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意扣减返利动辄停止供货 六乳企吃反垄断6.7亿罚单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6.7亿六乳企吃反垄断最大罚单 美赞臣被罚2.04亿,合生元被罚1.63亿;另外惠氏、贝因美、明治三企业被免罚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

原标题:6.7亿六乳企吃反垄断最大罚单

美赞臣被罚2.04亿,合生元被罚1.63亿;另外惠氏、贝因美、明治三企业被免罚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这也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惠氏、贝因美、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乳企合生元公司因“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约1.63亿元。不能主动配合调查但能积极整改的美赞臣公司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约2.04亿元。

“能够配合调查,并主动整改的”多美滋、雅培(上海)、富仕兰(上海)、恒天然商贸(上海)公司分别被罚约1.72亿元、0.77亿元、0.48亿元、0.04亿元。分别占这些公司上一年度销售额的3%。

“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惠氏公司、贝因美、明治公司被免除处罚。

发展改革委称,涉案企业提出的整改措施包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过去违法行为的后果,使消费者获得切实利益。

反垄断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晓晔表示,发展改革委对6家乳企罚款额之大是“创纪录、破天荒的”。这次处罚,加上今年以来发改委查处的三星、茅台和五粮液等企业价格垄断大案表明,我国反垄断机关对价格垄断不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加大,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是个警示。

内幕

调查过程:恢复被删邮件发现证据

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表示,调查人员第一次见到奶粉企业时,对方称发改委已约谈很多次了,企业不存在任何问题,调查人员在企业呆了一天,最后无功而返。

在企业找不到线索后,调查人员直接去了超市和经销商。在翻阅了上千份合同后,终于在一份2011年的合同上发现了问题。随后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提取到了案件突破的关键证据和笔录。

徐新宇表示,第二次去,直接封存了销售主管人员的计算机,发现了计算机内部员工的邮件都已经被删除,调查人员组织计算机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了恢复,发现内容上写着“我们这些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和《竞争法》的,我们只能口头和电话告诉你们,必须按照我们的价格去卖,不然我们就要罚你们”。

调查人员拿到这些证据之后再去跟企业法务总监见面谈话,对方“直摇头”,表示无话可说,之后在笔录上签字画押。

垄断手段:随意扣减返利动辄停止供货

大牌奶企如何操纵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说一套,做一套——合同中声明建议零售价只具有参考意义,绝不会强制下游经营者执行,但实际管理中对低于建议零售价销售的经销商给予警告、威胁终止合作、限制或停止供货等惩罚。

随意扣减返利——经销商不完全遵照公司价格政策,便拿不到销售返利。

动辄停止供货——“贵司奶粉低价海报行为已扰乱我公司市场行为……”当发现经销商擅自打折促销时,一家涉案企业发出了停止供货警告。

“除上述操控价格手段,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涉案企业采用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等其他手段控制下游经销商涨价,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也是导致目前大牌奶粉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

由于乳粉企业对下游经营者的严格控制,使得下游商场、超市、电商等经销商无法通过价格竞争获得利润,很多经销商也向涉案企业要求高利润保障,致使销售渠道费用高涨,也是推高奶粉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我国配方乳粉的渠道费用占比高达20%至40%,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4%至14%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教授王晓晔说,由于国内奶粉企业尚未成长起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很多外资奶企自我感觉良好,而消费者对洋奶粉信任度也高,消费者追捧也使得涉案企业屡屡提价更有底气。

罚款清单及公司回应

(百分比为罚金相当于该公司2012年销售额比例)

合生元1.629亿元6%

放弃提出行政诉讼,将及时支付罚款。

美赞臣2.0376亿元4%

接受处罚,不准备辩驳,旗下产品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涨价。

恒天然0.0447亿元3%

愿意接受处罚,发改委的调查有助于今后公司的营销和运营。

富仕兰0.4827亿元3%

接受处罚并将整改,将在公司内部开展中国反垄断法培训。

多美滋1.7199亿元3%

雅培0.7734亿元3%

惠氏免于处罚

尊重发改委的决定,今后一年内新产品不会提价。

贝因美免于处罚

确有违反《反垄断法》行为,将履行承诺,停止实施垄断协议。

明治免于处罚

支持发改委的调查,今后两年内以优惠价格供应中国市场,不会蓄意抬高产品价格。

影响

产品涨价或暂停

市民担忧企业或“变相转嫁”损失

“此前国外品牌价格很高,国内乳企有很大的定价空间,而反垄断处罚落地后,国内品牌也可能出现降价,至少不能提价了。”艾格农业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一方面,洋奶粉企业在反垄断的压力下降价后,或将导致其中国营销方面的支出会缩减,这对于国产奶粉铺开营销渠道有一定利好。但另一方面,未来如果进口奶粉品牌整体降价,而国产奶粉品牌尚未重获消费者的信心,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挤压。

不过消费者的担忧却仍然高悬。上海妈妈姚小俊担忧,这些企业是否会把处罚的损失及降价成本又“变相转嫁”给消费者。“比如通过减少单个包装分量,或者从奶粉品质或原产地方面打折扣。”姚小俊说。

链接

近期价格垄断大案

2013年3月中旬上海市发改委开始调查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涉嫌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问题,处罚决定不久将公布。

2013年2月22日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和四川省发改委依法处以2.47亿元、2.02亿元罚款。

2013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6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央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奶粉企业 反垄断 罚单 合生元 国家发改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