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环”仍排污水 孝感公布死鱼主因:降温干旱及排污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双环仍在向府河排污。

原标题:“双环”昨仍向府河排污水 孝感公布死鱼主因:降温、干旱及企业排污 9月2日,府河武汉段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经相关部门调查,初步认定是位于孝感应城的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

原标题:“双环”昨仍向府河排污水

孝感公布死鱼主因:降温、干旱及企业排污

9月2日,府河武汉段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经相关部门调查,初步认定是位于孝感应城的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详见昨天晨报头版头条)。昨天,晨报记者再次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追踪。

昨天,孝感市就“死鱼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发布会称,由于近期天气陡然降温,连续三个月干旱少雨以及企业排污等问题,使得河水氨氮浓度偏高,水中溶解氧2.7严重偏低,导致府河流域大量鱼类死亡。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府河水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且常年接纳沿岸企业的工业污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纳污河”。

府河沿线的乡镇并没有建设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孝感、云梦等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配套管网不完善等问题,致使未能有效收集沿线农村的生活污水和家庭式畜禽养殖的生产废水,大量的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府河,加上农民施肥导致的污染等问题,均对府河水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今年高温干旱时间长,加之孝感境内持续四年的干旱,府河沿岸居民不断抽取河水进行农灌和林灌,部分企业也从河中取水,导致河水水量大量减少,水体的纳污能力下降,排入水中的污染物浓度不断升高,特别是进入9月份气温骤降,水温急剧变化,水中溶解氧不断下降,导致大量水中生物出现死亡现象。

在针对此次事件的排查过程中,环保部门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如“双环”厂区未完成雨污分流,其入府河排放口污水经采样检测氨氮超标比较严重;保丽纸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部分污泥排入府河。目前,两家涉事企业已经被勒令停产整顿。

但晨报记者昨天实地探访发现,“双环”化工厂04号排污口仍在向府河排污水。

“双环”厂区仍未停产

昨日中午12点,记者再次来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时,恰逢下班时间,大量工人成群结队地走出了厂区。

工人不知停产

“没有接到通知啊。”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工人该厂是否停产,但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

随后,记者来到该化工厂的厂区。记者注意到,该厂区仍然在生产作业,机器轰鸣,几处高耸的烟囱依旧冒着烟,大量的白色蒸汽笼罩着整个厂房。

“希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告诉记者,近日来,“双环”污染事件已经成为工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虽然没有接到停产的通知,但是他耳闻已经有部分车间开始减产。该工人称,停产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停的,很多处于生产环节的原材料必须完工,否则就全部浪费了,对厂子的经济效益会造成影响。

当记者问及该厂是否将超标污水排至府河流域时,他以“不愿多说”为由,匆匆离开。截至记者离开时,该厂区仍在生产中。

污水臭气熏天

下午1点多,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应城与云梦交界处的隔蒲镇吴台村,据了解,“双环”化工厂的几个排污口就设在隔蒲大桥附近。记者沿着堤坝,在茂密的树丛中找到了一处排污口:04号排污口。

据观察,该排污闸几处钢结构已明显生锈,而排污通道则宛如一条水泥路,一直延伸至河边。顺着水泥通道,记者来到河边,此时排污口并没有污水排出,但是眼前的一幕却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整个河流被沙袋截成了两半,一半是绿色的,一半是黑色的。河边的树木,也早已被腐蚀成了灰黑色,一层厚厚的污垢堆积在其周围。

1点20分左右,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随着脚下水泥通道的一阵颤抖,一股泛着白沫的污水从排污口“轰”地涌了出来,瞬间臭气熏天,记者能够明显闻出氨的味道,整个河面也逐渐变成了乳白色。

随后,在04号排污口不远处,记者找到了05号排污口。虽然此处没有污水排出,但是排污口下方的一条小河却被“染”成了绿色。

村民生活受严重影响

谈及家门前遭受污染的河水,吴台村的吴婆婆说,04号排污闸口就是双环科技公司所设,排污已经10多年了,对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2010年,隔蒲镇吴台村遭遇干旱,村民曾用府河水灌溉中稻秧苗,没成想秧苗一夜之间全部死亡。事发后,村民向“双环”化工厂索赔,经协商,该厂挨家挨户赔偿数百元,并给村里打了一口水井,专门用于灌溉。

“就怕没干净的水喝了。”吴婆婆说。

“双环”:排污企业多了

下午3点,记者再次来到“双环”化工厂,欲就仍在向府河排污的04号排污口采访双环公司负责人,但对方却以“很忙”为由,拒绝了采访。

对此,公司对外协调部主任马驰称,“死鱼事件”发生后,来了很多领导,也聚集了众多媒体,公司的人都很忙,不能接受采访。他表示,公司会在稍晚时候,针对此次府河污染一事统一发布公告。

然而,对于《湖北省环保厅关于府河武汉段出现死鱼调查情况的通报》中,关于“双环”公司排污超标导致府河河水氮氨浓度严重超标,从而造成大量鱼类死亡的初步认定,马主任表示并不赞同。

“府河的水质本来就不好,沿线企业多。”马主任说,很多公司的取水口和排污口都设在府河,抽取的水也未达标。他不赞同此次府河污染之事的责任认定,“沿线排污的企业很多,怎么就一定是我们公司?”  

为查清“死鱼事件”

  “双环”股票停牌

昨天,对“死鱼事件”的排查过程中,环保部门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为了查清此次事件,双环科技(000707)昨天开市起停牌。

双环科技昨天早间发布公告称,昨天开市起临时停牌,因媒体报道了公司事项。公司股票待其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湖北省环保厅,武汉市、孝感市环保局调查初步认定,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从而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为此,记者昨天多次致电双环科技董秘张拥军,但他手机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或无人接听状态;双环科技董秘办公室的公众投资者咨询电话则全天处于占线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双环科技是世界上最大的联碱生产企业。

根据双环科技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4.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9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1%。

目前府河湿地候鸟较少

鸟类受影响小

府河受污染造成大面积死鱼,会不会造成府河沿线湿地鸟类食用,引发鸟类死亡,进而给府河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灾害?

昨天,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府河湿地一到每年12月份,成千上万只大雁、红嘴鸥、小天鹅在此栖息越冬,目前以野鸭等水鸟为主,数量有限,因而不会造成鸟类的成批死亡。目前,府河水位较高,还没有形成秋冬枯水位,对于府河污染给湿地生态会造成哪些威胁,尚需调查。

据悉,府河湿地位于东西湖区柏泉镇,每逢枯水季节,府河河床袒露后形成湿地,冬季在此栖息的鸟类逾万只,包括天鹅等珍稀鸟类。林业部门正在筹建“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栖息有19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9月3日监测结果显示,府河武汉段污染带已下移,朱家河桥断面氨氮浓度显著升高,与9月2日结果相比,升高482%;府河湿地附近断面氨氮浓度已基本恢复到本次污染前水平。9月4日水质监测样品正在分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双环 污水 死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