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居老人担心生病无人管 26年来所有现金不离身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独居老人担心生病无人管,26年来所有现金、存折不离身 携近40万家财就医令人唏嘘 八旬老人到医院看病,竟随身携带着近40万元的家财,并一再嘱咐医护人员帮忙保管。11日,市中心医院北区接诊这样一

原标题:独居老人担心生病无人管,26年来所有现金、存折不离身

携近40万家财就医令人唏嘘

八旬老人到医院看病,竟随身携带着近40万元的家财,并一再嘱咐医护人员帮忙保管。11日,市中心医院北区接诊这样一名患者,而其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

老人携带巨款惊呆医护人员

11日上午8时许,市中心医院北区神经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张自艳刚接班,夜班护士小杨就将她拉到一边,说凌晨来了名姓谢的八旬老人,入院后就说要找护士长。

张自艳连忙来到这位老人病床前。老人从上衣的内口袋里掏出一个袋子,说是自己的看病钱,让她帮忙保管。

张自艳打开一看,吓了一跳。原来,老人给她的袋子里,除了现金,还有医保卡和存单,厚厚的一沓,里三层外三层地用纸和塑料袋包着。

张自艳觉得不妥,希望由老人亲属保管。但老人称,自己独居多年,也没有任何亲朋好友。

没办法,张自艳喊来3名护士,4人当着老人的面,将这些钱分别清点了一遍。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老人交给张自艳的袋子,里面有14400元现金,还有4张巨额存单,总计约34万元。如果加上医保卡内的金额,老人携带的财产就将近40万。

深夜病发呼救 民警破门送医

12日上午,楚天快报记者赶到医院时,恰逢湖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的几名工作人员前来探望谢大爷。

湖北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黄文称,谢老师今年83岁,是该校古汉语专业的一名退休教师,老人终身未娶,无儿无女,一直独居。

黄文说,11日凌晨零点50分,家住3楼的谢老家中突然传出呼救声,但因为夜已深,大家早已入梦,一时没人发现。幸好老人的呼救声惊动二楼邻居家的狗,狗叫声惊醒女主人小刘。

小刘起来查看,隐约听到楼上有人喊“救命”。因为害怕,小刘便给还在上夜班未回家的丈夫打电话,其丈夫又给居住在前一栋楼的父亲金长海打电话,让其赶紧过去看看。

金长海老师赶到后,发现是谢老在家中呼救。由于老人家中大门反锁,金老师只好拨打110求助。七里河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破门而入,将谢老救起后,又拨打120送医。

经医生检查,谢老原是突发了脑梗阻。幸运的是,由于送医较及时,老人目前病情较稳定,其肢体功能基本正常,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出院后生活自理应该没有问题。

老人性格内向 多次拒绝他人关心

当天上午,楚天快报记者来到谢老所住的家属院。多名邻居得知谢老住院,十分同情。

79岁的李白合曾是谢老师的同事,与他相识40多年。李白合告诉记者,谢老师一生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人打交道。退休后,老人长期独居家中,平时除了买菜,很少出门。

谢老的另一名同事石大安也向记者证实,谢老确实性格比较孤僻、淡泊,并不与人深交。大家偶尔在小区遇到,最多只简单打个招呼。

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多名工作人员表示,该校退休老人有近500人,约半数是孤寡老人。学校经常会去关注、看望这些老人,给他们一些帮助,但谢老师每次都拒绝。“有好几次春节,学校买了慰问品去看他,但都被他拒绝。我们发现他的床很是破旧,提出给他换张新的,他也不要。后来我们又说要不给他订一份报纸,通过送报员每日上门,了解他的情况,或者提议安排义工定期上门看望他,帮他打扫卫生,但这些,他都婉拒了。”黄文说,谢老不仅拒绝大家的关心,甚至淡泊得连他本该享有的福利也不要。比如,学校的工作人员曾上门让他填表评高级职称,或帮他办老年卡,他都不要。

此次谢老意外发病摔倒,虽然有惊无险,但还是牵动众多人的心。大家觉得谢老今后还是需要有人照顾。

黄文称,学校商议后初步决定,等谢老出院后,在征得他本人意见的基础上,希望能帮他请一名护工,照料其生活,或者将他送往养老院,让他安度晚年。

害怕麻烦他人 巨款随身携带多年

老人为何拒绝他人关爱?此次又为何带着近40万巨款就医?谢老告诉记者,他身体不好,早在54岁时就提前退休。因为性格内向,喜欢安静,也害怕麻烦他人,所以这些年一直婉拒学校和老同事们的关爱。

退休后,他慢慢患上了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脑膜瘤、下肢静脉曲张等多种疾病。由于自己并无亲人,担心自己老了以后生病无人管,从退休第三年开始,他就做起准备,不仅每月存“看病钱”,还一直将这些钱,以及自己的医保本和心脏病药等随身携带。

谢老说,这些年,他已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看书。出事当天,他也是和平常一样,看书到夜里12点多,正要睡觉却不幸在厕所发病摔倒。

此次劫后余生,幸亏有邻居帮助他才获救,谢老也很是感激。谢老说,等出院后,他会尝试尽量多与邻居们接触。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老人 现金 谢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