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石夜市存隐忧 占道经营堵路污染环境扰民(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原标题:一边是小吃天地、购物天堂,一边是占道经营、污染环境 喧闹夜市背后的隐忧 夜市的存在,的确解决了一部分下岗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肚子”问题,也一定程度上繁荣了市场,迎合了群众购买物品少花钱的消费心理

原标题:一边是小吃天地、购物天堂,一边是占道经营、污染环境

喧闹夜市背后的隐忧

夜市的存在,的确解决了一部分下岗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肚子”问题,也一定程度上繁荣了市场,迎合了群众购买物品少花钱的消费心理。

然而,夜市的脏、乱、差、占道经营也给城市带来了不小的社会危害。记者连续3个晚上,对黄石夜市周边环境进行了调查,发现尽管城管部门多次对夜市进行整治,相比以前有了不小的改善,但是要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还尚有距离。而且城管整治后,没过多久各种乱象就反弹,这也是黄石夜市的一个“怪圈”。

夜市摊占道经营摊主称很正常

9月27日,记者在南京路夜市看到,此时天还没黑,但是不少夜市摊主已经开始在人行道上摆摊。

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下午6点多,正是下班高峰期,这个时候也是夜市出摊的高峰,交通经常拥堵,以前还出过交通事故。城管部门来查过夜市占道经营,不过很难管住。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枣子山夜市,发现和南京路一样,这里夜市摊占道经营现象也很严重,人行道被完全占用。

在王家里的夜市,记者看到该路段人行道不仅被占满,一些摊位的地上都是油污。“油污都是长年累月积下的,没看见经营业主冲洗过。”经常光顾夜市的卢先生说。而对占道经营、影响环境一事,一位夜市经营者则表示:“这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夜市都这样,人都挤在屋里肯定坐不下。”

随后,记者走访了黄石市陈家湾夜市、公安路夜市、文化宫夜市等10余个夜市,都看到有夜市摊占道经营的现象。

烧烤烟熏火燎扰人噪音不断

夜市不仅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

9月28日,记者来到王家湾烧烤创业一条街,一走进入口,只见多处摊位面前烟雾缭绕。在一家名为老汪烧烤的门店前,一位60岁上下的老人一边在烤着韭菜,一边咳嗽。老人说他就叫老汪,从事烧烤生意已经20余年,现在也经常咳嗽。

正在路边接孩子放学的徐女士说,她是月亮山社区的老住户,在这里住了近30年。“每天一到下午门窗就不能开了。”徐女士说,原来王家湾的路没修好,加上还有个菜场,每天都很拥堵,垃圾也到处都是。经过城管局的一系列整治后,拥堵和垃圾问题都解决了,但是这个烟熏的问题却始终还在。“附近有很多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被烟熏得患上了咽喉炎。”

另外一位居民徐季说,在他家楼下,有三家露天烧烤摊。每当夜幕降临,露天烧烤就开始粉墨登场,一股股呛人的浓烟此起彼伏。“一直关着窗户不敢开,但是关窗户隔得了油烟,却隔不住噪音。有的摊点凌晨还在经营,好不容易等吃饭的人走了,商贩又开始收拾桌椅板凳,咣当咣当响声也不小,真是苦不堪言呀!”徐季无奈地说。

记者看到,王家湾大约有近10家大大小小的烧烤摊,很多摊主将烧烤炉具摆到路边,不仅油烟呛人,占道的用具也给过往的人们带来不便。

夜市路口一堵整条路都瘫痪

延安路是黄棉夜市的所在地,9月29日晚7点,记者来到这里。此时的夜市里各家摊位上座率颇高,不少市民来夜市是自己开车来,车辆就停在路边,原本不宽敞的路面,变得更加狭窄了。“这还算好的。在夏天,别说车子开不进,人都走不进去。”在这里做夜市生意的一位黄姓老板说,一到夏季吃虾的季节,黄棉夜市可谓是是人挤人。延安路原来就不宽敞马路两边没有划停车位,但却停满了车,留下的马路宽度只能让一辆车通过。一旦遇到两车交会的情况,只有交通堵塞的份。有时吃虾高峰,这里的交通一堵,足足会“瘫痪”半个多小时,被堵的车流能一直排到了纺织二路附近。

每到夏天夜市的高峰期,业主林先生开车回家都要在家门口被堵上一会儿。“其实不只夏天堵,每天晚上延安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进出的车子要是多了,整条延安路就堵了起来。”

夜市环境脏乱差居民苦不堪言

每一处的夜市,随地乱扔的垃圾和满地的油污都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王家里夜市的通道很窄,来往的市民摩肩接踵。但每迈出一步,不是踩到一只奶茶杯子,就是蹭到一个泡沫饭盒。也有一些无证的烧烤摊,用的都是一次性的泡沫碗、塑料杯、筷子、竹签。一轮轮吃下来,垃圾桶装满了,垃圾就直接在扔路边,堆成小山。

在工人文化宫对面卖雨伞的商贩说:”大热天,每天对着成堆的臭垃圾,闻着油烟味,简直是种折磨。”附近的居民詹大伯抱怨道:“垃圾还有环卫工人会及时清理,你们去闻闻我们家门口的那股味道。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年轻人把绿化带当成‘公共厕所’。”

建安路夜市生意很红火,顾客们吃火锅、喝啤酒,好不热闹。然而,很多顾客却把吃剩的食物残渣和用过的餐巾纸丢在地上,也无人及时清理。“每天晚上这里都有成堆的垃圾,一直放到第二天早上,我们清扫路面,既费力又费时。”该路段一名李姓环卫工人说,有时候刮大风把垃圾吹起来,更加不易清理。她建议夜市摊主晚上收摊时最好能把垃圾和杂物集中到一个地方。

多次整治依然反弹如何规范成“老大难”

“城管部门对夜市的各种乱象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是占道经营依然屡禁不止。”城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夜市目前在市民中依旧很有市场,因为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目前城区特别是有些社区生活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方便群众就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小吃的“市场”等极度缺乏。问题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先天规划不足,建设管理等工作跟不上城市发展步伐的原因。

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农民大量涌入城市。为了逃避各种规费,降低经营成本,谋取最大利润,违章占道经营成为特殊群体的生存和获利途径。

同时,职能部门之间配合不够。有的职能部门对沿街经营业户提出事项的申请,既不到实地查看是否符合经营条件,也不与相关部门沟通,就批准颁发证照,结果出现了小屋办起了大工厂、室内不足店外补的奇怪现象。同时,部分经营业主商德意识和环境意识差,认为别人能占道我也能占道,违章并不犯罪,从而引起连锁反应。店外占道经营,损坏了市政设施,影响了道路功能的发挥,阻碍了交通秩序,造成了市容环境脏、乱、差,成为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夜市 占道经营 环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