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石一小区墙体多处裂缝 居民不敢住无奈急搬家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墙体多处裂缝 吓得居民搬家 石榴园铁矿小区居民:旁边建了两座高楼把地基压沉了 测绘专家:沉降在正常范围内 连日来,黄石市团城山石榴园社区铁矿小区15号楼的居民们望着家中加速开裂的墙壁,心惊胆战

原标题:墙体多处裂缝 吓得居民搬家

石榴园铁矿小区居民:旁边建了两座高楼把地基压沉了

测绘专家:沉降在正常范围内

连日来,黄石市团城山石榴园社区铁矿小区15号楼的居民们望着家中加速开裂的墙壁,心惊胆战,夜不敢寐。他们质疑自己住了10多年的房屋发生沉降,“罪魁祸首”就是万维置业公司在小区旁边新建起的两栋30层的高层楼盘。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居民:房屋开裂不敢住,无奈急搬家

昨日上午9点,团城山石榴园社区铁矿小区15号楼前,熊正军夫妇正请人搬家。“为什么要匆忙搬家?”记者上前问道。“你到我家看看,墙壁一天比一天裂得厉害,哪里还敢住人呀?”熊正军说。

记者来到该居民楼后,不少居民围过来,他们和记者一起来到七楼熊正军的家中。“你看,这个裂缝就是这几天才裂的,而且一天比一天大,我们不敢再住了。”熊正军指着客厅门框上开裂的缝隙说。

家里一间卧室已经搬空,熊正军8岁的女儿指着窗台边一处裂缝对记者说:“叔叔,我怕,我不想在这个房子里住。”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从七楼往下走,发现三楼以上的所有住户家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裂缝就是这一个月才开始出现的,特别是这几天加速开裂,一天比一天裂得厉害。”住在六楼的李女士指着家里墙壁和天花板上的裂缝说。

据了解,15号楼除了一楼门面以外,共有24户居民,现在大家都在想办法去外面找租房,一旦找好了,就要搬走。

社区:房子开裂是高温所致,与高楼无关

为什么好好的房子会突然出现裂缝呢?

15号楼的居民们认为是附近新近建起来的和润景城高层住宅楼所致,“那两栋楼建得太高了,把我们楼房的地基压沉了。”

73岁的王南洲住在一单元二楼,他称自己已在这里住了10多年,房子一直好好的。自高楼开建后,他家的房子就开始出现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多次亲眼目睹施工人员拖来水泥砂浆,不断地往基脚里灌浆。“这里以前就是一个池塘。如果不是地基有沉降,他们会这样做吗?”王南洲说。

对于居民们的这些说法,石榴园社区书记、主任张昌武却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15号楼的住户家中出现裂缝,属于正常沉降现象,与临近的高楼无关,而是另有原因。“今年夏季遇到60年一遇的高温极端天气,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不仅老房子会出现裂缝,就是新房子也避免不了。”张昌武带领记者查看该居委会去年才落成的办公楼,该楼多个房间和走道墙壁上也出现了许多裂缝。

物业:尽快联系开发商进行沉降观测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石榴园社区物业管理部门。盛世物业负责人王亚军介绍,和润景城的开发商就是当年开发建设石榴园社区连片居民楼的开发商,15号楼也是该开发商承建的。

作为最早的居民安置小区,石榴园社区建设之初,政策资金配套不够到位,居民的用水用电都是二次转供,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才决定将原小区菜市场进行开发,改建为现在的和润景城。

记者将15号楼住户家中墙壁和天花板出现大量裂缝的情况通报给王亚军后,他表示,会马上与和润景城的开发商联系,并尽快邀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士对居民楼进行沉降观测,如确有异常,会以物业的名义帮助居民向有关单位进行申诉,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开发商:如有责任绝不逃避,将负责到底

上午11点,记者与石榴园社区书记张昌武、物业公司经理王亚军一起来到和润景城售楼部。

万维置业总经理王继雄得知记者来意后,当场承诺:如果是因为和润景城高层楼盘导致15号居民楼发生沉降,他绝不回避,一定会负责到底。

王继雄介绍,和润景城项目经过了地质勘探、规划设计等一系列严格的审批手续,于2011年6月2日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对于居民指出和润景城地基处原是一个池塘,地基较软,会发生沉降而导致临近建筑物受到破坏,王继雄表示,自己从事建筑行业几十年,经验丰富,而且建住宅楼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绝对不会乱来。

王继雄介绍,在和润景城基坑开挖之前,项目部专门邀请了专业测绘队伍,在临近的铁矿小区9号、15号和31号楼共布置了12个沉降观测点,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监测,所测数据都有保存,不会有任何问题。

专家:沉降值在正常范围内,会继续监测

和润景城和周边居民楼究竟有没有发生沉降?15号楼房间和天花板上出现的裂缝是不是建高楼造成的呢?记者联系上了为和润景城开展长达两年多沉降观测的黄石市家兴测绘队。

测绘队队长万继双介绍,他们派出专业测绘人士,在与和润景城相邻的3栋居民楼的4个不同位置设置了沉降观测点。建设过程中,从基坑开挖前起,平均每个月都要对沉降观测点进行高程和沉降量观测。和润景城1#楼、2#楼出土以后,他们又对这两栋楼各分别设置了6个沉降观测点,同样按照要求定时进行观测。

万继双向记者提供了多份沉降观测成果汇总表,并介绍说:“从目前观测的结果来看,累积最大沉降量也仅有3.9mm,减去相邻监测点的数据之差,再除以两个监测点的间隔距离,所得数值为局部倾斜值,均远远小于2‰,也就是说,临近建筑物的沉降在正常范围内。”

15号楼的居民反映裂缝在不断增多并加速开裂,这是否说明沉降在加剧?“目前楼盘早已经封顶,从技术层面讲,发生继续沉降的可能性不大。为了让居民放心,我们可以随时再对所有的沉降观测点进行严密观测。”万继双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居民 裂缝 小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