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阳青岗坪村频现地坑 最大直径超7米人畜受伤多起


来源:三峡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从2013年开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四组,数户村民的房前屋后、田地山林间出现地坑,地坑直径最大的超过7米,深达数米。今年3月和4月间,已陆续有农户、家畜跌入地坑中。突然出现的地坑,


从2013年开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四组,数户村民的房前屋后、田地山林间出现地坑,地坑直径最大的超过7米,深达数米。今年3月和4月间,已陆续有农户、家畜跌入地坑中。突然出现的地坑,因为没有任何预兆,让村民们感到恐慌。当地政府已对此介入调查,并已采取相关监测和安置措施。房屋地基旁的裂缝可以放进手指。 本报记者王康明摄

山顶村落出现神秘地坑

4月30日,本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沿着盘山公路抵达海拔900多米的青岗坪村四组。正是采茶的季节,不少村民正忙着在茶园采茶。

61岁村民曾令甲的家位于山顶,其4户亲戚的房子也在附近。走进曾令甲的家,从厨房到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裂缝,裂缝最宽处可以放入一个手掌。

从曾令甲的家出来,没走几步,便能看到地面上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深坑。村民带着记者再往前走,类似的地坑还有数个,最深处有1人多高。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地坑均系从周边向中间塌陷,坑周边的土壤也十分松软。

记者看到的仅仅只是一部分。村民曾令平拿出一叠照片向记者说道,不仅是房前屋后和邻近的农地,稍微远点的山林里也有类似地坑出现。曾令平拿出的照片拍摄于不久前。因地坑频现,几位胆大的村民拿着尺子和相机,对一些相对严重的地坑进行了登记。曾令平指着一张岩石的照片说,这个面积数平方米的岩石堆,原本是密合的,如今出现的裂缝已有1米左右了。细心的曾令平对已出现的地坑进行统计,仅山顶方圆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先后出现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地坑,最深的坑有一层楼高。目前,村民的出行和劳作已受到地坑影响。

人畜频受伤村民很恐慌

地坑的出现不仅影响了村民正常出行和劳作,人畜受伤的情况也开始出现。

47岁的村民曾令武告诉记者,今年3月28日上午,他和往常一样使用农耕机在地里忙活。突然,他觉得脚下一软,腿也使不上劲了。接着,眼前一黑,整个人随着地面下陷,坠入一个直径数米、深达2米的地坑里。农耕机则半挂在坑边。曾令武的呼救声引起了周围村民的注意,大家赶来后用梯子下到坑底,将他救了起来。曾令武因腿部受伤,随即被送至镇卫生院简单医治后又转入宜昌城区医院治疗。

“我住了22天院,现在想想就很害怕。我们不知道在田里或者山林里行走时,什么时候还会再出现地坑!”5月4日,与记者交谈中,曾令武依旧后怕。他说,此前也曾多次出现险情。2011年春天,乡邻张照红来曾家帮忙,正当他驾驶农耕机忙活时,地坑就出现在他脚下,好在他反应快,人虽然及时跳出下陷处,但机器却掉入坑中。

地坑的恐慌还在蔓延。

今年4月23日晚,村民曾令甲发现放养的一只母羊一直未回家,起初并未放在心上。次日早上,曾令甲才发现,田地里有一只小羊在不停地叫唤,跑过去查看才发现,一只母羊跌入一个新出现的地坑里,已经死亡。

附近年长的居民曾令远告诉记者,这些地坑从2008年开始陆续出现。村里的祖辈从外地迁入此地安家,周围的村民都是亲戚。大家在此生活了数辈人,之前对这种地坑闻所未闻。如今这些地坑的出现,已经威胁到了住房和农垦地,而这些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基础。

庄稼地里的地陷大坑。

本报记者王康明摄

系自然因素?村民不认可

世代耕作和生息的土地上,为何近年来频繁出现不可预料的地坑?

今年3月,地坑伤人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当地村委会、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青岗坪村书记张室登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该村四组村民陆续反映了地坑现象。村民曾令武受伤后,镇委、镇政府领导多次来现场进行了查看。对于地坑出现的原因,村民对此也有多种猜测,例如是否与附近矿石开采、水土流失损耗有关等等。

今年4月初,在村民的要求下,贺家坪镇政府请来长阳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对地坑现场进行调查。工作人员在回函中将这些地坑表述为“塌陷坑”,直径从0.5米至7米不等。对于原因,回函中写道:“经调查,该区域出现的塌陷坑为岩溶性塌陷,系自然因素诱发。”在防治措施建议中,工作人员认为,“对多年前形成的塌陷坑可人工填充复耕”,“新出现的塌陷坑有待观察”,工作人员还建议“对房屋进行检测,如果出现变形家具,人员及时撤离”。

然而,村民对此回函却依旧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祖祖辈辈都未出现过这种现象,为什么现在竟会集中出现呢?

该镇覃副镇长告诉记者,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随着汛期的临近,镇里也十分担心村民安全。地坑伤人事件发生后,镇里领导多次前往现场调查。

记者了解到,5月3日晚,镇里为此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考虑地坑影响到的村民住宅和人员安全,初步确定几点应对方案:一是将尽快申请市及以上地质灾害鉴定部门,近期到现场进行勘测,对原因进行分析;二是对危及安全的危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范畴;三是对有安全隐患不愿意新建的农户补助一定费用,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实时监控地坑的发展,有条件填充复耕的及时填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相关新闻:

标签:直径 青岗坪村 长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