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高温成因探讨:四大原因“激活烧烤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进入今年七月以来,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多地高温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都突破了历史记录。网民笑称,全国进入“烧烤模式”。 历经多次高温考验的湖北地区更是这次大范围高温天气的“

进入今年七月以来,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多地高温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都突破了历史记录。网民笑称,全国进入“烧烤模式”。

历经多次高温考验的湖北地区更是这次大范围高温天气的“重灾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湖北地区的长期高温天气呢?本文将从大气环境、地理位置、城市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四个方面,对高温成因做出分析。

大气环境异常

副热带高压是影响我国夏季天气的主要系统。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我国高温天气成因与副高密切相关,据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将高温成因归纳为三点:

首先,长江中下游梅雨期与历年相比较短,出梅较早,副热带高压从7月上旬便开始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大气湿度大,天气潮湿闷热。

其次,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强于历史同期。往年七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还处在梅雨季节,而今年由于出梅早,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再加上没有强有力的台风来与副高对抗,这使得一些地方出现了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

何立富还指出,造成高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截至目前,北上并深入内陆的台风几乎没有。往年因为有台风登陆,副热带高压在台风的影响下会撤退、断裂,天气也呈现出热一阵、台风来后又降温的天气形势,即间歇性高温。而今年台风影响偏南,主要在台湾海峡和南海一带活动,导致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内陆,高温长期“煎熬”着长江中下游一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高温 湖北高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