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商家群发短信免费送“蛇年银条” 调查揭内幕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原标题:陌生短信称免费派送“蛇年银条” 商家推销收藏品玩噱头 银条只是镀银金属条 我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说凭短信可免费领取“蛇年银条”。我按这个号码回过去,对方说“蛇年银条”价值400多元。天

原标题:陌生短信称免费派送“蛇年银条”

商家推销收藏品玩噱头 银条只是镀银金属条

我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说凭短信可免费领取“蛇年银条”。我按这个号码回过去,对方说“蛇年银条”价值400多元。天上真有掉馅饼的事情吗?这免费送银条的背后,会不会存什么推销目的?烦请贵报调查一下。

洪山市民赵先生

近几个月来,汉口菱角湖万达广场A3写字楼的一家商家,一直通过短信通知市民前来免费领取“蛇年银条”。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询问该短信的真实性。据记者现场调查,该公司送银条只是个幌子,目的是向市民推销收藏品。该公司派送的“蛇年银条”,其实只是表面镀了一层银。

陌生短信称免费送银条

今年57岁的李咏(化名)师傅,在汉口菱角湖万达广场物业公司工作。这几个月来,他在值班时不断被人询问,“是不是在这儿免费领银条?”

免费领银条到底怎么回事?经询问,李师傅才陆续从来领奖的市民口中了解到,他们都收到了一条“免费领蛇年银条”的短信,短信落款地址为该广场A3写字楼14楼的“盛世收藏”公司。

李师傅说,每天前来免费领银条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来自省内的宜昌、黄冈、襄阳等地,也有的来自武汉的汉南、青山等区,每天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商家每天免费送银条,这要送多少钱啊?”

在李师傅的帮助下,记者拿到这家公司的电话号码,以市民身份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该公司确实有免费送生肖蛇年银条的活动。

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如何得知中奖人的电话号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电话号码是该公司从电话号段中随机抽取的,近段时间,该公司正在做活动,幸运的市民才被抽中,能够凭短信免费领取该公司发放的银条。

电话中,工作人员还询问,记者什么时间能够到公司领银条,因为下午6点,公司展厅就会关门。若错过了,第二天就不能免费领银条了。通话结束前,该工作人员还反复催促记者,“中奖的机会非常难得,快点来,晚了就没有机会了”。

银条只是镀银的金属条

在写字楼一楼大厅内,记者发现好几拨市民询问大厅的物业人员,是不是在这儿上楼“免费领取银条”?

随后,记者来到该写字楼的14楼,刚走出电梯间,就看到一写字间迎宾台后的幕墙上写着“盛世收藏”几个大字,迎宾台前则站着好几名接待人员,看到有人在门前张望,他们马上将门打开。

“是在这儿领蛇年银条吗?”记者进去咨询,一名接待人员说,“是在这儿领取”。随后,接待人员要求出示获奖的短信,记者说是接到电话通知才来的,接待人员称一般情况下,领奖要出示短信。不过,既然来了,也可以登记、先进来看看,他将向公司申请,为记者送免费的蛇年银条。

该公司迎宾台后面别有洞天:面积约50平方米的大厅内,靠墙的地方摆放着几组展示柜,陈列着各种钱币、玉器、瓷器等收藏品,厅中间则摆放着八九张小圆桌,每张桌子边都有几张椅子,几名接待人员正向多名客户作藏品介绍。

不到一分钟,接待人员就为记者申请到一块用塑料盒精美包装的“蛇年银条”,“银条”长约5厘米、宽约2厘米、厚约0.3厘米,表面大部分呈银色,正面是招财童子与一条卡通蛇的彩色图案,背面有两条蛇及“蛇年大吉”4个字。

随后,记者以有事为由离开,来到楼下一家银行,请他们鉴定这银条的真假。该行工作人员称,天上怎么可能会掉馅饼呢?若真是天天这么送银条,再大的商家也得破产啊。

该工作人员还称,近年来,他们已帮不少市民鉴定过这种免费赠送的“银条”,其实就是普通的金属条,铜的、锡的都有,银含量微乎其微。

送银条实为推销收藏品

昨日,记者亮明身份采访该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他介绍,送出的“银条”由公司自行设计,“银条”表层镀有一层银,里面为含银的金属条,作为免费赠送的纪念品,市民免费领到,也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

采访中,记者询问,公司客服人员为何在邀约“中奖”市民前去领银条时,声称银条价值四五百元,该客户经理称,可能是少数客服工作人员对赠送的“银条”不够了解,所以未能向中奖市民详细解释。

对该“银条”的真实价值,该客户经理表示,这是公司经营机密,不便对外透露。

那么这家公司为何向市民免费赠送“银条”?采访中,记者发现前去免费领“银条”的市民,出来时不少人手上还拎了一个印有“中国纸钞”字样的袋子从房间里出来。

经询问,原来市民在免费领“银条”时,接待人员多会向他们推荐一些人民币收藏品。青山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领到免费“银条”后,接待人员先后为他介绍了四五种人民币收藏品,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的同号钞和“豹子号”(几张钞票号码相连),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销售人员告诉张先生,第五套人民币会逐渐退市,因此第五套人民币的同号钞升值空间很大,有的能翻十几倍。

销售人员推荐给武昌陈师傅的是第五套人民币1元至100元“豹子号”珍藏钞,销售人员说:“该套钞票的票面价值总计1860元,收藏价值极高,原来的收藏价要16800元钱,这两天公司正在做活动,每套仅售4800元钱。”

记者又从楼下的物业人员处了解到,这二三个月来,该公司一直从事着第五套人民币等藏品的推销。

专家说法

购买收藏品出手需谨慎

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或“豹子号”的收藏价值究竟有多大?记者采访了收藏专家,发现这些收藏品并不像商家宣传得那么值钱。

武汉钱币协会专家陈义波介绍,市民之所以会轻信销售者的推荐,是因为前四套人民币价格被炒得过高,尤其是第一套人民币,本身发行量就少,几乎到了“有价无货”的地步。可第五套人民币目前正在流通,同号钞和“豹子号”的存世量和发行量都很大,发行量这么大的东西,想变成收藏品很困难,升值空间有限,它们想要达到前几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可能性不大。

陈义波还介绍,像这种面值1860元的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和“豹子号”,目前的收藏价格在2300元到2400元之间比较正常,若达到四五千元,已经严重偏离了其本身的价值。部分市民如果出于个人爱好,在正常价格范围内收藏无可厚非,若是抱着投资等目的,就一定得谨慎了。

此外,陈义波还介绍了纸币收藏的三大陷阱,希望市民注意:

1、概念陷阱:偷换概念,以第一套人民币的概念去炒现在的人民币,达到暴利销售的目的;

2、纪念章陷阱:纪念章和纪念币混淆,“以章代币”。切记,纪念币有面值,纪念章则只有图案没有面值;

3、真假陷阱:现在收藏市场无论是币还是钞,都有假货,主张到正规机构,即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具备贵金属纪念币和流通人民币销售资质的公司去购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免费 调查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