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5名湖北大学生江苏打工遭遇黑中介 交了押金却没岗位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35名大学生江苏打工遭遇黑中介 3天里颠簸昆山无锡苏州也没进工厂 今日将要回押金返程“江苏昆山,包吃住,月工资最高3500元。” 冲着这个诱人的信息,7月1日,武汉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李锐

原标题:图文:35名大学生江苏打工遭遇黑中介 3天里颠簸昆山无锡苏州也没进工厂 今日将要回押金返程

“江苏昆山,包吃住,月工资最高3500元。”

冲着这个诱人的信息,7月1日,武汉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李锐(化名)与34名其他湖北高校的大学生一起赶赴江苏昆山,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暑期工。可3天里他们顶烈日辗转昆山无锡苏州等地,每人交了数百元押金,却没如愿上岗。

经当地警方和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确认劳务公司为黑中介,涉事公司昨日承诺退还押金送学生们回家。

反复索要押金就是没岗位

7月1日晚7时,一辆大巴载着35名大学生从武汉出发前往江苏昆山市。

这些学生都是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蔡招募来的。今年6月,小蔡在QQ群发布信息:昆山有打工职位,包吃住,月工资2000—3000元,干得好有3500元。

李锐看了很心动,便和3名同学一起报名参加。出发前,李锐发现,加上他共有35名学生,来自湖北7所高校。每人交了250元路费后,大巴出发,车上还有一自称苏州广达劳务派遣公司(下称广达)的刘某。

2日中午,大巴在苏州附近停下。刘某表示,每人再交200元,包括车费、体检费、资料费及住宿押金。虽然学生们拒绝,但司机关闭空调,学生们很快妥协了。

当日下午,35名大学生抵达昆山。在等待分配工作时,又陆续来了3辆大巴,是100多名来自河北、江西的高校大学生。

等了很久之后,刘某称昆山的岗位已满,必须转到无锡寻找。当晚抵达无锡后,广达安排大学生在无锡坊前地区的几家旅馆内休息,6个人一间房。

3日上午9时许,广达公司的人又要每人交200元住宿押金,学生们十分愤怒,很快报警。

黑中介和黄牛党串通蒙学生

无锡警方、劳动部门迅速介入调查。

昨晚,无锡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陈剑斌介绍,这批学生最早由苏州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介绍到昆山,而昆山没有企业敢要。于是该公司又联系到无锡一名“黄牛”,再次给学生介绍工作。通过协调,苏州这家公司同意退还200元押金,部分学生返程。

因此事共涉及4家苏州劳务公司,前晚10时许,湖北的大学生又被送往苏州警方。截至昨日,苏州还有26名湖北的大学生。经苏州劳动部门确定,涉事4家公司有3家为黑中介,其中包括广达。4家劳务公司表示,将退还押金,最迟今日出资送学生回家。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到组织学生们打工的小蔡。小蔡说,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可以介绍到昆山工作的人,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

暑期求职应走正规渠道应聘

昨日,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放寒暑假前,学校都会组织老师对学生进行假期安全的提醒和教育工作,包括暑期求职安全, 但还是有一些学生被骗。几所学校表示,将对此次学生在江苏被骗的情况进一步摸底调查,并加强对其他学生的教育,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教育人士提醒,大学生可以有多种渠道找到暑期工,比如所在高校提供的勤工助学的岗位,一些大型人才市场也有招聘暑期工的信息,学生最好按照正规渠道应聘,并事前做好摸底。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但加强表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劳动者押金、财物等,学生要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敢于向警方和劳动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学生 苏州 昆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