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蜂蜜进超市价格高6倍 加工企业利润约30%(图)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油菜花间养蜂人。 图文:田间一桶蜜上柜贵6倍 ——蜂蜜价格链调查 蜂蜜进超市价格高6倍 昨日,竟陵办事处中岭村地段的汉北河畔,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望无边。花海间,成群的蜜蜂飞舞,进去的人很快被它们团

图为:油菜花间养蜂人。

图文:田间一桶蜜上柜贵6倍

——蜂蜜价格链调查

蜂蜜进超市价格高6倍

昨日,竟陵办事处中岭村地段的汉北河畔,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望无边。花海间,成群的蜜蜂飞舞,进去的人很快被它们团团围住。

油菜花遍地开放的三、四月,拥有近80万亩油菜的天门,成为蜜蜂眼中的乐土。

连日来,记者走访田间、超市发现,蜂农从田间收集的这些原蜜,最终大部分将流进城里超市,一头一尾,价格却相差6倍。

汪场镇崔王村,来自河南信阳的42岁蜂农胡静,正忙着将采好的蜂蜜装入过膝高的大桶。

她说,3月10日开始,自己来到天门放蜂采蜜。

在当地,由于蜜蜂采蜜传粉有利于提高油菜产量,农民很是欢迎蜂农,不会收取采花费。

胡静说,自己带来的100箱蜜蜂,一天能采近40公斤蜜,并以每公斤6元至8元的价格出售给中间商。

然而,记者走访天门市城区中百仓储等超市发现,上柜的成品蜂蜜每公斤价格多在50元以上,其中主要成分为油菜蜜的蜂蜜,每公斤最低价格也要48元。

3大环节推高蜜价

为何田间采得的蜂蜜,进了城里的超市价格会贵上6倍?

天门市丰业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守祥告诉记者,蜂蜜从田间到超市柜台,需要经过蜂农——中间商——加工企业——超市四个环节,环环提价,后两个环节更是跳涨。

其中,中间商从蜂农手里购买的原蜜,多以每公斤11元以上的价格卖给加工企业,每公斤多赚3元以上;加工企业将收集的原蜜经过加工、质检、贴商标后,出厂时,蜜价已提高约两倍,每公斤30元以上,厂家利润约30%;最后一环,算上交通物流、进场费以及商家的利润,包装一新的蜂蜜便完成了从平民到贵族的嬗变。

一桶蜂蜜有“学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桶蜂蜜从田间走进超市,其间的“学问”可不少。

胡静告诉记者,由于中间商把收购价格压得很低,不少蜂农开始在蜜上想“办法”。“原来我们三天打一次蜜,这样能排走蜜里过多的水分,但现在都是两天打一次蜜。”她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出蜜频率高,但也会导致蜜的浓度偏低。

万守祥坦言,对于中间商来说,他们只管收购的数量,尽可能把更多的蜜卖给加工企业,而不会在乎质量如何。“加工企业拿到这些含水量高的蜜后,往往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加工处理,以确保符合市场标准。”万守祥告诉记者,“一般企业获得蜂蜜的浓度多不足38度,必须再次进行过滤、浓缩等加工程序,使之达到42度以上。”

2011年,国家出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增加了蜜源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等安全要求,企业加工成本也相应增加。“化验设备、储存、运输,一个正规蜂蜜企业没有4000万元办不来。”他说。

最终,一桶蜂蜜流向市场可能走上两种不同路,一种是贴上名牌、价格翻了几倍的正规蜜,一种则是价格便宜,但却可能掺糖或与其他低质蜜勾兑的假蜂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明承友]

标签:蜂蜜 超市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