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部分工地安全网不安全 一撕就破一点就燃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李溪摄) 昨日,武昌区白鹭街一处建筑工地,数名工人在距地面近50米高的围栏边缘处施工作业,安全防护网却在其脚下,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上月,武汉市沌口开发区东风大道一栋在建大楼突发大火,着火楼

(记者李溪摄)

昨日,武昌区白鹭街一处建筑工地,数名工人在距地面近50米高的围栏边缘处施工作业,安全防护网却在其脚下,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上月,武汉市沌口开发区东风大道一栋在建大楼突发大火,着火楼层为33楼安全网及工程木板。消防员扑灭大火后发现,本应具有阻燃功能的安全网,不但未防火,还成为大火蔓延的祸首。

有销售商称,武汉在建工地安全网八成是伪劣产品,既不能防坠落也不能防火。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多个工地安全网存在安全隐患。

安全网一撕就破一点就燃

安全网主要用于各种建筑工地,这种建筑外包裹的“绿外套”,是防止人身坠落或高空坠物的安全保障,同时,还要求阻燃,防止施工电焊火花引起火灾。

武昌中北路在建工地集中,多个高层建筑使用的安全网网眼较粗,有的多处裂开口子。

10日,在原武重集团地段一在建楼盘内,记者发现安全网很薄,颜色暗淡,稍用力就可撕开,用打火机一点就燃烧。

在姚家岭附近一大型工地,一栋高楼盖了10多层,安全网破落不堪,布满灰尘,有好几个豁口。记者用力撕不开,但用火容易点着。

在武珞路梅苑路路口及街道口地铁出站口旁,均有高层建筑施工。两处工地的安全网一点就着,发出刺鼻味道。

肉眼就能看出质量低劣

带着几片取自工地的安全网,记者走访烽火竹木市场、汉西建材大市场的商户。“一看就是‘水货’,除了能挡灰尘,根本保护不了人。”烽火竹木市场某品牌安全网代理商曾先生说,按密目式安全立网国家标准,安全网网眼密度应不低于每100平方厘米800目。

他说,达标的安全网比较厚,色泽鲜亮且不太透光。如果远远望去,安全网网眼大、网面通透,色泽暗淡,肯定是伪劣产品。“手撕不开,也不代表合格。”来自江苏的安全网代理商罗先生说,达标网要求两件各120公斤的重物同时由4.5米高处坠落冲击完好无损。

据介绍,安全网只能用聚乙烯生产,加入阻燃剂,局部燃烧时间不能超过4秒。如果一点就着,还有刺鼻味道,说明材料有问题。

市场上的安全网多是水货

曾先生透露,安全网属于一次性损耗品,施工单位一般能省就省。他算了笔账,1块“水货”安全网面积约10平方米,价格从5元到25元不等。若按每块20元计算,在维护面积6万平方米的工地,成本约12万元。达标网每块最少80元,要花费近50万元。

罗先生说,“水货”安全网一般由回收塑料制造,易老化,变硬易碎。往往工程还没完工,就失去防护功能。

记者走访烽火竹木市场、汉西建材大市场40多家商户,仅2家有达标网现货出售。

安全网监管存空白

2010年11月15日,因电焊火花点燃安全网,上海静安教师公寓发生特大火灾,造成53死104伤的惨剧。

2012年10月20日,北京丰台一小区工人外墙施工坠落,因未设安全网,摔成重伤。

武汉有关安全网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去年,汉阳芳卉园小区拆除脚手架未设安全网,水泥渣掉下砸伤多人;武昌千家街路边在建高楼上掉下一根钢管,砸伤一名路人。

目前,工地遍布武汉市各个角落,但有关安全网的隐患一直被忽视。武汉城建安全生产管理站一负责人坦陈,该单位目前仅对工地起重设备、钢扣件等进行监管。因没有检测设备,对安全网的监管还是空白。主要靠施工、监理单位检查。

针对安全网普遍不达标,该负责人称,应把源头指向制假贩假商家,他希望能与监管流通环节的工商部门和监管生产环节的质监部门合作,实施联动执法。(记者姚启慧实习生程泽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安全网 武汉 一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