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夫妻带三胞胎鄂州街头行乞 被疑靠孩子敛财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张敬夫妇带着大女儿和三胞胎乞讨 原标题:安徽夫妻带三胞胎鄂州街头行乞 市民质疑家长靠孩子敛财,夫妻称微薄工资养不活全家 一对年轻的安徽夫妻,带着一岁多的三胞胎和4岁的女儿,连日来在鄂州市十字街综合农

张敬夫妇带着大女儿和三胞胎乞讨

原标题:安徽夫妻带三胞胎鄂州街头行乞

市民质疑家长靠孩子敛财,夫妻称微薄工资养不活全家

一对年轻的安徽夫妻,带着一岁多的三胞胎和4岁的女儿,连日来在鄂州市十字街综合农贸市场乞讨。不少市民质疑,年轻夫妻身强力壮不去工作,反而利用4个孩子,赚取社会同情,有敛财的嫌疑。这对夫妇则称,如果只靠微薄的工资收入,他们养不活4个孩子。

跨省乞讨的一家六口

上午7点到9点,正是农贸市场一天中人最多的时候,乞讨丈夫张敬和妻子魏苗苗特意选择了这个时间段,夫妻俩在地上铺了一张长2米宽1米的求助书,标题是“三胞胎求助”,上面摆放着孩子的身份证、出生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

地上还摆着一个便携式播放器,以最大的声音反复播放着感伤歌曲,装钱的塑料盆已经装满了不同面值的钱币。三胞胎孩子一个被魏苗苗抱在手里,另外两个孩子不安分地坐在双人婴儿车中,趁人不注意,两个孩子会偷偷从车里溜出来,在人群里穿梭玩耍。

三个孩子身着同样的蓝色外套,他们的身份证、出生证,显示他们的确是三胞胎,其中一个名为张锦钰的孩子是女孩,另外两个男孩分别为张锦航、张锦涛。还有一个黑瘦的女孩也在乞讨之列,这是夫妻俩的大女儿张锦漫,今年4岁7个月。

称无力养活家人只得外出乞讨

张敬今年37岁,妻子29岁,都是安徽省临泉县瓦店镇张庄行政村的农民,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他说,父亲因得晚期肝硬化花去了全家积蓄,谁知去年妻子又生下3胞胎孩子,喜悦之余又无力养活,只能出来乞讨。

在张敬看来,武汉是人口聚集的大城市,富裕人口较多,乞讨相对容易,可当他们一家人坐上火车到达汉口后,当地城管却不让他们摆摊乞讨。有人建议他们一家到鄂州试试。于是,他们一家六口来到了鄂州乞讨。“菜市场是人员密集的地方,虽然大多是一块、五块,但积少成多,两三个小时下来,我们也能讨到200多块钱。”对选择乞讨的地方,张敬颇有经验,因为他曾在当地乞讨过。

张敬称,安徽当地的媒体报道过他的事情,可收效甚微,“当地并没有专门针对农村家庭第二胎是三胞胎的帮扶政策,只能申请低保或者通过社会力量提供帮助。当地的民政局还承诺按照规定给我们家办理低保,但是只靠低保完全不够。”张敬说道。

有人质疑夫妇借三胞胎敛财

现场围观的市民中,有一部分认为张敬正值壮年,不出去找工作赚钱,而带着老婆孩子在异乡乞讨,既耽误孩子又影响鄂州的市容。

吴先生在菜市场做生意,一清早就被夫妻俩播放的广播吵得心烦气躁,而且围观的群众挡在他的店铺面前,让他无法正常营业。“现在乞讨的骗子太多了,更何况他们明明身强体健,却靠乞讨度日,不值得同情。”吴先生说道。

也许早已听惯了这些指责,张敬并不生气,他说,就算他出去工作也没法养整个家,因为孩子每天吃奶粉、换尿布等就需要两百多元,自己出去打工一个月才一千多,根本不够,而且妻子一个人也照顾不了4个孩子。

一些年纪较大的女性市民则很同情这个家庭的境遇。捐了5块钱的市民王婆婆说,不管他们的遭遇是不是真的,4个可爱的孩子这么小在外流浪的确令人心酸,反正给的钱不多,就当给他们买糖吃了。

张敬说,全家人现在住在一家小旅馆,可能过两天就要换一个地方乞讨了,下一站在何处,他也不知道。

以营利为目的乞讨者不能救助

鄂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廖传红说,像张敬这样带着孩子在街头乞讨,公安部门和救助站均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检查孩子是否为被拐卖儿童,如果确实是亲生父母带孩子乞讨的,救助站会购票送他们回家。

廖传红表示,父母若不愿回家,救助站不会强制,只能通过做工作来劝其回家,但孩子必须保护性地送回安徽,这些孩子最大的才4岁多,救助站会派专车送他们回家。“并非所有的乞讨者救助站都会救助,只有以乞讨为生,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的救助者才可享受救助,以营利为目的的乞讨者不在救助之列。”廖传红说道。

今年,鄂州救助站已经帮助2000多名流浪者和乞讨者回到家乡。廖传红说,市民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可与鄂州市救助站联系,救助站电话:0711-3866459。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孩子 胞胎 鄂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