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楼盘成烂尾 254名业主近亿购房款被套牢(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人去楼空的售楼部图为:7月30日,部分业主在售楼中心开业主大会原标题:丰梨苑中心阁资金断档成烂尾交房时间连改四次仍无望图文:254名业主近亿购房款被套牢 2013年6月28日,丰梨苑中心阁(原

 图为:人去楼空的售楼部

图为:7月30日,部分业主在售楼中心开业主大会

原标题:丰梨苑中心阁资金断档成烂尾交房时间连改四次仍无望

图文:254名业主近亿购房款被套牢

2013年6月28日,丰梨苑中心阁(原名思联公馆)开发商承诺的最后交房日期。但对于254户业主来说,他们艰难的维权路,还得继续往下走。

这是一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路、总楼层达21层的小户型独栋楼盘。昨日,记者现场看到,该楼盘建筑物仍然打着围,1层和2层的商铺没有粉刷、贴砖,水泥墙裸露在外,楼房内尚未通水、通电。

工地一旁,有建筑商搭建的简易窝棚,负责索要工程款的工人长期居住在此。再看售楼中心,已人去楼空。

购房被套

小户22万积蓄换来一纸收据

大户400万投资掉进无底洞

业主陈玉(化名)没有想过,她用所有积蓄换来的,只是房子早就抵押出去的消息。回想起今年1月,在武汉打工多年的她,还以为自己终于实现了在武汉买房的愿望。

陈玉在贺家墩的一家裁缝店工作,马路对面就是丰梨苑中心阁。和她在城中村租住的房子不同,新建的楼盘干净明亮。均价8000多一平米的房价,在王家墩商务区附近已经算便宜的了。她和丈夫咬牙拿出所有积蓄,又找亲戚借了一部分钱,凑齐了22万元,在丰梨苑中心阁买了一套51平米的小户型房。

年初买房时,预定的交房时间是4月28日。在欣喜中等待了三个月,陈玉接到通知交房时间延期至6月28日。从来武汉打工的那天开始,她就在等买房的这天,所以多等两个月,不算长。然而6月28日,陈玉再次接到交房时间延迟至12月28日的通知,这次还要多等半年。陈玉有点失望,但她仍然愿意等。

如果不是业主联合维权找到了她,她可能还憧憬着住进新房。但是,2012年12月14日,她的房子连同其他业主的房子被抵押查封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这时她才知道,为什么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收了22万的首付,却只给了她一张看似廉价的收据。

“当时开发商跟我说,等银行贷款批下来就给我在网上正式签约。”捏着那张用22万换来的收据,陈玉才明白经抵押查封的房产没办法交易。只要抵押查封不解除,她的网签证明将遥遥无期。

和陈玉一样,从始至终只有收据的还有业主口中的“大户”肖华(化名)。当初,肖华作为投资,和妻子一口气拿出400万,买下了丰梨苑中心阁三楼一整层。“没想到把自己套进去了。”肖华一肚子苦水。

肖华下手比较早,2012年1月,项目在建时,他就付了全部房款,那还是项目遭抵押查封之前。

“我也找过开发商很多次,让他们给我网签备案,他们一直不给做。”没有税务局的发票,肖华也很没安全感。但在付款后的一年多里,在他的反复要求下,他户下的13间房,只有一间做了备案登记。记者了解到,像肖华这样交清了房款还在苦等交房的人,还有很多。

楼盘停工

开发商四改交房时间

项目资金断档停工一年

据楼盘介绍信息,丰梨苑中心阁是由武汉住宅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于2010年10月开建,建筑承包商为武汉市双凤亭建筑安装公司,项目于2011年10月对外开盘销售。

肖华向记者介绍,业主是2011年、2012年、2013年不同时间购买的该项目房产,2013年6月28日是开发商约定的最后交房日期,但当业主们前往售楼部办理交房手续时发现,此项目从2012年6月封顶后,便停了工。

奇怪的是,当业主将手中的纸质格式购房合同复印件汇总后发现,分别有四种不同交房时间(2012年9月28日、2012年12月28日、2013年4月28 日、2013年6月28日)的购房合同,而该项目取得的房屋预售证规定,交房时间是2013年3月18日 。多方打听后,业主才得知,原来很多房屋已被抵押和查封。

