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郧县谭山:5000多水窖九成干涸 2.5万亩农作物绝收


来源:秦楚网-十堰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图说:谭山镇乌峪村乌峪水库是一座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和养殖综合利用小(二)型水库,从没干过水的水库现在库底干裂,死去的小鱼只剩空壳。 图说:谭山镇严岭村一深达几十米的水窖只剩一小潭水,村民们挑水喂猪、浇

图说:谭山镇乌峪村乌峪水库是一座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和养殖综合利用小(二)型水库,从没干过水的水库现在库底干裂,死去的小鱼只剩空壳。

图说:谭山镇严岭村一深达几十米的水窖只剩一小潭水,村民们挑水喂猪、浇菜。

图说:昨日上午,谭山镇徐家村一送水点,一老人用小壶接水。这几天,当地村民吃水全靠政府送。

原标题:郧县谭山:5000多水窖九成干涸

在毗邻郧县梅铺镇的谭山镇,眼下也是干旱肆虐。沿途受旱农作物随处可见,全镇5000多口水窖九成干涸。昨日尽管出现降雨,村民也在积极自救,但该镇2.5万亩农作物绝收已成既定事实。

2.5万亩农作物收获无望

昨日一早,在谭山镇严家岭村1组,6位农民拿着镰刀,将约3亩晚玉米苗砍倒并打成捆。此时天空乌云密布,大风刮个不停,眼看大雨将至。“眼看雨要下来了,为什么还要砍玉米苗呢?”面对记者的询问,64岁的村民梁吉明指着玉米的顶花说,自从端午节那天下过一场小雨后,一直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如今地里干得一点墒没有,玉米的花粉都没有形成。“过了授粉期,就算现在下再大的雨,玉米也颗粒无收。”现在,他们只能将半黄的玉米秆儿拖回家,打成小段儿喂牛。

梁吉明说,从去年秋天到现在一直没下过透墒雨,就算是耐旱的花生、芝麻,今年的收成都不到两成。附近一块靠山的花生地里,花生秧晒得焦黄,记者用打火机一点,花生叶子就烧起来。而多数芝麻还没长到1米高,就已经不开花了。

不仅是农作物,严家岭村面积较大的黄姜,大部分叶子被晒黑,为挽回一点经济损失,不少村民开始挖黄姜。这样的情况在该镇徐家村、高阳村、乌峪村等17个村也普遍存在。

据谭山镇政府统计,全镇18个村受旱面积近2.7万亩,其中严重缺墒面积2.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干旱造成全镇15000余人饮水困难,近万头牲畜严重缺水。

46万方的水库成放牛场

乌峪水库位于郧县谭山镇乌峪村,是该镇比较大的水库,总库容46.01万方,始建于1966年9月,距郧县县城约95公里。水库拦截乌峪河,水域面积19平方公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综合利用的小(二)型水库。2011年11月,水利部门曾投资210多万元对库区进行除险加固。

昨日上午,记者站在乌峪水库坝上远远望去,水库中心一只白鹭时而在空中扑腾几下,时而落到库底。“去年,有大批白鹭在这里栖息繁殖,成了一景,今年没有了。”乌峪村村民陈长来叹了口气说。

乌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告诉记者,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干的情况。“原来水库下面种的是水稻,现在改种玉米了。”王建伟指着不远处的农田说,“水稻用水量大,苞谷相对比较耐旱。”

记者随后下到约15米深的库底,发现库底最深的裂缝有三指宽。库底干了之后,野草长得格外肥壮,远处,一个村民正在悠闲地放牛,牛儿似乎对这些草很是喜欢,

该镇另外两座小(二)型水库尽管没到干得见底的地步,但也没多少水了,蓄水比往年同期少90%以上。

投资80万养鱼血本无归

不仅王建伟对干旱深有感触,48岁的王小聪也饱受干旱之害。“我以前在郧县县城开大货车,家里还有三轮车,要不是在乌峪水库养鱼,日子过得挺滋润的。唉!”如今,王小聪懊悔不已,但也只能听天由命。

2012年,王小聪开始承包乌峪水库搞养殖,“去年正是鱼苗成长的年份,原本指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哪知道今年2月起,水库彻底见了底。”

上个月一下子死了3000多斤鱼,为了自救,王小聪请人在1公里外挖了口水井,抽水养鱼。

昨日,看着仅剩下的万余斤鱼,王小聪觉得有点骑虎难下,原本19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眼下只有200多平方米了,“每天不断有鱼干死,每天抽水,电费都要花好几百块钱。”

养鱼如果投放饲料会长得快些,但王小聪不敢喂,只能四处割草喂鱼,“如果投放饲料,会增加水的温度,这些鱼死得更快。”

在这座水库里,王小聪说他总共投资了约80万元,养的有草鱼、鲤鱼、鲢鱼,最要命的是,比较值钱的甲鱼如今都找不到了。

王小聪说,他承包了15年,目前是血本无归。他希望来年不缺水,这样有望挽回些损失。

5000多口水窖九成干涸

严家岭村作为谭山镇受旱最严重的自然村之一,人畜用水历年来都是一个难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吉发指着村头1986年建的一个容积约1万方的大水池说,之前一池水管全村大半年用水,但自从去年冬季以来渐渐见了底。

在修建这个大水池前,全村吃水都要跑到3公里外的花垭,一挑水要花3个小时才能挑到家。2009年,村委会请人在对面山口勘探出地下水源,但需要打近300米的深井才能抽出水。“打井、建水塔、安水泵、铺设供水管道,细算下来,要花50多万元。”虽然村里没有这么多资金,但梁吉发和村委会成员一合计,觉得咬咬牙将工程完成,以后村民生活用水就不用愁了。4年之后的2013年,村民期盼已久的自来水流进家里。

邻村徐家村虽然将两口地下深井打通,但因资金紧张,迟迟不能将水送到村民家里。在乡镇送水车集中送水点,66岁的村民徐永辅皱着眉头说:“这样年年靠政府送水,成本太高,村民也不方便。”随后,他带记者查看了附近近30户村民家的屋檐水窖,用竹竿一试,没有一口水窖里面有水。“全村人每天必看天气预报,无雨也忧愁,有雨也忧愁,下的毛毛雨和没下雨没啥两样。”徐永辅望着天上的乌云说。

乡镇干部杨鹏告诉记者,现在全镇有14个容量3万方的大水池,以及5000口20至40方的屋檐水窖,但据各村上报的数据,有九成以上都已干涸。

尽管昨天上述干旱村庄降了雨,但老百姓说,降雨量比较少,如果后面天气热,雨水蒸发得快,地面温度会更高,农作物死得也就更快。

相关新闻:

标签:凤凰湖北 干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