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车软件”5分钟内可打到车 加价抢车引质疑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用“嘀嘀打车”软件可以迅速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出租车。 记者李永刚摄 一款被网友称为“打车神器”的“嘀嘀打车”软件已经悄然在武汉运行。记者昨日体验:非高峰期5分钟内可叫到车,高峰期可打到“顺风车”,打

用“嘀嘀打车”软件可以迅速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出租车。 记者李永刚摄

一款被网友称为“打车神器”的“嘀嘀打车”软件已经悄然在武汉运行。记者昨日体验:非高峰期5分钟内可叫到车,高峰期可打到“顺风车”,打车效率确实提高了不少。软件上有“加价抢车”功能,但在高峰期,还是没能打到。

 10天1300名司机自发安装

 应用>>>

“嘀嘀打车”软件进入武汉仅有10天,已经有1300名司机自发安装了该软件。为什么一夜间“打车神器”风靡呢?记者昨日采访多位司机和乘客发现,全免费,甚至使用有奖,成为吸引大量人使用的“杀手锏”。

司机刘师傅说,下载“嘀嘀打车”软件是免费的,使用时就是消耗流量费,一天大概是3M,一个月不到100M,“嘀嘀打车”软件开发公司每个月给他发10元补贴,因此相当于免费使用。

暂无赢利模式

软件>>>

多款打车软件跑马圈地

汉网消息(记者马振华) 除了“嘀嘀打车”,记者昨日在手机上搜索发现,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打车软件多达30多款,短短一年间,这些打车软件疯狂跑马圈地,战火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了二线城市。

据“嘀嘀打车”负责人说,经过去年激烈竞争,他们已经在北京、深圳站稳了脚,今年开始在武汉等副省级城市推广。对司机和用户全免费,甚至还有补贴,打车软件靠什么生存呢?该负责人坦言,现在各家打车软件都没有考虑盈利模式,大家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市场做热、做大。

据了解,打车软件虽然是新兴领域,但与风靡一时的团购网站等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差不多,如打造概念、吸引风投、疯狂铺张、寻找盈利模式等。 新媒体专家魏武挥表示,打车软件只是一个平台,作为一个独立的商业模式,价值并不高,很多软件未来最好的归宿可能是被某家巨头收购。

其实,各大打车软件之间大战的背后,有着诸多互联网大佬的身影,目前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加入到打车软件中。打车软件能实时监控,双方知道对方位置,其运行的基础就是地图,百度地图扮演的就是稳坐钓鱼台的角色,目前30多家打车软件竞争激烈,但用的全部是百度地图。百度地图随时可以向这些打车软件收费。

等待31秒

记者体验

司机电话确认接人

下午2时52分,记者在台北路用智能手机打开“嘀嘀打车”,点击“现在用车”按钮,选择了加价0元,按住说话,对着软件说“我要到高雄路”,软件立刻转入地图,显示附近有多少的士。在等待了31秒后,富山出租的刘师傅和记者打电话,确认地点,说马上就来接记者。

2分钟后,还没等记者下楼,刘师傅已到达。他说,他送完人正在附近找客,听到记者的约车语音后立即抢答赶到。他说,身边很多司机都在用,一天已经听到了8次抢答了。

5分钟叫到车

交接班期

交接班期打车难是一大难题。下午3时25分左右,记者在高雄路与马祖路交会处碰到了抱着孩子的孙女士,她赶着打的去宗关水厂乘车,身边不断有的士通过,却没有一辆空车。

记者帮她用“嘀嘀打车”呼叫,不到1分钟,华昌公司的易师傅电话回复,说他正在澳门路,还要5分钟才能赶到,是否愿意等。得到确认后,记者和孙女士等到了易师傅。据了解,易师傅准备往硚口方向交班,抢到了孙女士的单,就不用空车交班了,而孙女士搭上了顺风车。

加价10元

无人应答

高峰期

下午5时多,记者用“嘀嘀打车”呼叫去武广。半个多小时,即使加价10元,也没有人应答。看来,打车软件并不能完全解决高峰期打的难问题。 武汉最早运用打车软件的司机皮师傅说,高峰期车都赶着在交班,只有是顺路的、行驶路段不非常堵的叫车,他才会抢答。因此高峰期用打车软件,如果刚好碰到顺路的,才能成功。

 打车直呼更方便政府部门需监管

 乘客感受

“打车软件确实方便了我们乘客,虽然有些地方不规范,但政府管理部门最好不要一禁了之,应该尽快介入规范管理,让这个新生事物走向正轨。”昨日,刚刚试用“嘀嘀打车”成功的乘客胡敏敏提出自己的建议。

