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成功“入篮” 跻身世界五大支付货币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 跻身五大国际货币 权重占10.92%,超日元英镑位列第三;央行称加入后不必担心人民币贬值 对于孜孜以求国际化的人民币而言,如今可算获得一张“奖牌”。 12月1日凌晨,人民币国际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 跻身五大国际货币

权重占10.92%,超日元英镑位列第三;央行称加入后不必担心人民币贬值

对于孜孜以求国际化的人民币而言,如今可算获得一张“奖牌”。

12月1日凌晨,人民币国际化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生效。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SDR篮子中的新成员,占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排在第三位。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纳入SDR吹风会上表示,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不要忘记SDR每五年做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退出SDR。

比肩“入世”踏上储备货币征程

“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昨日如此评价人民币加入SDR。

的确,有分析认为,如果说加入WTO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会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站稳了脚跟。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人民币“入篮”有助于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比重,间接推动投资者更多地持有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入篮”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新的阶段。通常,一种货币的国际化需要逐步实现三种职能: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入篮”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储备货币阶段。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被更频繁地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此外,谈及人民币“入篮”的全球影响,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多极化,美欧国家能提供的储备资产越来越有限,全球安全资产的短缺会进一步加剧。而中国以其经济和金融实力,可以实质性地提供储备资产来缓解全球安全资产短缺。

加入SDR不会持续贬值

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市场人士对人民币贬值心存担忧。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易纲看来,中国的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我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在持续增长;我国外汇储备非常充裕,这些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璐]

标签:人民币 货币 跻身世界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