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百年川汉铁路遗址因保护不力面临消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3日电 宜昌市政协委员黄华在其提案中指出,百年川汉铁路遗址保护不力,面临消失的危险,呼吁加强投入,推动川汉铁路遗址的研究与保护。 据了解,川汉铁路于1909年开工,并于1913年停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3日电 宜昌市政协委员黄华在其提案中指出,百年川汉铁路遗址保护不力,面临消失的危险,呼吁加强投入,推动川汉铁路遗址的研究与保护。

据了解,川汉铁路于1909年开工,并于1913年停工,遗址遗迹主要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由于历经上百年的自然侵蚀、人类活动影响及人为破坏等,川汉铁路一些遗迹已不复存在,有些只留下了一个地名,有些在三峡水库蓄水后沉入库底,有些尚存的遗址遗迹由于重视不够保护不力也有消失的危险。

黄华指出,川汉铁路的遗址遗迹,是湖北省在辛亥革命中旗帜与主干作用的又一个符号性代表,也是宜昌市与湖北省在近现代历史上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建议加强投入,推动川汉铁路遗址的研究与保护,多渠道、多部门划拨专门调查研究经费,进行统一、针对性的、多层次的研究,提升川汉铁路史料、资料加工提炼水平,推动川汉铁路遗址保护与修缮。

黄华表示,当前川汉铁路遗址保护的最迫切工作,就是要整合、打包,以黄花火车站、上风垭隧道等重点,逐级申报为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要研究以大遗产或者遗址群的概念,包装串联夷陵区、西陵区、兴山县、秭归县等地的川汉铁路遗址资源,争取早日纳入国家级文保单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百年川汉铁路遗址遗址 铁路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