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跑腿公司老板开保时捷送外卖 遇“飞单”难维权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跑腿公司老板开保时捷送外卖   ——襄阳跑腿公司生存现状调查 图:李鹏开着保时捷送外卖 饿了有人送饭,下雨有人送伞,春运有人送票……不少懒人族和忙人族都曾无数次幻想过这样的场景。 在襄

  原标题:跑腿公司老板开保时捷送外卖

  ——襄阳跑腿公司生存现状调查

图:李鹏开着保时捷送外卖

饿了有人送饭,下雨有人送伞,春运有人送票……不少懒人族和忙人族都曾无数次幻想过这样的场景。

在襄阳,就有这样的跑腿公司,只需一个电话,这些愿望就能变成现实,不仅能代送餐、接送花、买票,还能代表白、代道歉。

跑腿公司都有哪些服务项目?市场前景如何?开着保时捷送外卖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有其事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规模

城区仅两家专业跑腿公司

昨日“光棍节”。一大早,在襄州区工作的胡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有人要给他送礼物。

在单位楼下,一年轻小伙将一盒巧克力和一礼品盒交到胡先生手中:“这是孙小姐送给你的,她想今天和你一起告别单身。”

代人表白,原来这是曹操跑腿公司的其中一项业务。

曹操跑腿公司成立于今年9月,开业当天就接到90单生意,如今日均订单量约30单。

据了解,目前城区仅有“及时雨”和“曹操”两家专营跑腿业务的服务公司。分别在今年8月和9月成立。业务范围分别有代驾、婚礼策划、疏通下水道、代道歉、代讨债、代送礼等20多项。

尴尬开着保时捷送外卖

V领衫、休闲裤。昨日,记者见到曹操跑腿公司总经理李鹏,感觉与印象中的公司老总有很大差异。

正在打包外卖的李鹏说,业务员都出去忙了,这一单他要自己送。走出门,他利索地拉开一辆保时捷的车门,顺手把盒饭放到副驾驶的地板上。

开豪车,送外卖?记者还没缓过神来,李鹏笑着说,他出单已出家常便饭,只要业务员忙不过来时,他都要搭把手。

李鹏介绍,他以前搞过餐饮业,后来看到跑腿公司是个新鲜行业,决定出来试一试。“公司才刚刚起步,哪开得起100多万的豪车。”李鹏说,车子是哥哥借他用一段时间。

李鹏介绍,目前公司已运行了两个月,其中主要的业务还是送货。“这与我的初衷有一点小小的差距。”他说,更希望接到比较有特色的服务,比如代驾、代购、代道歉、代表白等,这些服务的附加值更高,也更能体现跑腿公司的特色。从这方面考虑,开豪车送外卖只会让人尴尬。

尴尬的不只有李鹏一人,及时雨跑腿公司总经理金成介绍,今年9月底,公司接到一个讨债的业务。一名做窗帘生意的老板帮一户办喜事的人家做了窗帘,共计1660元,主人喜事办完了,才说窗帘花色不对,不愿付钱也不愿退货。

“我们去讨债,刚进门就被轰了出来,还说我们是闹事的。”金成说,他不甘心,两天后“又硬着头皮找到户主,聊了20分钟特别投机,最终户主把钱还上,他得到100元跑腿费。

忧虑

遇到顾客“飞单”难维权

在尽力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两家跑腿公司都反映,很多顾客一时兴起下订单,等他们货送到时又反悔,让公司损失不小。

9 月15日中午,及时雨跑腿公司接到订单,家住襄阳广电中心对面的一位顾客,想在20分钟内吃到肯德基全家桶。刚好在襄城跑单的金成立马花78元买了一份,在15分钟后到达了约定地点,却打不通顾客的电话。“有次给顾客送相机,相机安全送到后,收货人却称相机坏了,要我们赔。”金成介绍,公司开办一个月后, “飞单”现象越来越多,后来公司接单中有一半是无效的。

曹操跑腿公司总经理李鹏也感同身受:有次顾客点了番茄蛋汤,送到后又说想喝紫菜蛋汤,给他换来紫菜蛋汤,又说不想要了。”

李鹏说,为了不让顾客窝心,这样的损失只好自己承担。为争取顾客,第一单生意也常免费。

建议必须具备核心技术

“跑腿公司在日本很盛行,有专代道歉的,有任打任骂让顾客出气的,在北京有专帮买书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杜鹏介绍,员工经专业培训和考核,代道歉成功率很高,送书的可以买到稀有书籍,这都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

他建议,跑腿公司应制定严格服务标准和顾客评价体系,员工也应按等级分为一般员工和专业员工。贵重物品应由专人送达,并在送达前拍照留证,送达后当场拆封。跑腿公司涉及市场范围广,创办门槛较低,模仿性很强,想要在行业长远发展,必须具备核心技术。

链接

温州:公司无“腿”可跑

2005 年,全国首家跑腿公司在温州出现。2007年顶峰达到30来家。目前,只有6家还在苦心经营。造成跑腿公司无“腿”可跑的原因是,一些便利店和快餐店纷纷推出外卖送货上门服务,压缩了跑腿公司的业务空间。另外,随着员工工资上涨,跑腿收费也相应加大,从而也失去了一部分市场。

天津:被迫开拓商务跑腿

2005 年年底,李金味成立了天津第一家跑腿公司。他的公司最多时开了6家分公司,30多名员工。后来,公司接不到活儿,收入不足以给员工们开工资,公司只剩下不到10名员工。无奈之下,他开发“商务跑腿”,为公司代办营业执照、报税等业务,还为有些民航售票处送机票。现在,公司的所有分部都恢复了运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凤凰湖北 跑腿公司 襄阳 送外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