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州豆腐黑作坊添加焦糖色素 黄豆原料发霉


来源: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00
记者随机打开一袋黄豆,袋内的黄豆多半发霉腐烂,白色的分泌物清晰可见。来源:楚天时报,记者程婷詹丰瑞摄

 “过江名士笑开口,樊口鳊鱼武昌酒,黄州豆腐本味佳,盘中新雷巴河藕。”古往今来,黄州豆腐与武昌酒、樊口鳊鱼、巴河藕并称鄂东四大名产。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谪居黄州之时,常亲自下厨烹饪豆腐,“黄州东坡豆腐”

老旧私宅隔成的操作车间、污水横流的生产环境、霉迹斑斑的豆腐容器、令人作呕的腥臭气味……6日凌晨,记者与黄州区食安办相关执法人员一行突击检查城区豆制品生产加工作坊。随机抽查的多家作坊管理混乱,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卫生环境堪忧。 

“过江名士笑开口,樊口鳊鱼武昌酒,黄州豆腐本味佳,盘中新雷巴河藕。”古往今来,黄州豆腐与武昌酒、樊口鳊鱼、巴河藕并称鄂东四大名产。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谪居黄州之时,常亲自下厨烹饪豆腐,“黄州东坡豆腐”由此闻名。上世纪80年代,黄州豆腐世家第二代传人施汉卿创新工艺,令“黄州豆腐”再次大放异彩。

如今,豆腐制作工艺大为普及,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人们,却无暇打磨豆腐工艺和精心选材,“黄州豆腐”盛名难在。曾经享誉全国的“黄州豆腐”经岁月洗涤后,却只留存下参差不齐的从业人员、经营混乱的市场现状和良莠不齐的制作工艺,令人扼腕叹息。

对比古今豆腐制作工艺,我们不难看出:考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品质绝佳的加工原料才是“黄州豆腐”的生命,也是其大放异彩的关键。如何重塑“黄州豆腐”声誉,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城市名片,亟须从业人员、管理部门深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黄州豆腐 黄豆发霉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