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投百万保护荆州西汉千年古尸 下月将体检


来源:江汉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荆州博物馆西汉古尸陈列室昨闭馆谢客 国家投百万进行改造升级 9月下旬有望正式对外开放如何让千年古尸长期妥善保存,这是一个科研课题。前日,荆州博物馆西汉古尸从凤凰山168号汉墓展专题陈列室转到他

原标题:荆州博物馆西汉古尸陈列室昨闭馆谢客 国家投百万进行改造升级 9月下旬有望正式对外开放

如何让千年古尸长期妥善保存,这是一个科研课题。前日,荆州博物馆西汉古尸从凤凰山168号汉墓展专题陈列室转到他室。昨日,根据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该陈列室正式闭馆谢客整改装修。约在9月下旬,该专题陈列室有望正式开放。“国家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提出古尸保护课题,要求进行预防性保护,首先从存放环境进行控制,以延缓温度对文物的伤害。”荆州博物馆副馆长刘德银介绍,荆州存放西汉古尸的陈列台,于上世纪80年代末修建启用,配套设备都较陈旧。

市文保中心副主任张扬说,此前,西汉古尸放在一间空调室内,进行24小时保护,一年温差可达20多摄氏度。国家投入110万元,进行环境改造后,将建成一间恒温恒室洁净保存室,以保证室内一年温差在5摄氏度左右,一天的气温变化不会超过1摄氏度,也就是医学上所称的“室内洁净度可达十万级”,以达到无菌室的效果。而且通过建设环境操作平台,可适时对有害物体进行监测,并及时发现环境变化,保障环境温度的稳定性,这对文物保护很有利。

张扬透露,西汉古尸出土近40年,一直没有开展保存情况综合检查。下月,文保部门计划联合同济医院对古尸进行全面体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古尸 荆州博物馆 陈列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