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石公务接待次数下降一半 节约财政资金200万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今年以来,全市公务接待次数同比下降近一半,节约财政资金约200万元 黄石重申标准严格管控公务消费8月下旬公布的黄石市2012年度审计报告,披露了黄石市部分政府部门公车费用超预算、公务接待费用偏

原标题:今年以来,全市公务接待次数同比下降近一半,节约财政资金约200万元 黄石重申标准严格管控公务消费

8月下旬公布的黄石市2012年度审计报告,披露了黄石市部分政府部门公车费用超预算、公务接待费用偏高等问题。记者获悉,市政府已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措施,严格控制“三公”开支。日前,黄石相关部门重申“三公”消费管控措施。

【公车】每15人配备一台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方面,纪检、财政等部门制定了“硬杠杠”。

公车配置标准上,规定党政机关更新和配置新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标准,凡超标的,财政部门不予安排拨付购车经费,不办理相关购车审批手续。

公车费用划拨额度上,严格按照每15人配备一台公务用车的标准执行;取消每年按惯例为“四大家”更新车辆,统一实行按需安排购车经费。

公车处置上,购买年限在8年以内、行驶里程数在25万公里以内的车辆一律不允许更新;严格公务用车处置报废手续,公车报废处置经财政部门审批后,统一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拍卖,拍卖收入进入国库账户管理。上半年,黄石市共拍卖公务用车32辆,拍卖金额104万元;公车购置同比减少11辆,购车经费下降15%。

【会务】定点8家公务会议饭店

会务费用方面,黄石市制定《黄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务公开招投标,确定了8家公务会议定点饭店。

会议规模方面,要求开小会,压缩会议规模,控制会议人数,降低会议规格。规定全市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和负责同志参加,部门会议一律不得邀请分管市长参加。

会议时长方面,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全市性大会时间一般不超过100分钟,会议发言不超过4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大会主题报告时间不超过1小时。

会议内容组织方面,要求开套会,将工作内容相关联、参会人员相同的会议合并召开,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次数。据了解,今年以来,黄石市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40%左右,节约会议经费近100万元。

【公务接待】

接待上级不封路

公务接待方面,黄石市对接待原则、标准、审批进行严格管理。今年上半年,拨付政府接待经费100万元,与去年同比减少80万元;全市公务接待次数下降近一半,节约财政资金约200万元。

严格公务接待原则。全市接待上级领导和各地考察团队,不得封路,不得清场闭馆、不安排群众迎送、不安排超规格套房。

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尽量从简,一般安排自助餐,不安排宴请和豪华住宿,确需安排用餐,尽量在单位食堂,接待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安排,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并减少陪同人数,严禁同城吃请。

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事前审批、事后审核的程序,未经同意,一律不得进行公务接待消费;报销单位和报销人必须提供接待审批单据、接待来宾职务等级、接待人数和费用标准等书面单据,超标准和超规格的接待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并且只能统一使用公务卡结算。

【出国】时间、人数、地点均须审批

对因公出国和公款旅游,黄石市从数量、时间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据了解,该市2013年全年预算安排出国经费80万元,目前支出为零。

严控出国人员数量和时间。《黄石市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严控随行人员和出访时间,每个组团人数不超过6人,时间不超过10天。

严控出国费用审批管理。建立因公出国(境)经费先行审核制度,严格按照省外事主管部门汇总的各单位因公出国(境)计划,安排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控制数,报市纪检监察部门审批后,最后由外事部门按照财政、纪检监察部门审批意见办理相关手续。

严控公款旅游管理。取消单位“三八”妇女节、职工春游和离退休干部外出疗养等公款旅游惯例,严格规定行政事业单位不得以外出考察学习的名义进行公款旅游消费,一经查实,除要求个人支付相关费用外,还要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公务 会议 严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