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陂一农民捡钱包归还拒千元感谢费 获颁荣誉证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六指街派出所所长胡军将“拾金不昧荣誉证”递交到潘凯手上。 见习记者孔轩 摄原标题:捡到钱包整夜睡不着觉 婉拒失主1000元感谢费潘师傅获颁“拾金不昧荣誉证” 黄陂农民公交车上捡到装有 2075元现金

六指街派出所所长胡军将“拾金不昧荣誉证”递交到潘凯手上。 见习记者孔轩 摄

原标题:捡到钱包整夜睡不着觉 婉拒失主1000元感谢费

潘师傅获颁“拾金不昧荣誉证”

黄陂农民公交车上捡到装有 2075元现金的钱包,主动给成都的失主邮寄过去(详见本报10月14日A05版)。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发读者关注和热议。昨天,武汉市公安局拾遗物品招领处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并委托黄陂警方,给拾者潘建华颁发了“拾金不昧荣誉证”。

“这个荣誉有点过大!”

“我们都要向你父亲学习,希望你能将‘拾金不昧’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影响更多的人。”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受武汉市公安局拾遗物品招领处的委托,黄陂区公安分局六指街派出所所长胡军带着管段民警赶到潘建华家中,将一张红灿灿的“拾金不昧荣誉证”递交到潘师傅儿子潘凯的手上。

原来,潘师傅在家帮忙收完稻子,就匆忙离家赶回到浙江。昨天,记者与潘师傅取得电话联系时,他已经从武汉乘火车赶到浙江宁波,回到工地开始上班了。

当得知警方要给他颁发“拾金不昧荣誉证”时,潘师傅感到非常意外。“这个荣誉有点过大!”潘师傅说,捡到物品要归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受到如此高的褒奖,他觉得很不自在,“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捡到钱包整夜睡不着觉

潘凯说,父亲捡到钱包能主动归还,这既是出于一种本能和良知,也是一个普通人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爸爸一到家就将捡钱包的事情告诉我了。”潘凯说,得知此事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要送交当地警方。

“我第二天晚上就接到了老潘的电话。”郑田村村委会主任陈敏芳说,10月11日晚上9点多,本来已经睡下的她,突然接到潘建华打来的电话。

“他说,陈主任,我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2000多块钱,没法找到失主,我心里很不安,一夜没睡着。”陈敏芳说,得知情况后,她本来10月12日就准备带着老潘,到派出所去上交钱包的,结果因为村里的其他事情耽搁了。

到了13日上午,当她再给老潘打电话时,没想到他已经联系上失主,将钱包给对方邮寄过去了。“我当时听了特别感动。”陈敏芳说。

潘师傅婉拒1000元感谢费

“爸爸捡到2000多块钱,他就说自己睡不着觉,这既是良知,也是对道德的坚守。”潘凯说,联系上失主后,父亲还特意找他借了100元钱,准备当作给对方邮寄过去的邮费。不过失主敬小姐发来短信说,邮寄费由她出,直接从2075元现金中扣就行了。当时花了40多元邮费,剩下的现金直接汇到了敬小姐的账户上。

“女孩的父亲给我们打电话,让爸爸从中拿1000元的感谢费。”潘凯说,父亲当时就婉拒了。

“爸爸这样做是应该的。”潘凯说,他完全理解父亲的态度和行为,“本来就是失主的钱,不是我们的钱,不该拿的我们绝对不会去拿。”

潘凯说,父亲要是拿了这笔钱,性质就不一样了,“那就与‘拾金不昧’的精神背道而驰了。”

“我们要是拿了这1000元钱,就对不起‘拾金不昧’这四个字。”潘凯最后说。

2000元在村里不是个小数目

昨天下午,记者在潘师傅家中看到,他们家还住在30多年前盖的平瓦房里。屋里的家具、陈设也十分简陋。

潘师傅的妻子韩翠菊说,几年前,老大、老幺两个女儿都已出嫁,现在还剩排行老二的儿子跟他们一起生活。早些年,因家庭经济条件所限,儿子也只读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但至今仍坚持学习。儿子在外省打了一段时间工后,目前也是待业在家。

韩翠菊告诉记者,她在家种了3亩多庄稼地,一年下来,也就只能糊个口。家庭经济收入全靠丈夫常年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就能挣两万多元。这次捡到的这笔钱相当于丈夫一两个月的工资。

村民们说,这2000多元在村里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外出打工的家庭,一年都不一定能攒到这么多钱,手中有了这笔钱,家里的生活也能改善不少,“老潘能主动归还这笔钱,说明他真的很高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农民捡钱包 荣誉 感谢费 归还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