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重点工程被“种房子” 索补偿款4300余万元


来源: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80万吨乙烯工程是湖北省“一号工程”,竟有人在该工程区域内“种房子”,骗取巨额补偿款。据有关部门通报,当时的村、乡负责人滥用职权,直接向违建人支付拆迁补偿款4300余万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近2.3亿元

80万吨乙烯工程是湖北省“一号工程”,竟有人在该工程区域内“种房子”,骗取巨额补偿款。据有关部门通报,当时的村、乡负责人滥用职权,直接向违建人支付拆迁补偿款4300余万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近2.3亿元。4月19号,该案主办检察官、市检察院胡振国向记者讲述了该案的侦办始末。

谷歌地图找到证据

2011 年11月份,武汉一家公司向政府及检察机关举报,称自己的一块地被人强行租走。举报人称,自己想做农庄,建了一些矮房子,其中一块地被强行租给了原建设乡的陈某和当地有家族势力的魏某。举报材料中显示,陈某、魏某等人在已划了红线的土地内大量建房,且获得巨额拆迁补偿。

该案引起反渎部门的警觉。2007年12月,市政府曾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80万吨乙烯及配套工程区域内兴建任何建筑物,凡属抢建的建筑物一律不予补偿。另一个原因是违法建设量大,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极有可能存在渎职腐败问题。

负责查办该案的胡振国曾是军转干部。“种房子”,地图上应该有显示。果然,胡振国通过谷歌地图所载信息前后对比发现,2007年至2010年间,那片地上没有建筑物,2010年2月开始出现,此后快速增多,到年底又被拆光了。

“种”房子还是种蘑菇?

2012年2月14日,办案人员以调处经济纠纷进入该案。

调查显示,时间节点和种房子的规律十分吻合。2010年之前,那块地上是平静的,听说年底要拆迁,2010年2月抢建开始,5月开始测量面积,10月再建,随后再测面积,年底拆迁。陈某、魏某等人拿到补偿款4300万元。

为“霸占”这块地,他们找到时任洪山区建设乡党委书记、乡长的蒋某、分管副乡长胡某等人,以“引资”为由,强行从本案举报人手中租走土地。

调查中,陈某一直辩称自己是为了种蘑菇,不是骗钱。

但面对办案人员的几个问题,他却无法自圆其说:没有任何种蘑菇的设备,也无技术人员,更没有销路,怎么种蘑菇?

最终,陈某承认想利用拆迁搞点钱。

渎职背后必有腐败

对陈某等人大肆“种房子”,蒋某、胡某难道甘愿担着这么大的风险而不牟一文?显然不可能。

陈某、魏某在当地势力大,关系错综复杂。为排除干扰,办案人员将其转至多个地方羁押,最远处放在河南。

他们先后9次往返河南,最终挖出这起特大渎职案背后的一群“蛀虫”。

陈某交代,他给蒋某行贿40万元,给规划办主任郭某5万元,另有多人涉案。

据介绍,80万吨乙烯重点工程范围内的违建案不止陈某这一桩,只不过这是最大的一起,目前该区域的违建问题尚在进一步调查和清理中。

目前,陈某、魏某涉嫌诈骗罪已被批捕。蒋某、胡某等涉嫌渎职、受贿也将接受处理,共有近30名相关人员涉嫌这起违建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明承友]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