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五大“禁改限”相关职业人群 齐声支持“禁鞭”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了安全、为了清静、为了健康……五大职业人群齐声支持“禁鞭” 每年“禁改限”期间,爆竹声声除旧岁,欢喜的节日气氛有了,但令人心神不宁的噪音、下降的空气质量、上升的火灾发生率也随之而来。 与此

原标题:为了安全、为了清静、为了健康……

五大职业人群齐声支持“禁鞭”

每年“禁改限”期间,爆竹声声除旧岁,欢喜的节日气氛有了,但令人心神不宁的噪音、下降的空气质量、上升的火灾发生率也随之而来。

与此同时,鞭炮渣要清扫、消防要24小时待命、民警要提防“私鞭”入城……市民们欢笑的背后,也有无数人在日夜坚守城市的整洁与安宁。

昨天,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5个与“禁改限”相关的行业,他们异口同声支持“禁鞭”。

每年“禁改限”期间,爆竹声声除旧岁,欢喜的节日气氛有了,但令人心神不宁的噪音、下降的空气质量、上升的火灾发生率也随之而来。

与此同时,鞭炮渣要清扫、消防要24小时待命、民警要提防“私鞭”入城……市民们欢笑的背后,也有无数人在日夜坚守城市的整洁与安宁。

昨天,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5个与“禁改限”相关的行业,他们异口同声支持“禁鞭”。

治安民警:春节执法成本高

“我2008年开始参与‘禁改限’执法专班工作,从那一年开始,连续5年都没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了,”李建国是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处三大队的副大队长,每到过年之前的半个月,他最忙碌的时间就到了。

据介绍,除夕到初六的七天长假期间,维持放鞭秩序所付出的人力成本巨大:全市共出动22万人次参与“禁改限”管理工作,公安民警一天出动四五千人,除夕、初七等高峰得要八千人,除了民警,还有机关干部、社区群干等。

李建国说,“‘红白喜事’执法太难了!真的是法理和人情的较量。”

他介绍,结婚还稍好些,民警前去查处,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让他们办完事了再接受处理,大家一般也能理解。但要是“白喜事”,时间跨度较长,而且吊唁的人到来,有放鞭响一下的习俗,这样的情况下,执法最难。不少老人,别人放鞭时他觉得吵,可是自家遇上了“红白喜事”,也还是会放。

“究其原因,还是大家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李建国说,如果武汉重启全面禁鞭,再用其他喜庆的妙招取代放鞭旧习,那么市民们的观念将会被彻底颠覆。届时,有了立法作支撑,民警们的执法阻力也会小得多

环保专家:为了环境请禁鞭

春节放鞭,到底会对环境产生多大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环保专家赵建国。

“1吨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约为38公斤左右,燃放后造成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如PM10、PM2.5约可达到30%左右。”赵建国介绍,除夕夜,在我市鞭炮燃放最集中的点位,空气中污染物的最大小时浓度值超过平时的10倍,燃放鞭炮对空气质量的压力显而易见。

同时,燃放爆竹产生巨大的噪音。据测定,单个闪光雷爆炸时的噪声至少在130分贝以上,大大超过夜间45分贝的国家噪声标准,会使人的听觉感受性降低,听力下降,极易引发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

“为了保护大气环境,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多点清新、舒适,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环保局负责人多次提出。

消防战士:防“高火”是全球难题

记者昨从我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全市高层建筑(14层及以上)有5000多座。高层建筑人员集中、疏散设施少、需要疏散的时间长,人员又与烟火蔓延的方向相逆,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和救援是个艰巨的难题。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危险远大于低层住宅和平房,极易形成“立体火灾”,即整栋建筑形成立体火场,比如电梯井、电缆井、楼梯间等设施,容易成为助长火势的“烟囱”,导致“风助火势,火借风威”,火灾蔓延极其迅速、整栋楼很短时间就被火吞噬。

高层楼宇起火后,烟雾毒气大,排烟困难,浓烟导致人窒息是火灾死亡事故的罪魁祸首。此外,高层建筑的起火点高度,一般都超过常规消防车可以达到的高度,受困人员无法及时获得营救,虽然我市目前拥有全亚洲最高的消防车——101米高的“长臂”,也最多只能扑救40层的楼宇,而且这种消防用车造价高昂无法普及。

高层楼宇消防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如果火灾发生在100米以上,甚至更高层,除了建筑本身的消防设施,消防车基本没有用武之地。

医务人员:呼吸道疾病病人越来越多

“武汉市每年烟花爆竹受伤人数虽然每年都有所下降,但春节后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在逐年增加。”春节期间,市卫生局副局长陈红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陈红辉说,从2007年到2012年,我市因为烟花爆竹的受伤人数总共为625人,虽然受伤人数从2007年的233人,下降到了2012年的26人,但每年春节后,因为呼吸道疾病或者眼部疾病到医院就诊的市民逐年增加。

不仅如此,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受伤人员的救治,各大医院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前备战,烧伤科、皮肤科、急诊室都要如临大敌,尤其是除夕夜,几乎每个区都有市民因为皮肤灼伤、烧伤而就诊。

武汉市儿童医院院长王为民也表示,据该院统计,几乎每年都有三四十名小朋友,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前往该医院就诊。

环卫工人:禁了鞭才能过个轻松年

每年除夕夜,当人们鸣炮放鞭庆贺时,数千名环卫工都要走上大街小巷,清理满地的鞭渣。“那是一年中最艰难的一场清扫大战。”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全市近2000名环卫工,从正月初一凌晨1点至6点不停清扫,收运1500吨鞭渣,清运车运送300次才能送走。整个春节期间,全市1.6万名环卫工累计清扫鞭炮渣近6400吨。

“今年过年,我觉得炸鞭的少了,鞭渣也少了,自觉禁鞭的市民多了!”春节过后,负责硚口崇仁路附近清扫保洁的李燕萍师傅评价。不过,她还有个心愿,“希望政府今后禁鞭,让我们过个轻松年!”

记者夏琼 梁爽 高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凤凰网湖北站 禁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