据了解,2012年6月,由于开发商武汉住宅投资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逾千万,工程无以为继,武汉双凤亭建筑安装公司在建筑封顶后停工。

“原来这个项目是个写字楼,因为改建成住宅楼增加了许多难度,所以工程费用增加了近一半。”双凤亭建筑安装公司负责人称,虽然在丰梨苑中心阁死守了一年,但开发商始终未拿出拖欠的工程款。

让众业主气愤的是,他们中许多人,都是在2012年6月,也就是该项目停工后,认购了房屋。“停工那么久却不告知业主,如果知道他们因为欠款停工了,谁还买啊。”一位业主埋怨道。

资料显示,丰梨苑中心阁263户房产,目前已售的有254套。而这批已售的房屋中,开发商只给其中的43户做了备案登记。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胡爱红告诉记者,业主在对房屋进行认购后,开发商有义务和业主签订合同。“不跟业主签合同,那么这些已售的房产就可以一房多卖。”他表示,签订合同是维护双方权利,如果开发商收了房款不签网上合同,可以说是违约行为。

房屋查封

近亿元购房款索要无望

79套房屋已被武汉中院查封

“当初得知项目停工后,我们都想的是开发商把房款还给我们,这事就完了。”业主们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也不奢望什么,能让我们尽快入住,房子给我们就好了。”索要房款无望,尽快交房成为业主唯一的寄托。根据业主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254户已售房产中,有近60%的业主在认购时付的全款,所有业主交付的款额近亿元。

该项目业主在得知项目停工后,发起组成了业主委员会。维权过程中,业主发现,该项目开发商武汉住宅投资有限公司早就因债务纠纷,将丰梨苑中心阁的大部分楼层抵押。

据业主介绍,开发商武汉住宅投资有限公司,原属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办公室所有,法定代表人为沈品堂,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武汉思联房地产公司购买了其全部股权,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艳霞,项目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思联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汉生。

该项目在2011年9月取得预售许可证(武房开预售[2011]368号)不久,开发商就将其全部抵押给交通银行,进行了贷款。2012年11月,交通银行将部分债权转让给了武汉融众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应的部分抵押房屋也转让给了武汉融众。2012年12月14日,因开发商拖欠其债权人何艳艳2000万元,在何艳艳的申请下,抵押房屋中的79套房屋被武汉中院予以查封。

调查处理

开发商一问三不知

武汉市房管局成立专班调查

昨日,针对楼盘现状,记者电话联系武汉住宅投资有限公司老板王汉生。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王汉生将采访推给了公司一名范姓经理,称自己不了解楼盘的情况,并拒再接记者的电话。

然而,面对面接受记者提问时,范经理都用“我不知道,我只负责协商”作答,并表示王汉生才是最熟悉项目情况的人。

范经理在和与记者同行的业主交流时表示,目前项目已经开始水电建设工程。而记者在连续三天的采访中发现,目前正在丰梨苑中心阁地下室施工的团队,由街边找活的工人组成。此外,7月29日还在施工的团队,第二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又停止施工。

昨日下午,正逢丰梨苑中心阁部分业主在售楼中心开业主大会。在听说王汉生可能到场后,

记者前往售楼中心等王汉生,但一直到下午5点半,王汉生都没有出现。

由于项目停工一年多,墙体外露严重。为了让项目尽快复工,业主们多次到武汉市房管局反映情况。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武汉市房管局办公室,接待人员称此事已移交江汉区政府。

遵循武汉市房管局的说法,记者与江汉区政府办公室取得联系。江汉区政府办公室万军对记者称,丰梨苑中心阁项目从始至终都是武汉市房管局批示的,因此相关解决措施应该询问武汉市房管局。目前,江汉区政府只负责协调配合。

业主大会上,记者得知,部分业主于昨日上午去过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房管局已经成立专班介入调查此事。之后,记者又电话联系该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询问调查处理进度,该负责人婉拒记者采访。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进行追踪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黄剑雄当选潜江 当选潜江市长 报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