偿协议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书》中指出,2012年9月11日下午,副市长李铁新、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桃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赵炎华、专班人员及市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市政府五楼会议室与黄刚毅对话,会议明确市政府对签订的协议是认真负责的,将严格执行。黄刚毅不得上访,否则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协议 市长 废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