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半年 武汉万余司机丢饭碗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半年武汉万余客、货车司机丢了饭碗 元月1日起“史上最严交规”(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以来,武汉已有1万余名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失去了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的驾驶资

原标题:“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半年

武汉万余客、货车司机丢了饭碗

元月1日起“史上最严交规”(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以来,武汉已有1万余名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失去了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的驾驶资格。

这些持A照、B照的驾驶员,往往以开车为职业,一旦降级,对应准驾车型无法驾驶,相当于“丢了饭碗”,再恢复原有准驾车型,一般要等3-5年之后了。

因此,昨天市公安交管部门特意提醒这些驾驶员注意:大客车、公交车、大货车驾驶员驾照学之不易,一旦上路责任重大,希望这些驾驶员能够遵守交规,以免误人误己。

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

前天晚上,记者在跟随交管部门整治违法渣土车时,发现不少被拦下的车辆都是由于故意遮挡号牌。而根据“史上最严交规”,遮挡号牌的处罚由原来的扣6分上升为扣12分,对大客车、大货车驾驶员,还要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照降级。

拿到处罚决定书,驾驶员李某当时就着急了:“我家全靠我开渣土车为生,跟车主也签了合同的,驾照降级,恢复得等3年以后,这3年我怎么活?”不少驾驶员的反应与李某类似。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

达到12分电脑自动降级

江汉区交通大队交警邓勇军介绍,该队每月都会受理10余起大客车、公交、大货车驾驶员的复议申请。因为从今年开始,只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持大客车、公交、大货车驾驶证的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分达到或超过了12分,按照公安部设定的程序,电脑会自动对这些驾驶员进行降级处理。

据了解,123号令规定的驾驶证降级制度只针对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并且是逐级降级,最低降到C1。小型汽车、摩托车等车型不存在降级的问题。需要提醒的是,符合降级条件的,每次只注销准驾车型中级别最高的一个车型,如驾驶人持有A1A2驾驶证,第一次只注销A1。

7类违法行为一次扣光12分

邓勇军提醒持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并以此为职业的驾驶员,一定要杜绝一次性记满12分的7类交通违法行为:

驾驶营运客车(不包含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等;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降级后再恢复很麻烦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被降级后,要想恢复也比较麻烦。

交管部门介绍,因为该令规定“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货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或者三轮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积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申请增加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两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也就是说,恢复大货车驾驶证必须要等3年以后,恢复大客车驾驶证得等5年,期间每个记分周期内还不能有交通违法行为。

扣6分实习期延长一年

对于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来说,任何一次细小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应尽量避免。

根据新规,只要在一个周期内有交通违章,就必须参加3个小时的学习;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一次记6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也要特别注意: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驾驶营运客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驾驶机动车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明显标志的;机动车驾驶人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交规 武汉 司机 凤凰网湖北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