“85”后胡敏敏在使用了这个打车“神器”后直呼方便。但是她也表示,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监管,全凭市场运作,乘客的利益有可能受损。

她建议出租车主管部门应当与软件方主动联系,要求出租车司机在申请使用该软件时,必须接受管理部门的身份审核,确保乘客通过这款软件“抢” 来的车是正规的。此外,乘客加价抢车是否合法?物价部门也应该给出明确答复。如果不合法,就应该要求软件商关闭议价功能。如果合法,应该让司机给乘客提供加价部分的发票,方便乘客维权。

加价功能

是否不公平

社会争议

情况:“嘀嘀打车”打车软件设置了“加价”环节,分别设置了加0元、5元、10元、20元,在叫车时可以自由选择。

质疑:半身不遂的肖前进每半个月都要从中北路打的士到中南医院更换导尿管。他说,打车软件价高者得,对于经济条件不好,又因为病患等原因必须打出租车的家庭来说,“打车神器”让他们打车更难。

回应:“嘀嘀打车”负责人说,加价是不强制的,试运以来,加价“抢”车的比例不到10%。并且,交通部(2013)144号文规定,为了缓解打车难,电召服务收入分配应重点向驾驶员倾斜,调动其积极性。

是否会成

黑车“帮凶”

情况:记者下载了“嘀嘀司机”软件,虽然要求填写出租车营运资格证号和所在公司及推荐人的名字,但是只要随便填写一串数字和名称,就顺利通过了验证。记者本人就可以通过手机接出租车业务了。

质疑:的哥钱师傅说,“嘀嘀打车”减少了空载率,大家普遍叫好,但是对于司机使用的“嘀嘀打车”软件却没有严格审核,克隆出租车和黑车司机也可以下载,就可以和正规的士抢生意。

回应:“嘀嘀打车”负责人说,现在大部分司机都是现场注册的,司机在现场注册时,必须本人、车、证三者一起合影,如果是假证、黑车,是不敢合影留“把柄”的。

是否助长

司机挑客

情况:一般,电召不会告诉司机目的地在哪,以防司机挑客。而“嘀嘀打车”则在地图上显示乘客在哪,准备去哪。

质疑:我市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司机知道乘客目的地,完全可以以此“挑肥拣瘦”选长趟子营运。甚至在早晚高峰期干脆竖起“暂停服务牌”,这对于路途不远、在路上“扬召”的乘客来说,成功打的更难了。

回应:“嘀嘀打车”负责人说,从实际效果看,如果不公布目的地,司机一摸黑,很多司机怕绕路、堵车等,不愿意应答。公布目的地,提高了抢答率,应召车辆基数就提高了,最终还是方便打车。

市物价局:

加价功能属“违规议价”

部门回应

市客管处负责人昨日表示,作为出租车管理部门,“嘀嘀打车”软件运营商从未与他们正式接触。对于软件设置的加价功能,市客管处和市物价局都表示不认可。

市客管处表示,出租车的营运价格是政府定价,出租车司机不能与乘客随意议价。一旦有乘客投诉司机通过该软件多收服务费,将会以“违规议价”对司机进行处罚。市物价局则表示,出租车的任何价格调整,都要经过听证会程序,得到百姓认可后才能进行调整。

另外,市客管处还表示,打车软件让司机根据目的地挑选乘客,与我市出租车管理规定中不许挑客精神有违背,担心对短途乘客相对不公平,不能体现公共交通公平服务市民的精神。

 杭州

 外地>>>

 七成出租车

 安装打车软件

“快的打车”软件去年下半年进入杭州,到现在短短8个月时间,这款打车软件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杭州70%的出租车安装了这款软件。峰值一日3000单左右,日均2500单。下雨天、节假日下单的人会较多。其加价模式也被客管、物价部门不认可。

 5万乘客注册

 成软件用户

“嘀嘀打车”自去年12月底进入广州后,短短两个月时间,目前已经覆盖1000多辆出租车,乘客端则有超过5万的注册用户。但很多司机不用智能手机,对打车软件不熟悉,降低了打车效率。

打车软件怎么用

链接>>>

第一步

打开软件就显示附近有多少的士。

第二步

语音预约要去哪里。

第三步

将打车信息向所有的士发布。

第四步

有司机抢答后手机就会显示信息。

第五步

司机到预约地后显示已经到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加价抢车引 打车软件 分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